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终于要判!他可能是美首例被判死刑的中国留学生
www.bcbay.com | 2022-09-14 13:49:56  北美留学生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还记得前年21岁留学生残忍杀害房东夫妇二人的那桩惨案吗?

这起刑事案件将迎来结局,被告人王卓斌(音译,Zhuobin Wang)或将成为全美首例被判死刑的中国留学生。

据最新消息,由于案发所在地的郡级法庭今年尚有两起谋杀案尚未完成终审,所以本案在2022年应该不会进入庭审阶段。

终于要判!他可能是美首例被判死刑的中国留学生

当时那名身中60多刀幸存的女房东,也于去年2月13日在东阿拉巴马医疗中心(East Alabama Medical Center)重症室因呼吸道塌陷死亡。

随后在2021年8月,有外网报道该留学生面临的指控升级。

被告人从原本被指控两项谋杀罪和一项谋杀未遂罪,追诉为六项谋杀罪,或将面临死刑。

2020年10月22日晚,阿拉巴马州奥本市,警方突然接到位于门罗大道700号街区发生的袭击报告。

一个浑身是血的年轻人坐在屋外,报警说:“我杀了人,我杀了一家人!”

奥本市的警察和东部阿拉巴马州医疗中心的紧急医疗服务人员赶到现场,发现了两名受害者——一对夫妇身上多处刺伤。

两名受害者随即被紧急送往医院。

当局在案发附近地区发现了第三个人,被确定为嫌疑人。也就是21岁、目前在奥本读大二的中国留学生王卓斌(音译,Zhuobin Wang)。

被刺伤的男性受害者身中20多刀,在东阿拉巴马医疗中心被宣布死亡;

另一名女性受害者被空运到哥伦布市的一家医院,次日仍处于危急状态。

随后警方表示,21岁的王卓斌被控两项谋杀罪和一项谋杀未遂罪,他强行进入受害人家中并最终刺死受害人。

之后王卓斌被关押在当地监狱,不得保释。

显然,受害者与伤人的留学生是熟人关系。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之间产生了如此大的矛盾?

随着这起新闻的传开,很快各大华人论坛“炸”了。越来越多的相关信息被人们扒出。

据知情人表示,留学生王卓斌与被刺杀的夫妇为房客和前房东的关系。王卓斌此前租住在该夫妇二人的家中。

被刺伤致死的男房东,为奥本大学的学者宣李俊,今年只有40岁。

不仅是北大博士,还是计算流体力专家。

据悉,此前这名留学生就曾因为租房矛盾和房东产生纠纷,双方在微信群里吵架。

在某论坛里,一名“疑似王卓斌”的网友将双方矛盾一一列举了出来:

以上文字将矛盾具象解释了出来。

字里行间,都是不断激化的矛盾。

从疫情期间要求隔离开始,双方矛盾的导火索就逐渐显露。

据文字描述,留学生与房东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女房东的身上。

或因为女房东平时的言行让这名留学生产生了积怨?

从文字里,女房东给人“待人苛刻、骂骂咧咧”的形象。

但从疑似女房东的朋友圈中,又是另外一番看似有理有据的言辞:

从“女房东”的言论中可以得知,王卓斌在同意隔离要求的前提下来到受害人的家中。

按照隔离要求,王卓斌来到住家后居住在阁楼上。

隔离期间不让下楼,房东会把做好的饭菜送上去。

由于害怕开中央空调增加感染风险,女房东之前拒绝了王卓斌开空调的要求。

之后又发生了“床垮了”的赔偿问题。

在隔离第十天,王卓斌下榻的床意外垮了。并被房东要求赔偿700美元,后在协商下,赔偿金变更为100美元。(房东方面则否认了这一点。)

一个月后由于双方的不愉快,虽然之前签订的是一年的合同,王卓斌还是搬走了。

与其双方闹的都不愉快,不如各自过各自的为好。

但事情又有了后续。

女房东被告知,王卓斌在贴吧上发了一些“不实之词”。

并要求王卓斌在原帖里赔礼道歉,否则将起诉侵害名誉权。双方的矛盾激化。

双方各执一词,到底真实情况如何,我们也不得而知。

以下是疑似王卓斌曾在当地某大群里的发言:

疑似王卓斌的网友此前也在论坛上回复过网友提出的一些问题。

例如:去房东家住实为“应邀”;隔离要求没有提前一个月声明;女房东说的电扇其实是“烘干机”;在房东家受到其子女的言语攻击……

网络上的言辞始终各执一方。

但无论纠纷如何,都应该采取正确的合法途径来解决问题。

因为这些零散的矛盾,就心生怨恨,甚至意图伤人。一时的冲动,毁了自己的一生,值得吗?

众所周知,死刑在美国并不常见。

美国实行联邦制,各州有独立的司法系统,有权决定死刑的废止与保留。只有在严重危害国家安全或是重罪谋杀时,才有可能被判处死刑。

此外,死刑案件的程序也异常严格,加上对人权的推崇,近年来实际执行死刑的人数少之又少。

据数据统计,2019年美国连续第五年处决死刑犯不到30人,全年被判处死刑的囚犯也不到50人。

根据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的数据,美国50州中已经有一半的州,要么废除了死刑,要么暂时禁止或暂停执行死刑。

而在这起案件发生的阿拉巴马州,仍存在注射死刑或是电刑。

并且该州仍允许法官在没有陪审团意见一致的情况下判处死刑,前提是12名陪审员中至少有10人建议判处死刑。

自1976年以来该州每年执行死刑的数量

图源:美国死刑信息中心

对比章莹颖案发生的伊利诺伊州,

自十年前时任州长帕特·奎因(Pat Quinn)的决定,该州自此宣布废除死刑。

2000年后伊利诺伊州就没再执行过任何一例死刑。

凶犯克里斯滕森虽然臭名昭彰,被证实用极其残忍的手段作案行凶,移交联邦调查局后,也因为陪审团成员没有达成一致在无期徒刑中结束。

而回到伊利诺伊州利文斯顿县监狱,也是该州硬件设施最好的监狱。

克里斯滕森甚至可以过上在房间读书写作、和狱友一起锻炼看电视的生活…

回到王卓斌这起案件本身,这名留学生行凶杀人罪责难逃。

至于最后会不会被判处死刑,会不会执行死刑,当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2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3 加拿大140万房产诈骗 警方发图通缉多名亚裔
4 A&W餐馆遭持械抢劫 流浪者太多店主员工日夜
5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5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6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7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8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9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10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2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3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4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5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6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7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8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9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10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