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多名中国留学生收到美国来的一封信,如坠冰窟
www.bcbay.com | 2020-09-13 09:58:17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名中国留学生收到美国来的一封信,如坠冰窟

“我们在此通知您:美国国务院已于2020年9月9日依据INA 221(i)取消了您的美国签证。”9月9日下午,一封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的邮件送达,让小A如坠冰窟。

小A的遭遇并非孤例。在1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的言行已经给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带来严重消极影响,应“立即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无端限制和打压”。

小A告诉南都记者,他就读于美国的一所大学,今年暑假回到中国。签证被撤销,意味着他无法回校完成学业。从现有形势看,他可能也很难申请到新的学生签证。

川普政府似乎正在集中开展新一轮的签证撤销行动。许多中国留学生在网上反映,他们在9日收到了同样的邮件。

在一个留学论坛内,多名学生表示签证被撤销。图自网络。

小A收到的通知邮件。受访者供图。

小A和朋友运营的“美签撤销统计”开放文档里,已经收集到50多位学生的信息。他们大多曾就读于国内的理工科知名院校: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等。

南都·AI前哨站注意到,就在这些邮件发出后不到一天,美国国土安全部(以下简称DHS)官网公布了该部门的年度报告。DHS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Chad Wolf)宣称,为了防止中国的研究生和学者窃取美国的敏感技术,美国政府正在撤销相关学生和学者的签证。

川普政府从2018年就开始逐渐收紧留学生签证,给出的理由大同小异:保护美国的利益、国家安全、知识产权或敏感技术。

形势在今年变得更加严峻。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以来,就有中国留学生陆续遭遇签证撤销。不久前,北得克萨斯州大学还突然宣布驱逐15名中国的公派访问学者和留学生。

《北京日报》此前报道。

综合来看,受影响学生主修的学科以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理工科为主,在国外,这四类学科通常被统称为STEM学科。

一位美国官员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透露,截至9月8日,美国商务部已经撤销了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这些签证受到第10043号总统公告的约束,被判定为不符合签证条件。

撤销签证的消息引发诸多媒体关注。

第10043号总统公告于今年5月底发布,主题是暂停部分中国学生和学者入境。但公告提出,在美国进行本科学习的学生不受限制。

小A告诉南都记者,当初看到公告时,他以为这只是川普一贯“雷声大雨点小”的表态之一,不会真正付诸实施。没想到的是,现在连公告中明确豁免的本科生都被波及。

与硕士、博士等研究生相比,在美国就读的本科生面临更加尴尬的处境:如果拿不到美国高校的本科文凭,在国内可能连工作都找不到;想要回国读大学,则需要重新参加高考。

“总统公告里说本科生不受影响,现在却‘打击’到了众多本科生。所以我特别想为本科生说说话。当然,博士和硕士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小A说。

事实上,即便是在欧美地区,川普政府的做法也招来了学界的不满。当地时间9月7日,《自然》官网发布文章称,总结了诸多科学家的看法:美国科学事业将因为大量外国科学家外流产生巨大损失。纽约皇后学院校长Frank Wu在接受《自然》采访时提起,过去两年中,向他寻求法律建议的华裔研究人员越来越多——这些科学家担心受到美国政府或机构的无端调查。

在10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了1000多名中国学生及学者签证被撤销的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政府公然采取损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的措施,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严重侵犯了中国留学人员人权,美方应立即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无端限制和打压,支持中国留学人员依法维护他们合法正当权益,中方保留对此事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从“天之骄子”到“无学可上”,这样巨大的落差无疑令人难以接受。小A和他的朋友们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目前,维权群里聚集了大概20位就读于美国大学的本科生,大家还在商讨下一步的对策,比如,该依据什么法律?该告谁?该提什么样的诉求?

但小A也坦言,维权的成功率大概很低。“如果维权不成功,那就只能自寻出路了。”他的声音里满是疲惫。

(文中小A为化名)

   0


相关新闻
惊喜!中美航班下月起倍增 温哥华赴华票价或突发:美中再同意增加航班 每周12班增至24
美国策略奏效!最新数据:中国已被取代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中美拟增新航线, 每周4班!期待!美国正式邀请王毅访问华盛顿 原本想邀请秦
基辛格访华 称美中都承担不起互为对手的代佛州州长:倘当选总统将撤中国最惠国待遇
美中再次开始对话 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布林肯访华 美中就稳定达共识 重大分歧难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5 近半离婚夫妇说 引起冲突的头号原因竟是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4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5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8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9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10 中国和加拿大谈判增加两国航班数量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