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元进入升值周期 人民币贬值序曲正式拉开
www.bcbay.com | 2014-12-10 11:52: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股市冲高吸金再度发挥“池子”功能。然而,在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升值周期到来时刻,人民币贬值预期愈演愈烈,作为唯一亮点的股市逐渐疲软下来,沦为资本拉高出货的平台。12月9日的股市大跌或许意味着人民币贬值序曲正式拉开,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两日滑坡数百点。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无疑为中国衰退的经济再添一道阴影。观察人士认为,过去支持人民币升值的元素已经接近衰竭,人民币在未来或许将进入贬值通道,在美元升值压力下,一场捍卫人民币汇率和币值的战役即将打响。

  脱离经济基本面的股市“裸奔”

  中国近期“一路高歌”的股市让很多人们摸不着头脑,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沪深两市行情异常火爆,成交量破万亿大关改写了历史记录,也使中国股市总市值超越日本。然而,12月9日,一直亢奋的股市突然再次垂下头来,从3,050点的高位一路下滑,至15时许,上证综指收盘下跌5.4%,至2,856点,过山车的走势令人们既痛苦又迷茫。其实,中国股市的走势和国内经济和国际环境三者间有着紧密的联系。

  12月5日,美国一份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出炉,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1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32.1万个,为2012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美国就业显著改善的同时也意味着经济开始向过热阶段过渡,美联储加息的日子可能提前到来。”分析人士称:“美国经济已经复苏两年,目前已经过了预热阶段,美联储往下必须有所反应,通过加息和减少到期证券再投资的方式预防经济过热,美元升值的周期已然开启。”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六年的政策调整,美国经济已经走向全面复苏的阶段,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出现调整,但反观中国,经济发展目前处于放缓阶段,政府投资萎缩、地方债务和房地产市场下滑,众多因素导致人民币出现强烈的贬值预期,为了防止资本外流,中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再度让股市发挥“池子”的功能,起到短期滞留资本的作用。

  政府的战略意图很明确,但毕竟其中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中国股市繁荣的背后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同时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变更成为悬在中国股市上空的一把利剑。

  一旦美联储加息,无论对于中国还是欧洲都将产生不利影响,对于目前虚高的中国股市更将形成严重冲击。观察人士认为:“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股市没有任何繁荣的理由。其实,中国股市近期来的反弹都由国内投资者推动的,是借助央行近期降息和利好政策的一场短期炒作行为,通过拉高出货的方式撤离资本市场,其中并不排除国际游资和大小非出逃的可能。”来自基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数据也显示,在截至12月3日的一周里,外国投资者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基金中撤出21亿美元,造成这些市场连续第二周资金外流,另据澳新银行(ANZ)编制的图表,仅仅从中国股权基金撤出的资金就有22.49亿美元,是三年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股市一向被称为国家经济的“晴雨表”,但是中国实体经济情况可以用“严峻”二字来形容。中国股市的繁荣很可能只是背离经济基本面的昙花一现。

  人民币贬值预期很“强烈”

  中国海关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4.7%,低于原先8%的估值,也低于10月份11.6%的涨幅。进口同比下跌了6.7%,逆转了10月份4.6%的年增长率。受经济疲软的影响,12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暴跌225点至6.1727,创四个月以来新低。

  中国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黄毅表示称:“中国11月贸易顺差虽然达到554.7亿美元,但结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所出现的贬值,说明资本项目下出现比较大的流出。”他又说:“在贸易项流入的资金较多情况下,很多企业结汇意愿仍然下降,而购汇意愿在上升,资金流出的需求反而大一些,不过短期内资金流出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预计不大,但会维持一段时间,目前人民币外汇市场也进入一个各种因素相互拉扯的阶段。”

  其实,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暴跌说明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正在消失,从长期来看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一向被西方抨击为汇率操纵国,也就是通过压低人民币汇率的方式维持出口的优势,按照正常的情况看,汇率之间的自由浮动可以维护国家之间的贸易平衡,但是中国出口商品的利润空间狭小,只能通过廉价的方式参与竞争,在缺乏创新科技的支撑之下难以抵御汇率波动带来的冲击,所以长期以来依靠政府汇率操纵来维持生存。2005年,在美国政府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之下,人民币被迫踏上了缓慢的升值之路,从8.27一路升值到如今的6.12,累计升值达到30%左右。中国出口产业和国内经济也随之受到严重影响。

  “人民币升值一方面使得国内出口受挫,另一方面由于套利的因素吸引国际热钱大量涌入,同时配合上国内强行结汇制度导致人民币长期以来处于严重超发状态,目前国内M2已经高达120万亿人民币,增速远远超过美国。”权威专家分析认为:“泛滥的货币不仅引发剧烈的通胀,而且直接致使国内资产泡沫的生成,尤其2008年之后,在政府投资和房地产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结构和产业格局产生严重的失衡,人民币也随之出现巨大的贬值预期。也正是由于这一点,在政府和央行的主导下,人民币汇率从先前的被迫升值逐渐转变成后来盯住美元的主动升值,利用升值的利好预期吸引和挽留资本,以防止人民币由于资本流出而遭遇剧烈的滑坡。”

  现如今,支持人民币升值的经济元素基本“枯竭”,受外需虚弱的影响,中国11月出口同比增速创下七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这对目前国内经济环境无疑雪上加霜。另据外媒报道称,自从2009年旨在减轻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的刺激计划推出以来,中国无效投资已高达6.8万亿美元,据中国审计署统计,仅2013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总额就为17.9万亿人民币,今明两年有6.3万亿债务即将到期偿还。(仅是保守数字,可能还要增加50%以上)。另外,一向素有中国经济支柱产业之称的房地产近年来在国内资金链断裂下也陷入走向了滑坡。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前十个月,中国楼市销售额同比下降10%,全国房价在10月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跌幅。尽管中国央行的降息政策起到了一定延缓的作用,但从长期来看,中国房地产价格下滑的或许趋势已成定局。这也标志着,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外加房地产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困阻,形势岌岌可危。

  “中国政府和央行必须做好防范,同时密切关注美国货币政策的动向,一味拉抬股市滞留资本毕竟不是办法。”观察人士分析称,无论是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90年代日本资产泡沫崩溃,还是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这些都和美国利率,尤其是汇率政策的转变有着密切联系。如今美元升值已经确立,中国经济进入下滑阶段,危险期正在一一步逼近,一旦未来出口再度受挫,或者国内房地产价格再遭滑坡,将进一步引发国内资本更大规模外流,从而对国内汇率产生严重冲击和影响。毕竟,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已经形成,预防资本出逃对于政府和央行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我们不希望中国股市的一路高歌,最终成为拉开人民币贬值大幕的序曲。

   0


相关新闻
拜习会解冻美中关系 中股买进讯号闪现了吗中国股市泛起红色泡沫,爱国股民力挺被制裁
美国、北京双重打击 中概股市值疯狂蒸发中国股市强烈震荡 传北京要加紧出手
中国1亿6千万人炒股 行市不牛人数也牛股票市场长期低迷 中共鼓励党员干部炒股
中国证监会官员大谈股市,西方学者直言表示中国股市创2000年以来开年两个月最大涨幅
中国股市逢九必涨?这个速度让人害怕中国股市现极端状况:牛市论和清仓式减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