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人在异乡:陌生人教会我的那些事
www.bcbay.com | 2019-08-29 09:27:4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留洋派专栏作者

郑小鱼

人在异乡:陌生人教会我的那些事

  初来加国,菜鸟乍到,日常所见都倍觉新鲜。

  先说称呼,老外们一般喜欢直呼名字,正式一点的称呼某先生或某女士,年纪大一些的就是某夫人,那些个娘舅叔伯之类的称呼他们只留给自家亲戚。而咱们中国人,除了自家亲戚,对其他同事、朋友、熟人,乃至街头巷口的陌生人,都一律张口就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按资排辈,秩序井然。小时候特别不喜欢在大街上被家长揪着叫人:“这是王奶奶,这是张阿姨。”勉强得叫了,心里却忍不住翻白眼,腹诽这些从来没见过的奶奶和阿姨。从这一点上来说,我倒觉得西人的称呼更符合逻辑,简单直接,人人平等,也避免了小朋友会轻易相信某个怪叔叔,或者在某奶奶积威下不敢反驳。

  同样作为陌生人,中国同胞喜欢对外人包容客气,不清楚是不是有“事不关己”或者“来者是客”的心理,就算是对方言行举止有些出入,也不过是“少管闲事”或者是“小事化了”。而老外则不然。

  说一件我考车牌期间的小事。因为还没有通过正式的路考,所以驾驶的时候要有一个拥有五级牌照的人陪同,而车尾会贴一个“L”的标识,意思是驾驶员是学员。这一天驾车归来,身边陪同人在楼前下了车,我则准备开往旁边的车库停车。就在这时,一位骑自行车经过的年青人敲响了我的车窗,指着车尾的“L”标识问:“既然是学员,为什么车上只有你一个人?”我赶紧解释已经到家了,陪练人刚刚下车,前面就是车库等等,然后才在小伙子的目送中开进车库。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所处的城市安全指数一定很高。

人在异乡:陌生人教会我的那些事

  还有一次经历交通事故。停在路口待转弯的时候,前面的车突然倒车撞到了我的车子。这种前面的车撞到后面车的事故比较少见,结果又碰上前面车主不承认肇事,连ICBC都说没有证据就无法索赔。结果一名驾车经过的陌生人主动上来说她看到了事情经过,并留下电话说可以做目击证人,在她的帮助下,事情得以顺利地处理。通过这件事,我切身地体会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温暖。

  再说说陌生人邻居,我的车位正好是车库入口的右边第一个,所以我经常一拐进来就直接往自己车位上开。有一天,两个不认识老年人送给我一张纸,上面画着正确的行车路线,白头发的老太太认真地给我解释这样更加安全。我面红耳赤地道歉并致谢,老先生笑眯眯地对我说,没关系,你会做得很好的。

人在异乡:陌生人教会我的那些事

  好吧,我只能说,在加拿大,每一个陌生人都有可能是警察。他们都是普通的路人,既不是某叔叔阿姨,也不是某爷爷奶奶,甚至大多数人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是陌生人,却绝不冷漠和沉默,他们面对问题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错误敢于出声指正;既没有令人尴尬的激烈言辞,也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他们认真而耐心,一丝不苟的责任心包裹着浓浓的尊重。

  在之后的生活中,尽管我也遇到过不文明的人和事,但善良和爱心却从不曾缺席。而我,也慢慢变得越来越“多管闲事”。

  一位当地朋友告诉我:“加拿大是一个有法可依的国家。在这里,每一个人都要遵守法治,都有责任对违反法律的人说“不”。因为,法律是来保护我们大家的。”

  这就是加拿大的陌生人们教会我的事。我们依然陌生,有界限,有距离,有不同文化和口音,但我们的心中坚持着同样的正义。我们的家人、孩子、朋友,有更多的人在关心和爱护,因为,一个美好的社会,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

人在异乡:陌生人教会我的那些事

   0


相关新闻
洛矶山揽胜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10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洛矶山揽胜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7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8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9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10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