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留学生亲历俄恐袭 门被炸变形
www.bcbay.com | 2017-04-04 10:39:07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当时正坐在靠前的车厢里,一声巨大的响声之后,列车停了下来。”20多岁的俄罗斯小伙儿巴维尔在回忆俄罗斯圣彼德堡地铁站内发生的爆炸时说。

  “(列车停下后)我下了车,看到后面车厢的车门已经被炸得变了形,”巴维尔通过社交网站突发事件群表示,“我走过去发现有受伤的乘客,就开始帮着大家一起救助他们。”

  分享到社交网站的视频和照片显示,爆炸现场浓烟弥漫,不少乘客惊慌失措,高喊著“叫救护车”;发生爆炸的车厢车门扭曲变形,部分已经脱离车厢,月台上散落着车厢碎片;伤者被其他乘客抬到月台上,在接受简单的急救措施后等待救援。

  俄罗斯总检察院随后将此次爆炸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事发后,在距离发生爆炸的“干草广场站”约200米处看到,有许多行色匆匆的人从地铁站方向走来,警方已在地铁站周围拉起了警戒线,救护车、消防车、直升机都在现场参与救援。

  地铁站附近的小商贩娜塔莉亚对新华网表示,爆炸发生时她并没听到任何声响,只在看到警车和救援车辆到来并封锁现场后,才意识到有突发事件发生。

  而旁边一名40多岁的俄罗斯妇女在警戒线外一边哭泣一边焦急地拨打手机。“我担心我女儿还在地铁站里面,手机一直打不通,不知道她怎么样了。”她说。

  中国留学生小杨回忆称,她中午本打算去给自己的汽车换轮胎,但临时由于其他安排转换出行方式乘坐地铁。

  14时30分左右,“技术学院”站里面发生爆炸;14时47分左右,她看到“干草广场”地铁站冒出浓烟。


  爆炸发生时,王斌夫妇正在距离“技术学院”地铁站附近的餐厅用餐。据王先生描述,他在距离地铁站200米左右的餐厅里,并没有听见爆炸的声音。

  爆炸发生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出动了大量警力,救护车、消防和用来抢救伤患的直升飞机都迅速到位。现在市区内很多道路封闭,主要是为了救援车队通行。

  旅居圣彼德堡多年的华商王晨介绍,华商聚集较多的“米勒市场”就位于发生爆炸的“干草广场”地铁站附近。

  部分在此市场经商的华商说,爆炸发生时正好在上班时间,目前大家还没有收到有华商伤亡的资讯。

中国留学生亲历俄恐袭 门被炸变形

  沙俄旧都施袭 象征意义大

  圣彼得堡是帝俄时代都城,在此地发动袭击对武装组织,尤其对是“伊斯兰国”(IS)及车臣分离主义组织而言,颇具象征性意义。

  此前,从莫斯科通往圣彼得堡的高铁、和莫斯科地铁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遭受袭击,“伊斯兰国”武装组织声称对这两起事件负责。事件发生后,莫斯科副市长利克苏托夫其后表示,当局现正加强莫斯科地铁系统的保安。

  武装组织过去主要锁定莫斯科为目标,袭击地点包括机场、剧院、地铁。2010年,两名女自杀袭击者在挤满乘客的地铁列车引爆身上炸弹,造成至少38人丧生。

  多年来,俄罗斯经常受到车臣分离主义分子武装袭击,因此特别警惕从叙利亚返回的车臣分离主义分子。2004年,俄罗斯南部一所学校发生挟持人质案,虽然警方冲入学校营救人质,但逾330人死亡,半数死者为学童。2002年,莫斯科一间剧院发生挟持人质案,120名人质被杀身亡。

  “伊斯兰国”由车臣叛军中招募到不少支持者,也扬言要在俄国各地发动攻击,以报复俄国对叙利亚的军事干预。

   0


相关新闻
莫斯科恐攻后 中国留学生称“出门要背五星俄恐攻4嫌至少2人认罪,疑割耳、电击生殖器
泽连斯基回应莫斯科恐袭:普京想把责任甩给俄罗斯进入战争状态!中国留学生还原恐袭现
俄方:莫斯科恐袭嫌疑人曾与乌克兰有联系中国留学生还原现场!同伴“全身弹孔”惨死
莫斯科音乐厅遇袭!5枪手疯狂扫射 致40死1乌克兰军情人士称 无人机夜袭 击中圣彼得堡
俄发动致命飞弹攻击 英紧急援乌约200枚防空俄罗斯大规模袭击乌克兰 至少16人死 近百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