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舌尖上的温哥华 > 正文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www.bcbay.com | 2020-03-23 09:20:4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舌尖上的温哥华美食专栏作者

艾力斯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Black & Blue,说的不是那队美国乐队,也不是那一套荷李活警匪电影,这里要介绍的是市中心牛排馆子Black & Blue

  或者,未介绍Black & Blue内里装潢如何如何,食物特色如何如何之前,先来说明一下何谓black & blue。

  以牛肉的生熟度而论,最生的称为blue rare,之所以称为blue是因为红肉本是带蓝色,或正确一点来说是紫色,但因暴露于空气中其肌红蛋白氧化成红色。

  牛排的所谓black and blue又被称为“Pittsburgh rare”,原是美国匹兹堡钢铁工人带着生牛肉去上班,吃饭前偶然把肉块放在极为高温的钢铁表面,不过是一霎眼的工夫,肉块竟然变得外面烧焦至黑而内部还是半夹生的状态,这无心插柳的结果,成就了烧牛排的至美境界。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因此,见到black and blue这个词,你自自然然会想到是吃好牛排的去处。

  Black and Blue餐厅的内观非常有气势,店堂有三层高,但设计非常特别,楼下四边是座位,中间是酒吧间。餐间上中下三层连成一体,共有260个座位,层与层之间开通成好像天井一样,可以在楼上的四边雅座俯视楼下情景,使得全个餐厅的各层成为一个上下共融互通的空间;头顶上一组直垂而下的华灯璀璨亮起,似在告诉你,夜正未央。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更特别的是开放式厨房前有一个12尺宽12尺高呈粉红色约五至六度的低温储肉柜,半为遮挡了厨房的芜杂之感,半为使肉柜中的乾式熟成牛排透过玻璃门作色诱食客之便。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让肉柜呈现粉红之色除了是灯光外,更是因为肉柜的墙身,原来是用来自巴基斯坦古老盐矿采出带粉红以至橙色的himalayan salt 盐砖砌成。盐砖墙的作用,是净化柜内空气而且抽取其中湿气,使dry-aging之法更显效果, 这种以盐来净化空气及为牛排缓缓熟成的方法,原来是早古以前已有的民间智慧。有如斯装备,就是庖丁解牛后也会称羡,餐厅大厨Jermone Soubeyrand亦以此温哥华唯一的独特装置为傲。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可以配衬海鲜及牛排的酒单自然丰富,鸡尾酒选择亦多,如图右的 “Mint Julep”有Old Forester Bourbon加苏打水、糖浆及薄荷作装饰,相当清鲜开胃。

  是日特饮为图左的“Smoke Kissed Margarita”,以墨西哥龙舌兰酒Mezcal、Jose Cuervo、Cointreau加柠汁、蜜糖糖浆等调制,添一片jalapeno辣椒和青柠增加刺激感,杯口的一抹烟椒粉带出了鸡尾酒名的暗示。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这里非常重视桌边服务的菜式,无论是沙拉如凯撒沙拉、菠菜沙拉,头盘如鞑靼生牛肉以至甜品,都可以享受在阁下桌边即场为你烹制的乐趣。

  两人份的凯撒沙拉食材主要是鲜脆罗曼生菜,酱汁就作现场示范,只见服务员推来餐车,在一个大木碗里加入芥辣、蛋黄、黑椒、柠汁、柠檬皮屑、蒜茸等调味料后不停搅拌,最后以橄榄油一统其成,柠檬鳀鱼酱汁立马为生菜增色添味,洒上乾面包粒和刨上厚厚帕玛乳酪即成。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沙拉入口时觉得辣度颇高,会错觉以为里面有日式芥末,实则是法国芥辣和生蒜所起的作用。幸好罗曼生菜饱含水份,可以平衡辣度。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来牛排馆子自然非吃牛不可,因为把不同部位的牛肉放置在恆温的储肉柜内约数十天之后,这风乾陈化的时间沉淀,可让牛肉中的酶分解了肉质肌里中互相连结的纤维组织,因而熟成后牛肉变得细致松软,而且这一过程中也会让牛肉的水份部份流失而缩细,因此肉味更为浓郁。

