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领中国退休金需申报 瞒报被扣加国老年金
www.bcbay.com | 2016-08-02 09:41:41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领中国退休金需申报 瞒报被扣加国老年金

  最近加拿大法庭判处一对在加拿大领取老年金福利的华裔移民夫妇,因未申报在境外的收入,要退还和扣减在加国领得的福利。有本地会计师表示,为领老年金而瞒报原居地收入的案例,在华人移民中并不鲜见,惟加拿大与中港签署有税务协定,因此政府要审查瞒报情况并不困难。

  加拿大对65岁以上长者发放的老年金福利,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包括老人金(OAS)和基本收入补助(GIS),前者是凡在加拿大住满10年的65岁以上老人即可领取,但数额并不大,一般移民约可获200元左右;补助金则可视个人收入情况多少而定,最多能拿到近千元。坊间因此出现有人瞒报在中国国内收入情况。

  "追溯期达10年"

  曾服务加拿大国税局30年的特许会计师陈荫庭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有人对漏报、瞒报在中国的收入,还抱有侥幸心理,其实加拿大与中国早在1986年已签署税务协定,与香港也在2014年签署税务协定,而在此之前,亦有其他渠道交换税务资讯,后来签署税务协定只是代替了以前的管道。

  他还表示,中加不仅有税务协定,近年来更进一步将交换税务资讯,变成了日常惯例,因此希望透过隐瞒收入来逃税是愈来愈难。事实上,如实报税并不一定会被征税。因税务协定避免了双重扣税,因此凡在境外已缴税的收入,在加拿大其实是可以免税的。

领中国退休金需申报 瞒报被扣加国老年金

  他又指出,瞒报一旦被税务局查出,要付出很大代价,不仅要补交税款,还要交罚金,再加上所欠款项的利息,最主要的是,税务局可以追溯10年的纳税情况,如果有多年的欠税情况,则将要付出数额巨大的利息(按每月利率1%计)。如果交不出款项,可能被判以其他财产抵偿。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可能坐牢。

  至于哪些境外收入可以在加免税,则要视乎老人在原居地领取的退休金或其他福利金的性质而定,一般在私人企业领取的退休金,是要在加拿大缴税的,具体情况可向加拿大税务局查询,税务局对于哪些中国机关、企业和私人企业的退休金是否要缴税,都有明细清单。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8款报税软件推荐 免费又实用今年报税有出错风险!如何避免被CRA审查?
加拿大税季攻略:关于海外资产申报加拿大报税达人提醒:这些税务误区一定要注
你知道吗?加国税务局提供免费报税 有中文报税季最常见的 10个问题 税务专家来帮您解
加拿大2024报税季开始!有重大变化和抵税福报税季开始,三类人士将面临重大变化
报税季正式开启 7500元抵免和这些福利记得重磅变化!CRA逾期利率飙至10%!这类人受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 快讯:加拿大3月通胀率升至 2.9%,降息难了?
5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