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博士怕离婚 男扮女装连捅怀孕7个月妻子27刀
www.bcbay.com | 2011-07-22 19:46:01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7刀,一尸两命。2011年元旦,河北农业大学在读博士左启华在新乐的东方美术学院(今河北美术学院)杀死怀孕7个月的妻子,此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左启华举起杀妻屠刀?7月19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新乐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当庭未做出判决。

  新闻回放

  河北农大博士男扮女装杀死怀孕7个月妻子

  2011年1月2日,本是个欢乐团圆的节日,位于新乐的东方美术学院却发生了一起惨案,该学院景观设计系30岁女教师石景荪在教师公寓内被杀。第二天其丈夫左启华在公寓内发现妻子遇害并报案。被害者已怀孕8个月,原本打算在1月10日开始休产假。

  1月4日22时10分,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通过其在新浪的官方微博发布最新消息称:经公安机关侦查,1月2日将被害女教师石景荪的丈夫左启华(29岁,河北农大教师、在读博士)抓获,嫌疑人左启华供认因家庭琐事将妻子杀害的犯罪事实。

  行凶当晚,左启华换了高跟鞋,穿上女人衣服,趁着夜色,翻墙进入东方美院,再闯进教师公寓作案。

  案发后,左启华的亲属和被害者家属因为陷入更加巨大的悲痛,一时间难以面对记者采访。左启华在河北农大两位不愿具名的同事称,“这太不可思议了!”在这位老师的印象里,出身农村的年轻科研人员左启华有着充沛的学术活力,“他现在是农业部在张家口张北县设立的张北实验站的主力。”

  农学院老师向记者介绍,左启华长期在张北工作,从农作物播种到收割,他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伴着农作物一起成长,过个把月才回保定或者到新乐探亲一次。“他是个很厚道的人,扎实肯干。工作上也很要强,已经是农学院重点培养的学术骨干,将来肯定会有一番学术成就的。”

  张北实验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旦当天上午,还看到左启华在办公室查阅资料,“估计是与博士研究方向有关的文献。”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左启华先后有多篇论文发表,论文内容大都与张家口农业科技密切相关。

  两位老师都介绍,同事们与其接触主要是工作,极少谈论家庭问题,所以对其夫妻关系方面有何动态并不知情。

  凶手翻供称只想男扮女装吓唬妻子

  今年1月2日,新乐市东方美院传出惊天大案怀孕7个月的女教师石景荪在教师公寓内被杀身亡。谁是凶手?一时间满城风雨。1月3日,新乐警方宣布,凶手是被害人的丈夫左启华,也是此案的报案人。

  7月19日上午10时30分,新乐市人民法院庭审现场,原告代理人和被告代理人都已坐定。只听哐啷、哐啷,拖着沉重的脚镣和手铐,案发半年后,杀死怀孕7个月妻子的河北农大在读博士左启华第一次出现在法庭上。旁听席上,有他的母亲和残疾的哥哥,也有他曾经的岳父一家。左启华胡须很久没刮,戴着眼镜,脸色平和。

  在当天的庭审中,左启华供认,今年元旦下午5时30分,他从保定到达新乐东方美院。进入教师宿舍之前,他穿上一身女式羽绒服和高跟鞋。“我就是想吓唬吓唬她,并没有想杀她。”左启华在庭上反复辩称,自己并非蓄谋杀人。进入宿舍后,他将女式服装脱下,扔在床上。在与妻子的争吵中,妻子扔过一把刀,他抄起刀,捅死了妻子。

  原告代理律师在法庭上介绍,案发后,在连续四次向警方供述中,左启华说的均是早已有杀人企图,并且从未提到当天男扮女装进入教师宿舍是为了“吓唬妻子,让她坚定回保定与其一起生活的念头。”直到案发一个多月,第五次供述时,才颠覆了以前的说法。“前几次的供述材料表明,左启华用手捂住妻子石景荪的嘴,几乎是在石景荪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痛下杀手。”作案后,左启华重新穿上女装,在新乐打车回到定州市北陵村家中。

  “你还记得你第一刀捅到哪里了吗?是否还记得捅了多少刀?”面对法官询问,左启华称,“第一刀捅向了肚子,不知道捅了多少刀。”

