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惨绝人寰 MH17遇难者遗体或遭粗暴对待
www.bcbay.com | 2014-07-20 21:40:19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马航MH17航班坠机现场外围,一片片金黄色的向日葵映入眼帘。记者19日驱车离开坠毁现场时,夕阳西下。所有的向日葵都低垂着头,似乎是在向遇难的无辜生灵默哀,为他们无声哭泣。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20日说,坠毁的马航MH17客机黑匣子已经找到并送往顿涅茨克。

  现 场

  照片印着孩子的笑容

  记者现场看到,坠机残骸和遇难者遗体散布在十多平方公里的区域,主要位于格拉博沃和拉瑟普诺耶两个居民点之间。坠机地点处在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交战区,目前由民间武装实际控制。

  在格拉博沃居民点,大批民间武装人员在执行警戒任务。他们在唯一的干路上用军车设置了两个路障,媒体记者只允许在这两个路障之间的区域进行采访。

  经过严格检查进入采访区后,记者看到了洒落遍地的客机残骸。周围的农田里,迎风飘扬着很多绑着白色丝带的小木棍。记者询问得知,这意味着此处发现了遇难者遗体。

  来自顿涅茨克民间武装的搜寻人员正在对遇难者遗体进行善后,路边出现了很多装殓遗体的黑色尸袋。放眼望去,有60多人在周围农田的飞机残骸中寻找更多的遇难者遗体。

  记者从参与警戒的武装人员口中了解到,他们本来打算保持飞机坠毁现场的原貌,以等待国际调查人员的到来。但由于近几天当地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遗体长期暴露在阳光下很容易腐烂,他们不得不暂时将遇难者遗体集中,同时等待国际调查团尽快到来。

  另一坠机残骸集中区紧挨着拉瑟普诺耶居民点,分布在距村口大路约100米的农田里。记者从当地居民口中得知,此处是客机机头的坠毁地,共发现了40余具遇难者遗体。目前遗体已被民间武装搜寻人员运走。

  当地居民在飞机残骸周围摆放了很多鲜花,还有专门从网上打印出来的乘坐该飞机的儿童的照片,照片周围堆放着当地居民购买的玩具。照片上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容在飞机残骸的映衬下让人不忍直视。

  遗体或遭粗暴对待

  安理会决议草案强调,应以“尊重、尊敬且专业”的方式对待遇难者遗体。

  美联社说,19日一些关于遇难者遗体正在腐烂的报道引发“世界范围愤怒”,尤其在遇难人数最多的荷兰。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说,他当天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进行了“非常激烈”的电话交谈,遗体受到粗暴对待,令荷兰“狂怒”。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20日加入西方对普京的批判大合唱,称坠机现场“完全混乱”,俄罗斯“无法洗脱干系”。他寻求尽快运回28名澳籍遇难者的遗体。

  对此,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博罗代抱怨说,空难区域情况非常复杂,遇难者遗体开始腐烂,且部分遗体位于居民住宅区,当地居民要求处理。可按照专家要求,遗体和飞机残骸在国际调查人员开始工作前应保持原封不动。

  这名民间武装领导人19日告诉媒体记者,一名遇难者的遗体落在当地一位老奶奶的床边,“她说,‘请带走这具遗体’。但我们不能破坏现场”。

  博罗代说,如果国际调查人员迟迟不能抵达,“我们有权……开始运走遗体。我们请求俄罗斯联邦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并派出专家。”

  遗体转运达成协议

  乌克兰副总理格罗伊斯曼20日表示,乌克兰政府和东部民间武装已就失事马航客机遇难者遗体转运事宜达成初步协议。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格罗伊斯曼的话说,乌克兰专家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员将监督用冷藏车厢经铁路转运遇难者遗体。

  据俄新社报道,载着马航空难部分遇难者遗体的火车20

  日驶离距空难现场不远的乌克兰托列兹市,将前往顿涅茨克。

  火车在乌东部民间武装的监督下驶离托列兹。火车离站前,身处空难现场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代表检查了载运遗体的5节冷藏车厢。欧安组织代表说,该列火车运走198具遗体。

  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难民事务和交换俘虏委员会负责人列昂尼德·巴拉诺夫早些时候对俄新社表示,民间武装准备将空难遇难者遗体转交给基辅当局。

  动 态

  乌武装称找到黑匣子

  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20日说,坠毁的马航MH17客机黑匣子已经找到并送往顿涅茨克。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民间武装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黑匣子:送到了顿涅茨克。”

  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博罗代19日对媒体说,如果找到黑匣子,民间武装准备立刻转交给国际组织专家。

  马航MH17航班17日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机上乘客和机组成员共298人全部遇难。飞机坠毁地点处于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之下。

  马航坠机后,普京敦促乌克兰民间武装就事件调查和善后处理给予合作,认为国际调查不应急于得出结论。俄外交部19日说,一些国家在国际调查尚未开始前就发布关于空难原因的各种说法,从而对调查过程施压,令俄方困惑。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不愿就安理会决议草案置评。

  安理会或惩罚责任者

  一些驻联合国外交官20日说,澳大利亚起草并散发一份安全理事会决议草案,寻求谴责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事件,要求惩罚责任者,要求乌克兰民间武装允许国际调查人员不受限制地进入坠毁地点。预计安理会最早21日进行表决。

