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我在温哥华的抠门生活
www.bcbay.com | 2019-09-08 19:34:3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留洋派专栏作者

木珠

(本文,有钱人请忽略)

  前两天与国内朋友聊天,谈到什么人适合移民,我笑说两种人适合,一种是有钱的,一种是有技术的。有钱,当然不会担心生活问题;有技术,则意味着找工作更容易些。而自己,恰恰是属于没钱又没技术的一类,年届不惑,还得在异乡挣扎,个中辛酸,只有自己知道。面对着温哥华高昂的生活成本,我们只能努力地过着节俭的生活。以至于亲密的爱人经常抱怨道,家里水果的种类,完全取决于大统华哪种水果有优惠。而我,也逐渐适应并享受起这种“抠门”的生活。下面附上一些体会,请有钱人自动忽略。

我在温哥华的抠门生活

  吃。民以食为天,怎能让自己和家人亏待肚子。更何况是在聚集天下美食,以至于高晓松曾用好吃到“令人发指”来形容这里的温哥华。温哥华的餐厅人均消费大多在30-50加币之间,普通人还是能够承受的。但是如果天天在外消费,荷包还是难以消化的。还好,温哥华也是有名的新鲜食材聚集地,在这里你既可以买到刚出海的海鲜生猛,也可以买到肉质紧实、鲜美多汁的牛排,还有各类应季的新鲜时蔬和水果。于是,在家做饭成为省钱第一高招。温哥华最多的就是生鲜超市,各种实打实的优惠活动会让你心动不已。有时你会感慨,如果把国内的淘宝开在这里,都不一定能生存下来。家庭人口多的可以去Costco,大份的新鲜猪排也就10多加币。小份的可以去大统华、Shoppers或者Freshco,每个超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惠,让你恨不能把自己的冰箱塞满。而我,也在温哥华实现了人生第一个自由-车厘子自由!从6月份开始,应季的樱桃大量上市,最低时仅仅不到2加币,个个饱满圆润,咬一口甜到爆浆。如果你有时间,还可以自驾到郊区的农场,买到新鲜的蓝莓或者玉米,价格也都很平民。

我在温哥华的抠门生活

  穿。在温哥华穿衣,以舒适得体为主。在国内定位比较中高端的Tommy Hilfiger, Calvin Klein, Nike或者Under Armour等这些品牌在加拿大都是普通品牌,价格大都会在30-150加币之间。在奥莱或者Winners常常会遇到打折,20多一件也是常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人们对运动十分钟爱,如果是专业一点的运动,他们的服装和装备并不亚于专业运动员。在这方面,我对孩子的运动装备一点都不会含糊,毕竟专业和安全是第一位的。

我在温哥华的抠门生活

  用。在大多数日用品方面,价格与国内相差无几,甚至有些还会比国内便宜些。比如洗漱用品和化妆品,我们就会倾向于去号称“工厂店”的沃尔玛或者Costco,价格便宜又好用。回国时,我们也常常会给亲人带回去一些。在家用大件上,比如写字桌、床等物品,大多数是我从温哥华二手网站淘到的。可能有些人会担忧二手物品的质量问题,其实这里的信用度较好,只要细心一些,还是能够淘到便宜实惠的二手物品的。在温哥华,通信费用是另一项大的支出。在这里,就不得不吐槽一下加国的通信费用了。在国内时,常常抱怨中国移动或者联通价格贵,服务差。来到温哥华后,你就会发现,原来中国的通信运营商们真是良心企业了。以这里的主要通信运营商BELL为例,最低的套餐都75加币了,仅送2G流量。这可是电话的鼻祖和创始公司啊!无奈,我只能挑选一些小的运营商,最后选择了算是性价比不错的Fido套餐,55加币,送2G流量。我与家属两人的套餐一个月就有100多加币了,瞬间感觉回到了90年代的中国。再谈谈家庭宽带,更是离谱,只有两家运营商,85加币起价。于是许多人只能不停地在这两家运营商之间切换,谁有活动选择谁。我也是在获知一家在搞活动后,立刻从另一家换到搞活动的这一家,这里有太多的无奈了。

  行。在加拿大,没有车出行很不方便。公交系统还算比较完善,但与国内大城市相比,无论票价和便捷度来说,都还有差距。这里的人出行大多数以开车为主。还好,这里的车辆比国内便宜不少。笔者一登陆温哥华,就购买了一辆二手的起亚SUV,比国内便宜近1/3。但是,这里就又到另一个吐槽点了,那就是保险!温哥华所在的BC省仅1家车辆保险公司!是的,你没看错,是1家!那么价格就可想而知了,5年的保费都够买一辆车了。据说9月1日起,保险政策将再次调整,原因是这家保险公司一直处于巨亏之中。唉,这个,我想抠一点,却没法抠。

  住。温哥华的房价就一个字,贵!最近一年,房价回调了不少,但租金仍然坚挺,谁让温哥华是宜居城市呢。这里房屋大致分为公寓、TownHouse 和House几种。以租为例,公寓因地段相对较好,租金较高,也容易出手,1-2居租金在800-2400之间;2居的TownHouse在2000加币以上,独立House则在3500以上了。笔者刚来时,先租的一间2居公寓,价格是2400,虽然贵些,但出行便利,并且可以享有健身房等设施。后因学区原因搬到偏远些的TownHouse,出行有些不便,但清静一些,价格也比公寓便宜一点。住是头等的大事,如果能够找到舒适又便宜的房子,生活成本也会随之降低很多的。

  最后,谈谈教育。加拿大的教育是免费的,但学前教育并不免费。在教育上,我与家人的观点是一致的,不想在教育上太过节省。孩子来到温哥华后,需要上一年左右的幼儿园,我们为她找了所本地算是比较有名连锁教育机构,费用1500多加币,比其他幼儿园相比略贵一些。但是,也有可以省钱的地方,比如在温哥华,每个季节都有市政府牵头,社区组织的各类儿童文化教育活动。这类活动丰富多彩,有游泳、滑冰、话剧、舞蹈、美术、音乐等多项活动,而且价格也不贵,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我就给孩子报了暑期的游泳和滑冰等课程,折算下来大约10多加币一节课,真是一项大的福利啊。

  一家生活,折射温哥华百样生态。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不是要为计较金钱的多少,而是让自己过的更理性些,也能给别人做些参考。笔者始终记得第一次去看冰球的场景,西人一家数口身着主队队服,其乐融融地观赏比赛。当时票价并不便宜,我也曾想给女儿买套队服,但看到价格后最终放弃。还有去看钢琴表演时看到的好几对老者,得体的装扮,优雅地欣赏着演出。这也许这就是中西方理念的不同。他们可能处于月月光的囧境,但对运动、音乐的追求却从来都不吝啬。而我们却常常为了面子,挣扎地活着。也许,放下虚荣,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吧。

   0


相关新闻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3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4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5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5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8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9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10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