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水都不能喝了 多国食用水首次验出微塑胶
www.bcbay.com | 2017-09-07 08:45:17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水都不能喝了 多国食用水首次验出微塑胶

  塑胶污染海洋已有研究证实,原来我们每天喝的水也充斥着肉眼看不见的塑胶。美国民间机构委託国际研究首次发现,美洲、欧洲和亚洲多国的食水普遍含有微塑胶(microplastic),其中以美国和黎巴嫩情况最严重。专家坦言现时未能确定食水有微塑胶的原因及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敦促尽快加紧研究。

  化验逾12国 美国重灾

  以往类似的研究大多集中在海洋如何受微塑胶污染,今次则以食水为对象。

  英国《卫报》报道,美国非牟利新闻机构Orb Media请明尼苏达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化验全球超过12国蒐集得到的159份食水样本,结果发现平均有83%的样本含有塑胶物质。

  其中,美国污染最严重(见图),94%样本含胶,每500毫升水平均有4.8件微塑胶纤维,国会大楼、环保局总部和纽约特朗普大楼的食水均受污染。

  黎巴嫩及印度污染程度紧随其后。欧洲多国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样本含胶量虽然最低,仍有多达72%样本验出微塑胶,每500毫升水平均有1.9件微塑胶纤维。

  亚洲方面,组织挑选了印度的新德里和印尼的雅加达做测试,结果发现两者分别有82%和76%的食水样本含有微塑胶。就算瓶装水也不能倖免,组织在美国抽取的几个瓶装水样本也有发现微塑胶。

水都不能喝了 多国食用水首次验出微塑胶

  干衣磨损纤维 微塑胶进入大气

  微塑胶一般指直径或长度低于5毫米的微型胶粒或碎片,可来自多个途径,包括化妆品和衣物,洁肤用磨砂产品中的"砂",本身就是微塑胶。

  报道称,科学家仍然不知道为何食水会有微塑胶,但有可能来自衣物及地毡纤维每天因磨损而进入大气,再落入水中,当中干衣机是元凶之一。

  以美国为例,当地就十分常用干衣机。有研究显示,洗衣机每一次洗衣服都会释出70万份纤维。

  关注会否吸收干扰分泌化学物

  负责化验食水样本的明尼苏达研究员科苏特(Mary Kosuth)表示,今次是首个针对食水塑胶污染的调查,只算初步检示人类利用塑胶的后果,有需要进一步测试。报道称,研究带出多个未知数,专家尤其关注塑胶纤维会否吸收诸如足以干扰内分泌的化学物质,随食水进入人类体内。艾克斯特大学生态毒理学家加洛韦(Tamara Galloway)说:"我们过去一直没有认真考虑这危机。"

  有关研究进一步印证微塑胶污染无处不在。今年6月爱尔兰的研究发现,水喉水和井水中均含有微塑胶。德国早前研究亦发现,全国24种啤酒内都含有人造纤维和碎片。巴黎2015年的研究则显示,每年从天而降的人造微纤维多达3至10吨。香港绿色和平去年发表的研究亦发现,香港市民常吃的乌头和蚝等170种海洋生物,体内均发现微塑胶。

  参与早前爱尔兰食水研究的爱尔兰高威理工学院专家马汉(Anne Marie Mahon)称,食水中的纤维极微细,直径一般只有10微米,一般食水过滤系统不大可能将之过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