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的社会主义好:说说NDP的故事
www.bcbay.com | 2018-06-04 19:54:13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的社会主义好:说说NDP的故事

  那是另外一个时代。那时候,政府如赈济挨饿的儿童,或向饥寒困苦的老人提供援助,会被视为伤天害理。如果有人敢提议八小时工作制、最低薪金、劳工权利、公有住宅,他一定被人痛骂傻瓜。主张土地运输工具、主要工业、天然资源公有,并且财富平均分配,为矿场、工厂制定安全规章,也全是禁忌。

  1932年,正当世界经济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 一帮善于思考,最为明智,也是最有教养的人,认为对当时的社会环境不能袖手旁观,不闻不问,于是在卡尔加里(Calgary)成立了联邦合作同盟(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 宗旨是把农民和工人从困苦中解救出来。这是一个社会主义政党。

  “社会主义” (socialism),源于十九世纪。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结合,批判工业革命及资本主义所造成的不平等,目的是解决社会问题,故此称为 “社会主义” 。其主要的论点,是在经济上实行完全的或是大体上的公有制、计划经济。公有制可通过国家拥有、集体拥有、劳工合作、甚至公民持股。社会主义的派别很多,大部分主张以改革改良资本主义社会。共产党是社会主义的激进派,主张 “枪杆子里出政权” ,以暴力革命推翻资本主义。

  1961年, “联邦合作同盟” 和加拿大劳工大会 (Canadian Labour Congress, CLC) 合并而成为新民主党 (New Democratic Party, NDP) 。这是一个社会民主主义 (Social Democrat) 的政党,有着把社会主义和民主政治合为一体的意识形态。它以工会作为自身的群众基础,主张和平改良社会,反对暴力,又提倡共有和私有并存的混合经济,不侵犯私有财产、鼓励不同思想的政党共存,实行普选、三权分立、政治自由。

  新民主党的主要政纲是:

  · 减少贫困

  · 保护人权

  · 扩大公共交通经费

  · 扩大公共医疗服务,包括牙科和处方药保险

  · 根据市民的需要制定社会福利政策,并协助他们重新进入劳动市场

  · 主张采用比例代表制

  · 取消非民选的加拿大国会上议院

  · 保障工人的权利,包括提高最低工资以应付生活成本

  · 加拿大土著条约、土地和宪法权利

  · 通过外交途径维持和平以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而不是采用军事行动

  · 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 两性平等

  · 通过政府规章改善环境保护

  · 制定全国饮水安全标准

  · 增加企业税

  自从1932年“联邦合作同盟”成立以来,加拿大是个不断进步的国家。从立法到行政,他们和新民主党的努力成果处处可见。他们首倡公费医疗、老人金、老人屋、劳工保险等福利方案。他们是小政党,在国会300多席中,通常只占三、四十席。在林顿(Jack Layton)当党魁时一度成为官方反对党。

  加拿大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自由党执政时间居多。新民主党的政纲常为自由党参照,并修订为国策而成为事实。新民主党是加拿大的良心, 它把加拿大造就成 “伟大的国家,世界的希望” ,也是 “远来者” 的理想家园。

   0


相关新闻
BC新民主党民调领先 省长尹大卫获近5成支持NDP与联邦谈全民药保 促先负担5种基本药物
最新民调现惊人趋势 保守党会不会伙NDP干这BC省NDP每周只送12名病人去美国接受放射治
加拿大NDP党领辛格10年未获印度签证卑诗NDP党领竞选开跑 新任省长12月3日揭盅
再挺疫苗护照 NDP力推全面接种计划卑诗自由党点名预算案8大错误 直言NDP搞砸
NDP取57席成为多数政府 新班子下周宣誓NDP党领贺谨公布关于长期护理中心方面的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