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媒体:很多省把国外落后技术当高科技引进
www.bcbay.com | 2015-03-05 19:24:0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展出的AW609倾转旋翼机。
 
  在中航工业举行的航空界全国“两会”人大代表的集体采访中,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枫谈及民族直升机产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政策建议。

  据透漏,近两年,国内民用直升机市场呈现井喷态势;年均引进架数超过100,国内民用直升机保有量达到450架。虽然国内民用直升机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但是国产民用直升机却在这个市场中踯躅不前。

  余枫谈及,随着国内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我国直升机的巨大市场需求逐渐显现,国外顶级直升机公司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市场已呈国际化。由于我国直升机产业起步较晚,因此与国际竞争对手的产品相比,在产品性能、设计水平、制造技术、质量、机载成品的可靠性、客户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需要国家将民用直升机产业发展提升到更高的经济战略高度,扶植和培育直升机产业。

  余枫表示,国家应加大对国产民用直升机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国产直升机装备的采购力度。建议在销售国产民用直升机环节免征增值税或给予一定优惠补贴,凡是动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原则上采购国产民用直升机,并在海洋、公安、交通、救助打捞等公共领域尽量使用国产直升机,同时对进口直升机设置一定的门槛。利用价格优势和持续服务的优势争取国内大部分客户,保障直升机制造企业的发展,扶持民族直升机工业。

  余枫强调,应合理制定产业扶持政策,避免出现反壁垒局面。目前,国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国民用直升机的政策,但有些内容出现了反定额现象。例如,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生产的AC313型直升机已经取得了CAAC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并通过了AEG审查。在执行海上石油平台支援任务方面,具备与EC225和S92相当的能力,吨位在空载5吨-10吨的范围内。按政策规定,AC313应与进口直升机同样享受免税待遇。但事实上,国产直升机AC313在销售过程中还要缴纳17%的增值税,此消彼长,必将极大影响AC313型直升机在这一细分市场的销售,阻碍民族直升机工业,特别是国产民用直升机事业的发展。因此,建议“十三五”期间类似于免税政策中不再出现空载5吨-10吨的直升机。

  在回应关于政策过度保护是否会导致直升机产业停滞不前的质疑时,余枫表示,首先,我们希望通过国家的支持与保护,尽快提升我们自身的研发和创新能力,用自己的品牌去占领市场。其次,航空普及我们才能有市场。中航工业的“爱飞客”飞行表演队就是在传播航空文化,普及航空,培养用户从高端变为低端,让大众都对航空有热情。

  面对直升机产业门槛低,鱼龙混杂的现状,余枫指出,目前地方政府都意识到低空开放通航得益,因此很多省都在搞自己的通航制造业,包括直升机产业,国外一些落后的技术被看成高科技引进,大部分产品处于低端水平,这反而会导致国家资源浪费,结果令人堪忧。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们最需要的是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要把握自己,积蓄能量,勇于面对市场竞争,跳出央企唯我独尊的怪圈,把自己打造的更加强大。目前民企与国外企业合作的升级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不会对我们的直升机产业构成较大危险。

 
   0


相关新闻
姚明、霍启刚都来了 中国两会成“追星”场中国“两会”宣布取消总理新闻发布会 舆论
甄子丹暴动论引抵制 超六万人吁奥斯卡取消中国两会时间敲定 3月习近平再度“加冕”
“首席翻译”张璐履新 升任外交部翻译司副人大代表提案开发“未成年专用手机” 被骂
突发:北京西城区两会前爆炸 距离中南海不中国到底有多少人月收入低于1000元?
李克强说了一句实话 过了三四天还在发酵李克强记者会:紧日子、就业、病毒溯源、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为拿美签,3人自导自演抢劫案,“劫匪”被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