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如果川普当选美国总统 特鲁多咋办?
www.bcbay.com | 2016-03-12 09:23:28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川普当选美国总统 特鲁多咋办?

  估计谁都没有料到,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会成为一个让那么多公众关注、那么多媒体议论的话题。即便是在一向把美国的选举看作虚假民主的中国,也有不少人对本 次美国大选平添了不少兴趣,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名字频频出现在网络上、论坛内。这一特朗普现象的出现,也正好说明了美国这次第58届总统选举的精彩之 极。

  本届美国总统选举现在还刚处于党内提名战的初选阶段,要到六月份和七月份才是驴象两党最终决定各自的总统候选人的时候,然后正式总统竞选就会展开。

  在今年秋天的11月8日,由全民投票决定两党的选举人票,12月17日再由被当选的选举人正式投票选出总统。由此可见,美国的总统选举的确是世界上最繁琐 冗长的一次选举过程。加拿大前政府在去年将联邦大选竞选期延长至三个月,就让本国一些人大惊小怪提出了异议,但是相比美国的总统选举,这可就是基尾虾和龙虾的比较了。

  毫无疑问,这次美国总统大选之所以吸引世人眼球,还是因为在候选人之中有一位名叫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亿万富豪、地产大亨。这位特朗普先生一不是参议员或者众议员,二不是政治圈中的活跃人物,大部分多伦多人听说他的大名,最初也都是通过市中 心那幢新建的豪华的Trump大厦而得知。

  但是,美国的社会就是这样的奇特,这么一位政治上毫无建树、“初出茅庐”的菜鸟式人物,居然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共和党的初选提名战中势头领先、连连 告捷,并极有可能在6月16日赢得党内的总统候选人提名,甚至在11月8日的大选中击败希拉莉,实现自己的美国梦,成为总统。

  谁都不会否认特朗普其人讲话不够圆滑、口无遮拦、得罪人多、称呼人少。但是,就是这么一位形象被新闻界严重“丑化”,发言又被恶意放大的“粗人”,却征服 了不少共和党甚至中间派选民的心。特朗普先生能够在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如此受欢迎,原因很简单。其一:反映出奥巴马八年左倾执政政策的失败。

  其二:暴露出美国选民对传统精英政治的厌恶。其三:说明了特朗普的大部分政策的贴近民意。与不少满怀社会主义理想的加拿大人相比,美国的选民显然要务实得 多,“不管白猫黑猫,只要能捉住老鼠就是好猫”,不管你特朗普讲话多么不中听,卖相多么恶形恶状,只要你的政策实际,只要你有雄心使美国再度强大,我们就 投你的票。

  如果简单地断言:特朗普就是一朵政治奇芭,这也不公平,至少除了他的大嘴巴“失言”因素之外,从他目前的内外交政策的表示来看,还是比较针对美国面临的问题、比较务实,因而也比较贴切民意的。

  臂如,对内:他强调刺激经济、政府机构奖勤罚懒、提高效益,对工会及社会福利主义哧之以鼻,努力提高就业率、堵住避税漏洞。在国际贸易方面,他的贸易保护主义观点,也迎合了相当一部分保守派人士的愿望。

  虽然不少专家认为他的某些想法脱离实际、会导致孤立,但是有理由相信,一旦他上台之后,在现实面前,在国会的制约下,应该不会做得太天马行空。对外:在国 际事务上,特朗普也应该比现在的奥巴马表现得更加积极、更加有所作为。他的右翼主义理念在被难民潮弄得焦头烂额的欧洲,会得到更广泛的民意认同。

  对于奥巴马犹犹豫豫不肯出动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的“防御”式反恐的态度,特朗普也肯定会做出重大改变。在对待大量的墨西哥人偷渡潮这一老大难问题上,他主张在三千多公里的美墨边界修筑城墙,无疑是迈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同时也赢得了民心。

  从现在的局势来看,只要特朗普不出现重大选举失误,共和党内的大佬精英们不出阴招、按规矩出牌,那么特朗普一路破关斩将当上美国总统就有希望了。如果他当选,作为最大邻国的加拿大应该怎么办?

如果川普当选美国总统 特鲁多咋办?

  因为与特朗普相比,加拿大的现任总理杜鲁多无论在社会理念、施政主张、个人能力以及行事风格方面都差别巨大。以前的加美同调,加美立场一致的局面会不会因为两国领袖的在理念上的南辕北辙而不复再现?

  其实特朗普还未上台,他和杜鲁多在各方面的分野已见端倪。以打击墨西哥人的偷渡潮为例:特朗普为了防止老墨偷渡,表示上台后会在本来不设防的边境建筑围 墙,可是我们的杜鲁多总理却出于“逢保必反”的心态,特意将上届政府为了堵塞漏洞而作出的墨西哥访客需要签证的规定废除,打算为人家的非法滞留开方便之 门。

  此外,由于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将有可能在反恐上做得比奥巴马更积极、更主动,所以杜鲁多的示弱撤出战机的举动也将肯定是两国紧密关系中的一块堵心石。在国际 环保方面,特朗普曾经认为鼓吹气候改变是左翼人士和环保公司的阴谋,而杜鲁多则不管三七二十一积极地给环保组织一再捐款。

  在政党政治方面,特朗普有句名言:“政治正确正在摧毁美国”,而在加拿大,政治正确却是杜鲁多最热衷于做的事。与此同时,杜鲁多与特朗普在接受叙利亚难民、在保护国家安全、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支持以色列、在如何看待穆斯林问题等方面都有相当大的看法落差。

  由此可见,如果“野路子”总统特朗普真的上台,我们的“小鲜肉”总理杜鲁多要想与他好好相处,还真不是件容易之事。

  家还有亲密的关系?怎么指望两国的经贸往来还会如鱼得水呢?小杜又怎么有可能还喜气洋洋地去接受美国国宴的招呼呢?作为一位左倾政客,杜鲁多总理在如何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强势的右翼美国总统方面,确实有可能遇到新课题。

  相信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总理还是宁愿与民主党的希拉莉相处,也不愿看到特朗普上台,不愿面对这类新问题。但是,特朗普的能否当选,毕竟还是美国公民说了 算,就是你外国政府再不喜欢,他应该当选还是当选。更何况,谁又能断言:他的当选,对全世界来说,不是一件正能量的事呢?

   0


相关新闻
特鲁多宣布10亿新贷款计划!誓言给年轻人机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特鲁多、陈国治、董晗鹏将出席外国干涉听证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碳税拉高通胀”是误解!特鲁多表态…冤枉?特鲁多牙买加度假没花纳税钱 朋友买
ArriveCan标案又吃出大瓜 220万房产浮出水惊爆!特鲁多牙买加旅行花了超过23万
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再给他最后一天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欲掀起大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