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留学部落 > 正文  
中港矛盾是否会带来更多海外校园冲突?
www.bcbay.com | 2019-08-21 23:25:0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港矛盾是否会带来更多海外校园冲突?

  BCbay留洋派专栏作者熠生慧:近月来香港一系列抗议示威活动持续恶化, 香港年轻人纷纷走上街头持伞戴口罩以维护自己权益。抗议示威活动引发香港本地多起警民冲突事件,也波及到海外华人市区。由于价值观的差别,近期游学于同一校园的海外中国大陆留学生和香港学生之间,也出现了纷争。

中港矛盾是否会带来更多海外校园冲突?

  根据《环球邮报》报道,在七月底八月初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SFU)发生一起因文化冲突而产生的小型破坏公物事件。西蒙菲沙大学本那比校区内有一堵由香港留学生竖起的布满彩色字条的“连侬墙”。笔者在这里先向大家解释一下,所谓的连侬墙指的是香港人表达自已意愿以及声援香港本土民主运动的拼接墙。 2014年的香港雨伞运动产生了第一代连侬墙,而第二代就是此次的“反送中”运动。 本次在SFU校园出现的连侬墙上写满了香港留学生对于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支持。 但这堵连侬墙在三天内被人连夜拆毁,被人怀疑是来自内地的中国留学生所为。制作连侬墙的香港留学生对这样的行为感到十分失望,而此次行为最终被SFU校方定义为破坏公物事件。破坏连侬墙的人至今尚未被找到。

  此次西蒙菲莎大学的连侬墙事件虽并未引发恶性暴力,但其发生的原因以及未来的解决方法着实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 回望过去, 在不久之前的2019年7月24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也同样因为连侬墙被破坏而引发冲突。而后同月29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也因连侬墙被破坏更导致中港留学生巨大冲突,有人甚至受伤。 可见在信息如此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香港抗议活动所引发的紧张局势正蔓延到世界各地。因此,移民留学大国的加拿大一定是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不止是学校,最近一则一芳水果茶的公告贴士也引起了温哥华民众大量的转发与反馈。

中港矛盾是否会带来更多海外校园冲突?

  公告上写到:“今天与香港人同行,休业一天,香港人加油!” 这是一则由台湾茶店老板发布的休业信息,但字里行间表明了自己对香港人的支持。 这起告示一出,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不少表示不会再去光顾“台独港独份子”的饮料店。 越来越多同类事件的发生或多或少也会导致中港人民关系的不断恶化,甚至两地年轻人争锋相对。

  与此同时,8月11日香港The Standnews又发布标题“香港警察全面失控?”的新闻报道,报道称“铜锣湾戴口罩穿黑衣,乔装示威者,挥警棍殴打,拘捕多人。不回应是否警察,不出示委任证。” 可见中港矛盾还在日益激化升级,由于信息不对称,中港两地年轻人各执一词难以沟通。

  观望未来,我们都明白政治方面问题一定会揭露来自不同地方年轻人自我认知以及观念上的大不相同。 作者呼吁现在所有年轻人不论来自于哪里都不要让舆论的氛围控制自己的思想, 身处海外很多事情更要三思而后行。 不要一时逞英雄气概头脑发热,最终只会伤害到自己和周围最亲的人。 留学生首先要做的是保护好自己, 顾忌他人情绪也是我们必须要学会的良好品德之一。 我们只能期待这次中港的冲突能够早日平息, 如果不能得以良好的解决,将来一定会有更多年轻人前仆后继地冲在第一线,导致不必要的骚乱以及伤害。

  可以明确的是,香港已经为此次事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工人和学生不能正常返工上堂,交通瘫痪,警察年长者甚至无辜路人推搡受伤等等。 我们希望在海外的留学生可以理智看待此次事件,及时止损,不要将冲突推向同是在外辛苦打拼的华人同胞身上。我们都希望两岸同胞能早日平息“战火“,握手言和。

作者熠生慧: 不负光阴就是最好的努力,努力就是最好的自己。

   0


相关新闻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3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4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5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5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8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9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10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