  优质牛肉具有丰富的大理石花纹,红肉上均匀分佈着脂肪。脂肪压缩后提供更好的质感和柔软度,使牛肉口感更为细嫩多汁,只有2%的分级牛肉才够得上被评级为Prime。Black & Blue的牛排有Canadian Prime和A5 wagyu和牛之选。这些无激素不含贺尔蒙的牛排分别有tenderloin、New York strip、rib eye、bone-in rib steak及porterhouse等部位选择。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由于Black & Blue除牛排之外亦以最优海鲜作招徕,而且大厨会视乎客人的点叫内容来组合摆盘,成为相当有气势的meat platter。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大厨把我们的菜式porterhouse steak配薯茸、大虾配扇贝及烤抱子甘蓝等等,用个大木盘子来并成了这海量的菜式,旣有牛排又有海鲜,我姑且以surf & turf platter来为此命名。

  珍宝体积的老虎虾和扇贝带着香草牛油和酱汁的香味,于高温炉上秒速烧就。Mac and cheese sticks则配以truffled cheese sauce置于大盘的另一边。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隐藏在大虾和扇贝后面的是65日熟成Canadian Prime的porterhouse steak。所谓porterhouse steak,和T-bone一样都是short loin,不过是在short loin后一些的部位,T骨位的一边为strip steak,另一边为tenderloin,porterhouse切出的肉块大小有规范,其tenderloin的最寛处至少要厚32毫米才成。大厨说他们将porterhouse steak熟成时是以倒置三角形的方式来放置,因着地心吸力的关系,肉块全向着骨头部位压下以取得最浓的牛味。

  这里的porterhouse重约38安士,在牛排上稍加海盐、胡椒、香草等在400度以上的炉火烧香,牛排切开后但见沿边焦脆,内中有美丽的粉红色泽。光吃牛排已很滋味,但客人亦可配béarnaise sauce、red wine jus或peppercorn brandy等沾酱。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甜品bananas foster for two也是现场秀,而且标明是flambéed tableside的舞台效果,那就是说要玩玩火魔法了。又见刚刚炮制凯撒沙拉的服务员推来餐车,先在锅中加热把牛油及糖煮溶成焦糖浆,放入山核桃、熟香蕉略煮后灒酒,于火光熊熊之际煏出酒香。

蓝与黑牛排 温哥华唯一盐砖储肉柜又有什么神奇?

  把锅中所有食材上碟后加香草冰淇淋即成。个人觉得这味觉享受不如视觉享受般来得有趣,特别是灒酒后点火的一刻更为刺激,service tableside果然有它的吸引力呢。

  Black & Blue

  1032 Alberni Street, Vancouver

  604-637-0777

  www.glowbalgroup.com

   0


相关新闻
回国注意!中国海关上黑科技,行李上锁补税加拿大人总债务达2.3兆加元!为生活刷爆信
华人注意!飞中国航班多人行李被上“大黄锁乘客拒坐加航受污恶臭座位 被赶下飞机还要
$15万!BC女子持电锯擅闯邻居院子修树篱被重罚15万!BC省女子竟在邻居家干这事
家长注意了!6岁童家中后园被蚊叮 感染脑膜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别错过!加拿大5个集体诉讼涉$10亿+和解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重磅信号!中国明年实施“外国国家豁免法”
2 亚裔妹子被辞退后创业:干这个生意年赚6位
3 加拿大著名华人超市被法语办公室盯上 开始
4 庇护人数狂增500% 这里不再接待任何申请者
5 加航让乘客坐在呕吐物座位 机长威胁赶下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
2 中国夫妻来加拿大旅游生子 拒交房租当租霸
3 好方便!温哥华机场推新工具 帮乘客赶上航
4 重磅信号!中国明年实施“外国国家豁免法”
5 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6 RBC接管汇丰获批!135亿转让,股东可获高收
7 BC女子惊呆 前院来了5只黑熊开趴2小时
8 加拿大央行公布后续利率决定日:房贷将要这
9 亚裔妹子被辞退后创业:干这个生意年赚6位
10 大温华人房东被坑惨!中国夫妻来加生娃当租
最新专稿 更多>>
1 回国注意!中国海关上黑科技,行李上锁补税
2 加拿大人总债务达2.3兆加元!为生活刷爆信
3 华人注意!飞中国航班多人行李被上“大黄锁
4 乘客拒坐加航受污恶臭座位 被赶下飞机还要
5 $15万!BC女子持电锯擅闯邻居院子修树篱被
6 重罚15万!BC省女子竟在邻居家干这事
7 家长注意了!6岁童家中后园被蚊叮 感染脑膜
8 重量级导师惊曝好声音内幕!当真3000万买冠
9 加拿大二季度经济太惨!独立屋卖不掉暴降1
10 别错过!加拿大5个集体诉讼涉$10亿+和解金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