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年轻一辈教育程度高 薪酬却更低
www.bcbay.com | 2008-05-02 16:11:09  加通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进入职场的年轻一辈可能教育程度更高,但入息显然较父母一代少。加拿大统计局周四公布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所示,上述趋势25年前已经开始,而且未有放缓跡象,以投身职场的年轻男性为甚。

25年来,所有年龄组別的全职人士中等入息改变不大。今日的劳动人口的收入,平均而言,调整通胀后,较1980年时仅增加53元。

加拿大统计局分析员莫里西特(Rene Morissette)表示,当人们到了30岁或35岁时,许多人的收入都较1970年代同龄人士为少。他指出,这趋势是基於现时年轻人在学时间较长,年轻男性毕业后,能够立即找到全职工作的机会较低,即使找到,多数是薪酬较低的工作。

他指出,80年代初,许多经济发展国家出现年轻男性薪酬较低的趋势,经济学家指那是由於各种新

科技陆续涌现,令年轻工人被挤出劳动市场。其他人则认为,当时经济衰退,可能迫使僱主要降低新人入职工资来减轻劳动力开支,也避免严重影响资深工人的士气和生產力。

蓝领劳工薪酬下降

安省和魁省製造业下滑,令蓝领工会职位减少了20%,至於仍然保留的职位,薪金明显下降,而近年失去许多汽车业职位以及將工作外判给工资较低国家,是情况加剧的因素。

根据最新人口数据资料所示,由2000年到2005年之间,在诸如加工业、製造业和公用事业等蓝领劳工的薪酬均下降4%,至於机械操作以及织物、毛皮和皮革產品製造业员工薪酬则下降逾7%。
莫里西特指出,即使加国失业率低,不过已经转化为以服务为基础的经济,相等於低薪的劳动人口,这要为年轻人薪低负上15%的责任。

与此同时,像亚省以资源推动经济的地区,近年来则跟这种趋势迥异,那些石油资源丰富的地区,劳工薪酬拉高至6位数字。据最近人口普查数据所示,由2000年至2005年,石油和天然气业界全职经理中位入息上升逾33%至97,000元,是所有职位薪酬上升最快者。

手艺技工需求大

西安省大学社会学教授莱曼(Wolfgang Lehmann)指出,全国对如装修水管的管子工、电工、焊接工和木工等技术手艺人员的需求极高,令他们可以有相当丰厚的收入。这类工种通常由来自欧洲的技术移民填补,因为今时今日的移民和加国本土出生人口,愈来愈趋向进入学术领域而非技术手艺行业。

莫里西特表示,不少人选择继续进修,因为他们相信专上或大学教育將会令他们获得高薪厚职,也有人因为未能在劳动市场谋得职位而重返校园。

毕业生负债严重

然而,因为要继续进修,学生的负债相应加重,而毕业后为要偿还债务,不少年轻人一找到工作就立即接下,而不会太过挑剔,於是形成一个叫他们左右为难的处境,因为须要尽快获得工作去偿还学生贷款,但薪酬不一定会太理想,假如有充裕时间去选择,可能会找到一份理想收入的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8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