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干预司法独立” 特鲁多“已不配执政!”
www.bcbay.com | 2019-02-28 18:07:1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杰瑞综合报道:特鲁多的加拿大总理座位可能要坐不稳了!

“干预司法独立” 特鲁多“已不配执政!”

就在昨天,前司法部长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在国会司法委员会上作证称,在加拿大建筑业巨头兰万灵公司(SNC Lavalin)涉嫌欺诈和腐败事件上,特鲁多和其办公室对其持续施压,干预司法独立。此言一出立即引发轩然大波!


要知道干预司法独立是加拿大政坛谁都不敢越的一条政治红线。这样的证词足以扼杀特鲁多的政治生涯。

特鲁多最大的竞争对手保守党领袖谢尔马上跳出来,称特鲁多“你已不配执政!”,要求特鲁多主动辞职。

昨晚特鲁多紧急回应,称“不同意”王州迪的说法,强调自己及幕僚行事“合理且职业(professional)”,并无干预司法之举。且自己不会辞职。


根据CBC最新报道,特鲁多将在周五也就是明天改组内阁。

一出加拿大版的宫廷大戏正在上演,我们还是先来回顾一下这部戏的背景。

兰万灵(SNC Lavalin)集团公司是大型的集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和建筑施工于一体的国际知名跨国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工程咨询设计公司,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工程咨询设计和建筑业中的佼佼者,该集团在基础设施的运营及管理领域中同样居世界领先地位。

这家建筑业巨头目前在加拿大境内提供9000个就业岗位,全球雇员超过5万人。在30多个国家设有常驻机构,其工程项目遍布100多个国家。

关键是,兰万灵还是加拿大国家基础建设工程的参与者,和加拿大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然而2015年,爆出了兰万灵的贪污和贿赂事件,其中包括为了在利比亚获得数十亿美元的工程合同,出钱让利比亚前独裁者卡扎菲的儿子萨阿迪·卡扎菲(Saadi Gadhafi)在加拿大嫖娼买欢,在蒙特利尔脱衣舞俱乐部戏耍,以及由美女伴游温哥华。


这事又是怎么和特鲁多扯上关系的呢?

被提出贪污和欺诈罪指控的兰万灵公司,便开始通过“说客”游说加拿大政府,希望官方能“网开一面”,比如参考美国和英国的法律允许公司与政府签订一个“延期起诉协议”,通过缴纳罚款、放弃非法所得和按政府要求进行整改,换取官方放弃对公司的刑事诉讼。

根据加拿大《环球邮报》给出的一组数据就显示,自2017年,“SNC-兰万灵”公司的说客竟与加拿大联邦政府的官员以及相关国会议员举行了超过50次的会面去探讨“法律事务”,其中有14次会面见的都是总理办公室的高层人员,比如特鲁多的秘书和资深顾问。

但在去年10月,兰万灵公司还是遭遇了重大挫折,加拿大政府的公诉人并不打算通融该公司,打算继续提起刑事诉讼。

然后这个时候我们的女主角时任司法部长兼检察总长的王州迪就自然而然成为了兰万灵公司最想公关的人了。

根据昨天王州迪在国会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历时近4小时的作供, 她接到过10个电话和10次约见以及多个电邮和文字短信,受到了不适当的压力,"在大约4个月的时间内,即从2018年9月至12月期间,我经历了政府内部许多人持续不断的压力,他们试图对我作为加拿大司法部长的起诉裁量权进行政治干涉,以达到对兰万灵公司延期起诉的目的"。

王州迪指,向她游说施压的共有11个人,来自总理办、枢密院办公室和财政部办公室。有一次杜鲁多向她直白无误地表明,他希望解决兰万灵公司的法律困境, "总理让我帮忙,找到兰万灵公司的解决方案,声称如果没有DPA,可能会失去工作岗位,兰万灵将从蒙特利尔市远走高飞。并且会影响自由党选情。我告诉他我做了尽职调查,决定不干涉联邦检察官的决定"。

随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这位女司法部长抗住了总理的压力,并没有去给公诉人施压。结果,她便于今年1月14日遭到了“政治报复”,被特鲁多“降职”后离开司法部门,去负责“老兵事务”了。