  法医鉴定显示,左启华一共向怀孕7个月的妻子捅了27刀,其中11刀为致命伤,刀伤深入腹腔,“婴儿的头部有两处贯穿伤。”

  左启华提到一个细节,妻子扔过刀子时,他从床上的羽绒服内掏出手套,戴好手套之后,刀捅妻子。

  到底哪次说的是真的?庭审法官多次发问,左启华嗫嚅道:“都是真的,但是前几次,有一部分是真的。”

  自爆妻子让他与残疾哥哥断绝关系

  被害人石景荪的母亲周素珍曾向本报记者透露,左启华和石景荪之间曾闹过矛盾,那次矛盾严重到连结婚照和结婚证都撕了。当时,周素珍曾问女儿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夫妻这样大吵,石景荪只是哭泣,并未深谈。此后,石景荪被查出怀孕了,两人关系恢复如常,但家人并不清楚两人的裂痕是否真正弥合。

  左启华在法庭上称,石景荪性格较为强势,一度让他感觉生活压抑。石景荪还曾与他订立协议:过年在女方家过、孩子归女方一人所有、房子的产权人写女方。“最让我感到不能理解的是,妻子让我与残疾的哥哥断绝关系。”左启华称,哥哥虽然残疾,但是知道保护他,两人兄弟情深。

  左启华认为,正是这些协议让他感觉失去了作为丈夫和男人的自尊。“这份协议我烧了。”左启华称。但在接下来的庭审中,他的辩护律师又出具了一份字迹模糊的协议复印件。原告代理人认为,这份复印件的来源存疑。

  杀妻前两次为其办理意外伤害险

  原告代理律师称,通过调查,发现左启华曾经两次为妻子办理意外伤害险。在第一次保额为4万元的意外伤害险尚未到期时,又办理了一份保额为8万元的意外伤害险。案发第二天,左启华在东方美院“发现”妻子被杀后,第一个做的事情是报警,之后,他给保险公司拨打了报险电话。原告代理人在法庭上认为,左启华想达到既杀了人,还拿到赔偿的双重目的。

  庭审中,尽管原告一方言之凿凿有证据证明左启华曾向保险公司报险,但左启华只是认可曾为妻子办多份保险,但对妻子被杀后,他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报险予以否认:“我没印象。”

  庭审焦点

  杀人博士是否有自首情节?

  庭审的另一个焦点是左启华是否存在自首的情节。

  被告辩护律师认为,元旦晚间案发,1月3日上午,左启华就向警方交代,“当时他具备人身自由,他可以跑,但没有跑。他具备自首情节,并且系初犯、偶犯。”

  原告一方认为,左启华明知道案件是自己犯下的,但1月2日报警后,并未坦白交代,是在他被确定为有重大作案嫌疑后,面对警方巨大压力,才在1月3日上午坦白交代的。

  据介绍,在法院审判中,嫌犯是否具备自首情节,将是法官是否从轻判决考虑的一个因素。

  左启华:我认罪,我对不起家人

  “你认罪吗?”庭审将要结束,法官问左启华。左启华语气平静地说:“我认罪,我对不起家人。”

  庭审中,原告代理人和被告代理人拿出大量证人证言,证明石景荪和左启华在学校表现良好,与同学、同事和睦相处,有着极好的口碑。但谁也没有想到,在二人世界里,两人竟然水火不容。

  庭审结束,左启华被押出法庭。石景荪父亲石书宪和母亲周素珍哭着来到左启华母亲刘素尔身边。刘素尔面色沉痛,身体近乎僵直,左启华的残疾哥哥拉着母亲的手,哭出声来。

  感觉离婚会“很没面子”

  左启华在法庭上介绍,当时有两个男生追求石景荪,最终石景荪选择了他。“如果我和她过不下去,离婚了,感觉很没面子。”

  有视频材料显示,左启华交代犯罪事实后,办案警官十分震惊,便问他:“既然过不下去了,为什么不离婚呢?”左启华称:“离婚让我无颜面对老师和同学。”警官反问:“你杀了妻子,就能面对了?”左启华叹了一口气:“起码,我见不到他们了。”

  记者了解到,左启华的父亲去年病逝,他的哥哥残疾,母亲又多年得病,岳父母也失去了女儿。一桩命案,让两个家庭陷入永久的悲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