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女硕士当“猪倌”又当“村官” 嫁到山村引轰动
www.bcbay.com | 2011-07-28 00:41:02  中国妇女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淼,是一名2008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应聘到陕西省潼关五虎张村一家公司当了一名“猪倌”。一年后通过考试,又成为该村的“村官”。去年,她嫁到五虎张村,携手村民奔向致富道路。

  不恋城市 选择农村

  万淼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父母希望她在离家乡较近的甘肃兰州市找工作,但潼关五虎张村一家养殖企业在网上的招聘信息引起了万淼的注意。

  万淼说,到潼关前,她考虑到所学专业留在大城市只能呆在实验室搞试验,而在农村便大有用武之地。于是,她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环境和优厚待遇,来到潼关农村担任公司技术员兼种猪养殖合作社的技术总监――现代化的“猪倌”。

  生猪养殖是五虎张村的传统产业,2008年村里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万淼应聘到村子后,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术信息,有效地攻克生猪养殖和销售问题。不到一年,农户们得到实惠,养猪的积极性迅速提高。村民何小锁说,“有了小万的帮助,不少农户掌握了科学养猪的先进技术,增加了收益、挣到了钱,打心眼里感激她。”

  后来,万淼通过参加“村官”考试,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成了名副其实的“村官”,既参与村务管理,又负责发展养殖。她参与建设了占地50余亩的养猪合作社,协助建成农业科技培训、饲料兽药配送、人工授精服务、统购统销服务4个中心,科学地解决疾病防控、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市场销售等诸多问题。她给猪场专门设计开通了专业产品网页,将生猪销售从西安拓展到河南、广州等地市场。2010年底,养猪合作社被评为陕西省百强示范合作社,眼下万淼正推广人工授精等科学养猪新技术,力争尽快实现养猪生产现代化。

  嫁到山村 引起轰动

  2010年7月23日,一场特大暴雨突然袭击了五虎张村。城关镇党委在安置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万淼担任支委,承担起400多名失去房屋村民的临时安置工作。数日的持续作战加上酷热,她中暑晕倒在河堤上,苏醒后又投身到紧张的抢修工作中,让村民们深受感动。

  后来,万淼发挥自己的特长,先后为村里完成了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建起村级活动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室、荣誉室、资料室、图书室和村级电教网点等基础设施,还竭力申报“五虎张传统踩高跷技艺”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举获得成功。201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183元,顺利晋升为一类村。万淼说:“我觉得呆在这样的村子里,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我真正找到了在这里扎根的理由。”

  2010年冬天,万淼与五虎张村一个小伙子成了婚,在当地引起轰动。婚礼上,全村男女老少都来祝贺。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军感动地说:“城里少一个大学生没什么,村里多一个却很了不得。小万是个多面手,样样能拿得起。她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我们村离不开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5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6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