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无意介入中加矛盾 川普给特鲁多的教训
www.bcbay.com | 2019-05-13 11:52: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13日前后,加拿大执政党“自由党”现任党鞭莱斯利在上海发表了一通令该国政要、新闻界大为惊诧的发言。这位杜鲁多政府时期的美加外交高官,前陆军参谋长(相当于陆军总司令)专门强调加拿大“欢迎”在北极地区与中国合作。

考虑到中、加两国间自2018年12月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被扣加拿大后,其关系就因此遇冷,渥太华政要亦因此丧失访华发声的机会,莱斯利(Andrew Leslie)在中国的这一席话就很容易被外界视为某种特别信号。

事实上,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也在5月10日强调了自身已卷入中美对峙的现状,他为此向华盛顿寻求帮助。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仅接受了加方有关“外交援助”方面的请求,对其“建议美国政府终止向加拿大方面加征钢、铝产品关税”的方案则置若罔闻。加之美国对加拿大农产品输华受阻的现状也同样不闻不问,这让此前在孟晚舟案期间对美国言听计从的加拿大相当受伤。

此前,加拿大司法部公布的证据已经表明,孟晚舟在2018年12月时的被扣押一事系加拿大皇家骑警、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三部门互相配合所致。加方甚至遵照FBI指示强行搜查孟晚舟行李,进而对其逼供。当杜鲁多当局发现美国的“支持”非但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甚至有可能危及自身政权时,这个深刻教训也会促使他做出些改变。

美国无意介入中加矛盾 川普给特鲁多的教训

来自华盛顿的支援在哪里

对加拿大各大媒体来说,该国军界、外交界耆宿莱斯利将军在上海批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empeo)的发言可能已经成为了某种颇具里程碑式的标志。

考虑到加拿大政要自2018年12月后就因孟晚舟案难以抵达北京,莱斯利在上海的发言很快就被视为某种“杜鲁多政府加紧向中国示好”,乃至“公开与美国唱对台戏”的标志。这种举动比起半年前加拿大军警配合FBI羁押孟晚舟的局面,就显出了近乎180度的变化。

不过,杜鲁多当局为首的渥太华政要们也有选择如此行为的充分理由。在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等人因涉嫌间谍罪被逮,加拿大油菜籽等农作物也因质量问题被赶出中国市场后,渥太华方面迟迟未能得到来自华盛顿的支援。

尽管在5月9日时,杜鲁多在与特朗普的一通电话里得到了后者有关“接受外交请求”的承诺,但这也是美国到目前为止给加拿大方面唯一的正面回馈。

考虑到特朗普方面终究没能在钢、铝产品关税等问题上向加拿大松口。截至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的“美墨加协定”生效后,美方至今仍未取消对这两国此前加征的钢铝产品关税。这就让渥太华方面有必要针对现状权衡利弊,进而采取措施。

杜鲁多的命运还在自己手中

事实上,来自特朗普的教训也让应对2019年大选的杜鲁多当局看到了形势。从3月7日开始,随着加拿大理查森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威特发公司(Viterra Inc.)等多家企业的油菜籽已被停止出口中国,占加拿大油菜籽40%的中国市场因此不复存在。随后,加拿大的猪肉、豌豆等农产品也在近两个月内遭遇相同的命运。

面对这种局面,北京只强调这是加拿大油菜籽10年间一直存在的“杂质问题”,中方自2009年11月15日开始就要求加拿大降低油菜籽杂质率,以免强致病性油菜黑胫病(blackleg disease)病毒因此进入中国。杜鲁多也曾在2016年9月访华后给加拿大油菜籽贸易赢得了三年的缓冲“过渡期”。

但加拿大方面也多少清楚,这种“过渡期”需要中加友好的大前提。环顾渥太华方面在中美贸易对峙期间尤其是在孟晚舟事件上扮演的角色,加之三年“过渡期”时间也将近,这个大前提就逐渐消弭于无形。

这样一来,在加拿大2019年大选将近之际,杜鲁多当局在中美贸易纠纷中并非局外中立的角色就更让各路人士颇有想法。环顾加拿大的选前民调态势,杜鲁多及其麾下的自由党已经在2019年3月后逐渐被其政敌保守党赶超。加拿大农业人士在这场风潮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于是,在大选将近之际,加拿大农业资本家们自然不会对引发这一系列风波的杜鲁多当局继续青眼有加。资料显示,自3月上旬以来,自由党在民调结果中逐渐败下阵来。此前多年来民调占优的杜鲁多因此灰头土脸,其风头也被保守党推出的总理候选人谢尔(Andrew Scheer,也作“希尔”)逐渐压了下去。

但总的来说,由于谢尔在美、加贸易,以及中加问题上呈现的态度更为极端:此人不仅公开表态称,加拿大应将对华关系“清零重启”(reset),还打算驱赶华为等中国企业,进而全面拥抱特朗普的“美墨加协定”。这就让曾在相关领域有过突出政绩的杜鲁多仍能抓住机会。如若加拿大能检讨自己在中美贸易纠纷期间跟随美国,进而影响对华贸易的立场,那么此前现出败象的杜鲁多当局可能仍有几分扭转颓势的机会。

   0


相关新闻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的喜剧人生华为或要独立造车
“两个麦克”各执一词 告加拿大政府是为了美国制裁下 华为突围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华为在加拿大设限后仍继续申请大学研究专利百度要放弃辉达了?外媒曝:已向华为购买A
中美洲首例:哥斯达黎加排除中国参与5G招标美众议院要求用COVID经费来更换华为、中兴
孟晚舟穿破洞牛仔裤系花丝巾 嫩到猜不出年华为官宣!孟晚舟发表演讲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加拿大这座城市不适合退休养老 却适合养孩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2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5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8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9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10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