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热帖:做不到这些 千万不要做海归
www.bcbay.com | 2021-06-10 09:54:29  xqw63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热帖:做不到这些 千万不要做海归

复旦大学发生的“海龟把院党委书记杀害”的悲剧,这两天充斥了网络,看了凶手嫌疑人的背景资料及被抓后的视频,觉得实在可惜:一个专业顶级人才,就这样被毁了,而且,一下毁了两个家庭。

才39岁的人生,这辈子从学校走向学校,储备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却走到这一步,着实惋惜。从结果上看,他当海龟是失败的(照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有太多的文章,去分析背后的原因,作为不了解内情的看官,咱不想去明辨是非,只想就该悲剧谈一个思考良久的话题:什么样的人适合做海龟?

有朋友曾经回国做了海龟,可几年后又再次回来了,问其原因,朋友苦笑道:回去水土不服。

也有朋友孩子留学,毕业后选择去留问题,征求咱的意见,咱告知:在于个人。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回国发展呢?

首先,也是最重要、最易成功的一点是,要有贵人相助。

小布什能成功,老布什的功劳不可忽视;克林顿能当总统,希拉里的背景尤为重要。现代社会是关系(拼爹)的社会,以前那种“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豪气,在关系社会,已经不重要了,毕竟你自己没长了爱因斯坦的脑袋,在今天海龟用航空母舰装还嫌剩余的年代,芸芸众生的你,凭一张“海龟”的名片,就想达到不切实际的高度,别做梦了。

第二,要会来事儿。

接触了很多海外留学进修的专业人士,很多人属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这些人除了在本专业具有相对优势以外,对人际关系几乎连小学毕业混世界的人都不如。这样的人如果回国发展,失败是大概率事件。

朋友告知,读研究生的时候,帮老板干私活,甚至是搬家、接送孩子的事都干过。假如抱死理认为这不属于自己的“份内事”,不懂得中国文化中的“人情世故”,咱奉劝您,还是留在海外的好,因为,这里的老板不会让你接送孩子的。

第三,要听话。

海外因为人事关系比较简单,您只需要对自己的老板负责,电梯里见到单位一把手,您完全可以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也不会有人觉得被冒犯了。回国后由于人事关系复杂,即使见到不同部门的“小头头”,也需要表示了“尊敬”的身体语言,如果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山不转水转,等有一天转到行政副科长的管理权限范围内,您没准就吃“哑巴亏”了。

没有背景的海龟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很“牛”,一旦您有这样的想法,您离被抛弃的距离就不远了。

第四,要有把芝麻吹成西瓜的能力。

在美的华人普遍有这样一个感觉,老美特会“吹牛”,往往做了一件“芝麻”大的事,会被吹成结下了“西瓜”的硕果,这类擅长言语表达的人,往往能申请到更多的课题和投资。

能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海龟,应该是该领域较前沿的少数专业人士,但科学涉及的范围太广,只是在某个领域发表几篇SCI的文章,并不能说明你是世界的“顶级科学家”,一旦凭这几篇文章当海龟,还必须在此基础上继续“拔高”,如果没有忽悠能力,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很有限,因为,掌握资源的评审官员,凭什么知道你的课题“对世界的贡献”、“获诺贝尔奖”的几率比别人高呢?毕竟僧多粥少,资源有限,领导们需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口”上。

第五,本科毕业最好暂时别海龟。

美国的本科毕业生,充其量就是学到了一套学习方法,至于知识储备,则是少之又少,除非您有个很硬气的老爸,否则,回去在一线城市就是一个打工仔的命。咱很多朋友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回国了,现在正在想尽办法再次出国“锻造”,因为,拿一份打工仔的薪水、进行着“996”的生活重复,这不是这些小留们追求的目标。

第六,您有真金白银的本事。

假如您头顶“世界知名科学家”、“美国院士”这类头衔,回去享受被人膜拜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因为,海外这类头衔除了在专业会议上有稍许“风光”的时候,在海外几乎无人搭理您,咱就见过美国院士因为申请不到课题,被单位“强行退休”、关闭实验室的“牛人”。

在海外,大学校长都很难享受专职司机,如果想真正风光,知名科学家还是回国可以得到这样的风光。

或许还有一些遗漏之处,点到为止,有兴趣的读者不妨一一添加。

对照上面六点,咱几乎没有一点能套上自己的,所以,咱选择“混在美国等退休、浑浑噩噩度人生”的尴尬境地。

有志人士,千万别学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6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7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