被调职后不到一个月后的2月12日,王州迪辞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的职务。这一步棋可以说是“以退为进”,此举更让人们对其一个月前的调任是特鲁多“政治报复”深信不疑。

然后在2月18日特鲁多的首席秘书巴茨也辞职,要知道,他们从在麦吉尔大学学生时代已经是亲密好友了,这对特鲁多来说多少有点“众叛亲离”的意思。

目前,特鲁多正处在就任总理以来 “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之中。虽然他坚持拒绝辞职,但反对党还有不信任投票(non-confidence vote)一招。

兰万灵公司(SNC-Lavalin) 事件始末:

2015年2月19日︰加拿大皇家骑警向位于蒙特利尔的工程和建筑公司SNC-Lavalin提出贪污和欺诈罪指控,指控其涉嫌透过行贿在利比亚取得政府合约,在当地开展业务。SNC-Lavalin表示,这些指控毫无根据,是源于"很久以前已离职的前僱员所作出的应受谴责的行为"。假如被定罪,该公司将被禁止竞投加拿大政府的合约,这或对其造成破坏性影响。

10月19日︰自由党赢得联邦选举,接替保守党上台执政。2周后,总理杜鲁多任命王州迪出任加拿大司法部长兼检察总长。

2018年3月27日︰自由党提出预算案,其中包括修改刑事法(Criminal Code),允许协商"补救协议",检察官和被告企业之间的辩诉交易协议,使被告可以认罪罚款代替刑事审讯。SNC-Lavalin曾按照加拿大法律游说使用该项法律条文。

2018年春季︰虽然该法案尚未获通过,但SNC-Lavalin联系联邦公共检控服务部(Public Prosecution Service)的律师,确保他们获得所有相关信息,以便一旦日后可能会邀请他们就补救协议进行谈判。在紧接的3个月,SNC-Lavalin回应检察官的要求并提供了详细信息,这被认为是进行补救协议谈判的有力支持。

9月4日︰检察部门通知SNC-Lavalin,不会邀请该公司协商补救协议。

9月17日︰总理杜鲁多与王州迪讨论SNC-Lavalin的案件。王州迪作为检察总长,可以否决检察部门的决定,指示其与该公司达成协议。(杜鲁多后来说,王州迪问他是否打算告诉她就有关检控一事上该怎么做,他表示在该次对话终结时曾告诉她,任何决定都只会由她独自作决定。王州迪后来说,她曾问杜鲁多,他是否在政治上干预她身为检察总长的角色。她表示,他回答说并非那样,但政府需要就SNC-Lavalin找出解决方案。)

9月18日︰SNC-Lavalin的代表会见加拿大最高级公务员枢密院总书记沃尼克(Michael Wernick)和财政部长莫奈(Bill Morneau),讨论"司法与执法"等问题。

9月21日︰有关补救协议的法律条文生效。

10月9日︰检察机关以书面形式确认不会邀请SNC-Lavalin谈判补救协议。该公司就该决定入禀联邦法院提出法律挑战。诉讼正在进行阶段。

10月10日︰SNC-Lavalin发布新闻稿,表示强烈反对联邦检察官的立场,并且仍然对致力争取谈判补救协议抱持开放态度。SNC-Lavalin股价下挫近14%,在多伦多股市收报44.86元,亦是2016年3月2日以来的最低位。

10月11日︰SNC-Lavalin会见总理办公室高级顾问马奎斯(Elder Marques),讨论"司法和执法"问题。

11月5日及19日︰SNC-Lavalin在总理办会见总理办公室另一名高级顾问布沙(Mathieu Bouchard),讨论"司法和执法"问题。

12月︰根据总理办说法,王州迪向总理首席秘书巴茨(Gerald Butts)提及补救协议的问题,巴茨叫她与枢密院总书记沃尼克谈谈。

2019年1月14日︰杜鲁多在库务委员会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请辞后改组内阁。王州迪被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被外界普遍视为是降职。蒙特利尔国会议员兼前法学教授拉梅提(David Lametti)接任司法部长。王州迪发表长篇信件,概述她担任司法部长时的往绩,并指出在与原住民和解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2月7日︰《环球邮报》引述匿名消息报道,指杜鲁多的助手试图向身为检察总长的王州迪施压,要求干预对SNC-Lavalin的检控工作,并对她不合作感到愤怒,这成为将她调职原因之一。杜鲁多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王州迪表示,基于律师与客户之间的守密特权(Solicitor-Client Privilege),她无法谈论担任检察总长时处理该案的详情。

