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务卿首访加拿大 发联合声明回应香港抗议?
www.bcbay.com | 2019-08-22 08:11:18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今天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将在今天到访加拿大,这是这位国务卿上任之后对加拿大的首次访问,也是7国首脑会议本周末在巴黎召开之前的访问。

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院在华盛顿对记者表示,蓬佩奥将先后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会面,双方领导人将就广泛的议题展开讨论,包括委内瑞拉持续不断的冲突,新的北美贸易协定的批准,以及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捕等事宜。

(THE CANADIAN PRESS/Adrian Wyld)

有地缘政治观察家对CBC表示,不可避免地,加美两国领导人将会谈到香港抗议活动。但是美国总统川普不仅态度暧昧,而且软弱,政治观察家和一些加拿大港人希望,加拿大和美国应该统一步调,对中国在香港抗议中所采取的行动发声。

加拿大智库加拿大国际理事会CIC(Canadian International Council)的主席罗斯韦尔(Ben Rowswe)对CBC表示,(香港)现在正面临重大流血事件的风险,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至少有一种可能的情况是,中国或出动军队压制这些抗议活动。

罗斯韦尔表示,加拿大在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有重大利益——那里有30万加拿大公民,毫无疑问,在蓬佩奥到访之际,加拿大将继续向美国施加压力,敦促中国方面释放被拘的抗议人士。

罗斯韦尔还说,加美双方有可能同声就香港局势发声,但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性,加拿大也有可能鼓励美国以“一个声音”对这个前英国殖民地的事态发布声明。

出生于多伦多但在香港长大的Cherie Wong对CBC表示,她将密切关注这次加美两国的双边会议。

她说,“加拿大和美国都有大量香港人正在观看新闻,希望我们的政府能够利用它们的力量发声,特别希望那些把自由民主作为核心价值的国家都能够这样做。”

就在上周末,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与欧盟就香港事态发表联合声明之后,中国方面立即予以反击,称这是加拿大对中国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8月20日,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点名批评加拿大外长妄议香港事务,并引用中国外交部的表态,要求加方在涉港问题上谨言慎行。

8月21日,总理特鲁多在蒙特利尔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强势回应中国方面的指责,称自由党政府正“密切关注”香港的情况,尽管与中国存在政治分歧,但加拿大将继续捍卫其人权和国际法的价值观。

8月22日,也即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我们注意到,加方近来在涉港问题上频频发声,有一些错误言论,我这里要再次指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干预,加方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来妄议香港事务,我们希望加方能够遵循基本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在香港事务上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干涉中国内政。

原文连接:

https://www.cbc.ca/news/politics/justin-trudeau-pompeo-china-hong-kong-1.5255301

   0


相关新闻
香港基本法23 条草案:被捕48小时或禁见律周庭谈监狱生活 借看小说忘记现实世界痛苦
香港通缉流亡加拿大社运人士周庭亚马逊电视剧全球发行 除了取景地香港
香港人涌入加国!单月542人通过港人通道拿香港警方悬赏百万通缉八名海外的香港活动人
刚刚,香港宣布:取消!预计1月15日前通关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还有什么好悲哀
40多年的两波移民潮 加港两边走逐渐行不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香港主权移交25周年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注意!大温周六这儿封路 50万人人山人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2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3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6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7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10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