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孟晚舟律师团猛攻检方 力指"隐密刑事调查"违法
www.bcbay.com | 2019-10-04 09:54:5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申请搁置引渡程序和索取更多文件的聆讯昨日继续,孟方律师团队指控加拿大与美国的官员合谋进行"隐密刑事调查"(covert criminal investigation),而皇家骑警将孟电子设备提供给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属不合法;而代表加国政府的律师以两名警员的电邮来否定指控。法官指令司法部律师索取警员的供辞,而孟方需在本月中前作出回应。

  孟晚舟申请搁置引渡案,昨天继续在卑诗最高法院审理,孟晚舟本人仍亲自出庭。原本为期8天的聆讯,昨日已进入第7天和今天原本排期的最后一天,不过,孟方律师却搬出惊人的指控,不同意边境服务局(CBSA)关员将孟电子设备密码交予骑警为无心之失,亦指骑警将电子设备的技术资料提供给FBI是违反《引渡法》。

  孟晚舟的辩护律师芬顿(Scott Fenton)指,若上述指控获证实,骑警曾给美方提供孟电子设备的产品编号和电话SIM卡内容,这便不合法。他续指,孟方在周二(1日)拿到CBSA与皇家骑警及FBI之间的三方通讯记录,显示FBI曾明确要求索取孟晚舟的电子设备及其密码。

孟晚舟律师团猛攻检方 力指"隐密刑事调查"违法

  芬顿表示,通讯记录的时间是去年12月4日,骑警在与FBI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一番联络后,遂将孟的手机、手提电脑及平板电脑等设备,连同其密码,以及这些设备的产品编号、移动设备国际识别码(IMEI)及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IMSI)等资料,都一并提供给FBI。

  芬顿强调,有明确证据显示,孟的这些电子设备曾在4日被开启,手机也从先前的"飞行模式"(airplane mode)被调至正常运行模式,这些做法是完全违规的。

  司部律师曾指法证显示设备从未遭CBSA或骑警搜查,但芬顿指设备曾于上述日期被搜查过,数个设备曾被开动过,最少一个更曾经接驳到互联网。在同一天,骑警笔记则提及设备详细资料已交给FBI,还有另一警员记下,他已给设备拍照和移除SIM卡。

  芬顿认为,根据正常程序,FBI需要通过一名法官或是引用国际条约,才能够拿到这些电话资料。

  芬顿继续说,如果按照司法部一方的说法"一切均属于CBSA正常检查程序",那就无法解释为何要把"正常"收走的电子设备交给RCMP,甚至进一步给FBI。芬顿认为,检方将CBSA收取孟的电子设备及其密码的行为,描述成"无心之失"的说法是用词不当,因为该做法肯定另有企图。

  他称,提供上述技术资料是给美国执法人员的一道门户去进行其他调查步骤,以得到针对孟的其他资料。

  孟方律师指控加美双方官员的做法为串谋进行"隐密刑事调查"。

  代表司法部的律师弗拉特(Robert Frater)形容孟方那些指控为非常严重的指控,"而我们相信那不是事实。"不过,芬顿回应指其那些指控是基于一名骑警的笔记,内容指一名高级警长曾将设备的产品号码等电邮给FBI一方;那些号码可让美方取得重要资料,例如通话纪录。

  弗拉特后来呈两封电邮,内容指该高级警长提到他没有给FBI提供资料,他并建议法官指令司法部代表律师就这议题而呈5名骑警警员的文件,并指由于一警员现身在澳门,因此需要时间。芬顿则则坚持,那些来自高级警长的新证据只是道听涂说,"我们深切关注这资料是不正确。"

  法官霍尔姆斯(Heather Holmes)指令代表司法部的律师在10月9日(下周三)前从该5名警员取得供辞,而孟方的律师需在10月16日之前作出回应和决定会否申请交叉盘问那些警员。

  法官就孟方要求披露更多文件的申请,暂搁作出裁决。

  孟晚舟昨日身穿棕色毛衣,浅蓝色细条纹衬衫及棕色西裤出庭。开审后,孟的身边坐着一名传译员,对聆讯内容全程实时传译,孟也经常翻阅文件、做笔记。在休庭时间,孟晚舟与几名身穿西装的人士轻松聊天,与昨日庭内的紧张气氛形成鲜明对比。

   0


相关新闻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的喜剧人生华为或要独立造车
“两个麦克”各执一词 告加拿大政府是为了美国制裁下 华为突围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华为在加拿大设限后仍继续申请大学研究专利百度要放弃辉达了?外媒曝:已向华为购买A
中美洲首例:哥斯达黎加排除中国参与5G招标美众议院要求用COVID经费来更换华为、中兴
孟晚舟穿破洞牛仔裤系花丝巾 嫩到猜不出年华为官宣!孟晚舟发表演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