2月11日︰联邦操守专员迪翁(Mario Dion)说他正展开调查。杜鲁多说,他与王州迪倾谈过,并向她确认,他说过,任何关于检控SNC-Lavalin的任何决定将完全是她的决定。他说,从她继续在内阁内一事本身已说明了这一点。

2月12日︰王州迪辞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的职务,并聘请前加拿大最高法院法官克伦威尔(Thomas Cromwell),就"守密特权"的限制向她提供建议。杜鲁多说,他王州迪辞职感到惊讶和失望,如果她在担任总检察长期间感到不应有的压力,她有责任向他汇报。

2月13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是否就事件展开调查进行辩论。联邦自由党以其在委员会中占多数的优势召开闭门会议,听取高层官员的意见(司法部长拉梅提及枢密院总书记),让他们能够谈论司法部长作为政治任命官员的职责与作为加拿大检察总长的职责之间的紧张关系。自由党议员说,这是谨慎调查的第一步,但反对党则称这是一次掩饰。

2月15日︰杜鲁多说,王州迪在9月问他是否会因应SNC-Lavalin一事以某种方式向她下达指示。他告诉她,他不会。

2月18日:杜鲁多的首席秘书巴茨呈辞。他否认犯错,但称若他继续留在总理办,他只会成为分散注意力的目标。

2月19日:王州迪突然出席内阁会议,令观察家大吃一惊,因为她刚在一周前才呈辞。杜鲁多表示,她要求在内阁发言并获得邀请,但内阁保密制意味着不能透露为何她这样做,以及她讲了什么。王州迪在会后称,她仍跟律师研究究竟她可以公开说什么,以及不可以公开说什么。

2月20日:杜鲁多表示,他有信心,由联邦操守专员以及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已展开的研讯,能找出事件的真相。对于反对党提出动议要求就事件展开公开研讯,联邦自由党以其在众议院内的绝大多数优势,否决有关动议。

2月21日:枢密院总书记沃尼克为联邦政府处理该案手法作出强而有力的辩护,并称指个案涉政治干预的指控完全不实,甚至有诽谤之嫌。他更驳斥王州迪早前的言论,当中她指自己这件事情上受到律师与客户之间的守密特权约束,故此无法回应指控。

2月25日:杜鲁多局部豁免王州迪的律师与客户间保密特权和内阁守密规定,让她能就SNC Lavalin贿赂案引起的风波向司法委员会和操守专员直抒己见。不过,枢密令(Order-in-Council)特别指明,王州迪不能公开谈论她与联邦检察官罗塞尔(Kathleen Roussel)就该案曾有的任何通讯或信息。

2月27日:王州迪在国会司法委员会会议上首次作供,她指出在SNC-Lavalin丑闻案中,受到总理办、枢密院办公室和财政部长办公室持续压力,甚至是隐晦的威胁,要停止对蒙特利尔工程巨头SNC-Lavalin的刑事起诉。她并指出,杜鲁多等人多番强调,若该公司被定罪可能产生的后果,以及魁省省选是联邦自由党最大的关注。王州迪又称,她相信自己在内阁改组后不再担任司法部长职务,是因为她拒绝屈服。

   0


相关新闻
2024特鲁多自由党预算全文:从您口袋抢钱?明天,特鲁多可能宣布加税抵消$380亿支出
驻加使馆:特鲁多污蔑中方“有意”干涉加内移民权力之争白热化 省长威胁特鲁多:二选
特鲁多作证:没有足够的可信的情报将董晗鹏特鲁多看日食兴奋发文,却遭旧下属公开嘲讽
6天花掉200万 飞机上就吃了20万 特鲁多遭狠特鲁多预算案承诺了数百亿元开支 钱从哪来
特鲁多宣布,将投资24亿元用于人工智能国家邮报:特鲁多不是解决方案 他才是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