  这家英国媒体援引草案文本报道,草案要求各国和地区各行为方就国际调查马航坠机事件充分合作,包括“立即进入坠毁现场”;乌民间武装应避免任何可能破坏现场完整性的行为,确保调查人员“安全、完全且不受限制”地出入那里及其附近区域。

  一些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驻乌观察员当天说,他们获准进入更多处坠毁地点,尽管武装人员依旧阻止他们接近一些客机残骸。

  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有媒体记者提问,是否有理由认为一些证据被从坠机现场转移,欧安组织驻乌特别监督团新闻秘书迈克尔·博丘尔基夫回答,“我们在现场看到大量残骸,它们没有被转移,而是得到保护”,他们还看到许多乘客的私人物品。

  分 析

  专家:马航自救不可能

  短短4个月,两起震惊全球的严重客机失事,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身处舆论风口,面临生死考验。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马来西亚政府不出手相救,马航可能挺不过一年。即便短期内获得资金注入、避免倒闭,如何挽回消费者、重构品牌信誉,依然是这家国有航空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

  航空分析师莫申·阿齐兹说,马航遭遇的情况“史无前例”。“完全不是它(马航)的错,但现在如果你问消费者是否会选择马航,他们会有负面情绪,宁愿选择其他航空公司。”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过去3年间,马航一直处于负债状态,曾经一度每天亏损大约160万美元。MH370航班失事后,马航在中国市场遭遇重创。

  仅仅4个月过后,MH17航班29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殒命乌克兰。阿齐兹说,遭遇如此致命打击,马航短期内几乎不可能恢复元气,有可能成为马来西亚政府和纳税人的沉重负担。

  至于能否获取资金支持挺过这一两年的艰难时期,阿齐兹的预期相当悲观:“不幸的是,答案是不能。”

  MH370航班失联后,马航方面应对不力、反应滞后、发布信息混乱广遭诟病,引发遇难者亲属和舆论的愤懑与谴责。

  MH17航班在乌克兰坠毁后,作为受害者,马航与前一次悲剧面临的情况完全不同。不过,它依然需要回答公众质疑:为何选择飞越风险系数较高的乌克兰空域。

  “危机管理”咨询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卡罗琳·萨普里尔认为,舆论和公众对这场悲剧最初的震惊过后,马航的风险管理决策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严厉审视。

  按照一名分析师的说法,从专业危机管理角度分析,马航选择飞越乌克兰空域的行为简直不可想象。“他们的品牌将受到严重损害,公司甚至有可能就此破产。”

  乘客退票马航将全额退款

  昨天,来自媒体的消息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说,对于马航MH17坠毁事件发生后取消乘坐马航客机的乘客,公司将予以全额退款。

  据报道,马航在声明中说,马航将承担所有因MH17事件受影响或希望改变行程的马航乘客的改签费用。声明称,推迟或取消行程的乘客可以获得退款,包括之前所出售的不可退款的机票。

  马航一名发言人19日证实公司有此举措。该发言人说目前无法透露有多少乘客进行了退款操作。

  记者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携程网购买MH17航班的乘客人数大概为10余人,如果这部分乘客希望退款,携程网将帮助他们协调航空公司办理退票手续,或者协助乘客改签其他航空公司。

  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8日,MH370失联客机发生后,中青旅一度中止与马航的合作,但是考虑到事后马航在安全方面的努力,中青旅恢复了与其合作。目前,中青旅不会中止与马航的合作。不过如果有线路涉及马航航班,游客有退款的需求,中青旅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退款。

  马航或迎赔偿诉讼潮

  一些专门处理民航诉讼的律师认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可能会在多个国家面临赔偿诉讼官司,而这家运营商不得不想方设法证明MH17航班飞越乌克兰东部空域的做法不是玩忽职守。

  路透社报道,就索赔案件胜算有多大,律师们观点不一。

  依照《蒙特利尔公约》,不论航空公司有无过错,不管责任归属如何,航空公司都首先应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一部分赔偿。换句话说,即便客机因为战争或恐怖活动被击落,马航也不可能逃避赔偿。

  按路透社的说法,就这部分赔偿,马航将向每名死者的家属赔偿17.4万美元。接下来进入第二阶段赔偿,需分析航空公司是否有过错。如果没有过错,那么第二阶段的赔偿就没有。换句话说,第二阶段赔偿需要马航证明它自身没有玩忽职守行为,即乘客的死全部由第三方造成。

  美国德保罗大学法学院院长布鲁斯·奥特利说,根据网络航班跟踪服务机构“飞行雷达24”提供的数据,马航客机坠毁同期,66家其他公司的数百架次航班上周也飞过相同空域,其中新加坡航空的航班飞过75次。

  奥特利说:“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也飞过那里,没有迹象显示民航客机会成为袭击目标……我会利用这一点来辩证马航没有玩忽职守。”

   0


相关新闻
时隔8年 马航MH17案尘埃落定 298条亡灵终得荷兰法院裁定马航MH17航班是被俄制导弹击落
时隔八年 马航MH17航班被击落案将宣判马航MH17坠机5年后,国际调查小组将公布结
最诡异空难!马航失联4年调查报告出炉英媒:调查人员称已找到MH370航班最可能位置
惊爆!马航MH370机长曾在家练习自杀飞行MH370搜寻区域或重新确定
马将发现的马航MH370客机残骸运回国内澳副总理:不可能找到MH370主体残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2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3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6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7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10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