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我在惨淡的温哥华房市中抢到一间独立屋
www.bcbay.com | 2019-12-30 09:25:4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青溪

  2018年是加拿大楼市“转向”的一年,2019年温哥华房屋市场实现软着陆。我恰巧面临换房需要。因为儿子原本在法语小学读书,但他中学不打算继续法语学习,所以要转入另一个学区。因为我和先生都要上班,他必须能自己走路上学。他要去的中学是间百年老校,离学校最近的社区很老,90%以上都是30、40年的老房子。就因为占了学区房的光,房价昂贵不说,还一直是紧俏货。我和先生工作都很忙,又不像老外那样凡事自己能动手解决,担心买间太旧的房不停找人修理既费时又费钱。所以,我们放弃了那区。可我找来找去一年也没发现一间合适的,眼看两个多月后孩子就要上中学了,房子还没着落,我更加紧找房脚步。

  2019年放暑假前几天的某日午休时间,我手机屏幕上突然跳出该区一间新出的房子,有10年房龄,结构合理装潢漂亮,我简直不敢相信这区还有这么好的房。可一看描述,是一件标准房,也就是说不是专门设计建造的,而且地只有5000多呎大,在该区算很小了。我有些犹豫,但想到眼见为实,我决定还是去看看。

  此时的市场是20年来经营最惨淡的时候,用房屋中介有面子的话讲叫做“市场趋于平衡”,说白了,就是由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房子卖不动了。没想到,这间房却大有人气。我打电话约看房,人家卖房中介居然不接也不回电。这可太不专业了吧?我做事认真,最反感不敬业的作风。于是,我又打了两通电话打算问个究竟,对方终于回了,敢情人家还是认错人才回的电,因为偏巧有个和我同名的买方中介也给他打了电话。电话那头他不情愿的说:“卖家还没准备好,本周不能让你去看房。”我对这中介更不待见了。亏得他说他会跟卖主商量一下能不能提前秀房,否则,依我脾气准保掉头走人。

我在惨淡的温哥华房市中抢到一间独立屋

走去海边只需10分钟

  看房时,我终于明白卖方中介为什么“牛气冲天”了。除了我,还有很多人也去了,和其它房屋“开放日”不见人影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看来这是间不错的房子。我进去一看,果不其然。 屋主是个白人,房子结构和用材高档,设计既实用又有品位,看似新的一样,而且根本不是官网资料显示的普通标准屋,而是身为建商的隔壁邻居自己设计和建造的订制屋。我顿时喜欢上这间房。然而,我一看厨房却傻了眼,没抽油烟机,只有一个安在屋顶上的小型排风扇。咱中国人“以食为先”,这还怎么烧饭?咱又不能像人家老外在院子里烧烤加屋内烤肉过日子吧?我的心被泼一盆凉水,打消了下意向书的决定。卖方房屋中介是姜太公钓鱼,一点不着急。我打道回府。

  这房也真是,其它都好,就是做饭成问题。我不甘心,又约一次看房。还是有很多人去。但没人开价。我提出自己的担心,西人中介先是建议我用烤箱做饭,见此招不灵后又建议我找个人来看看能不能做个中式厨房。可屋子设计得太合理,没有一处多余的地方可以加个炉子。最后,我们决定将厨房旁边的储藏室,改造成一间中厨,因为台面正好可以放下一台炉灶和一个水池。

我在惨淡的温哥华房市中抢到一间独立屋

装修后的中式厨房

  温哥华房地产政策不断发生变化,现在中介只能代表一方利益,我便请他给我找一个同事做我的中介,下了意向书。有朋友认为,我此举不明智,因为买方同事一定向着卖方说话,而且找个西人中介沟通起来也不方便。其实,我从前在房屋市场火热时给不少中介当过翻译,懂得其中猫腻。他们同事之间信息才会更通畅,也好商量价格。而且,我的中介需要给卖方中介一笔佣金,所以,按理讲卖方中介最愿意把房卖给我才对。

  尽管如此,价格战仍是充满艰辛。卖方中介认准这间房的价值,以政府公布价开盘,绝不松口。而我先生按照当前市场下降10%的走向,很有风度地提出降价4%,对方说他采用的是出低价让大家竞价的策略,价格已经到头了,双方认知无法调和,相持不下。我的中介认为若想拿下这间房,我们必须提高出价。我先生坚决反对,我夹在中间进退两难。最后,我同意再加2万。对方还是不接受,坚持以全额成交。考验信心和耐力的时候到了,这时谁绷得住谁就有可能拿到满意的价格。

  然而,总这么僵持着也不是事,万一“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怎么办?还得主动进攻。于是,我先从我方中介入手,电话里,我首先表明对对方缺乏诚意的不满(在加拿大投诉是把万能钥匙),然后展开心理战术:“你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来看房都没人买吗?学区房只有中国人会买,我们中国人做饭讲究烹蒸炖炒,厨房不能做饭,怎么过日子?中国人喜欢大地的房子将来升值空间大,这块地没到标准尺寸。中国人喜欢朝南的房子,这房子朝西,使我们不喜欢的你知道吧?(其实这间房并无西晒的缺点)••••••”我一口气讲了六七条缺点,最后还加了一条:“你们中介见多识广,风水你听过吧?这间房风水有问题(后来发现是我记错设施的方位了)。”我可以想象得出电话那头中介瘪气的样子:“好的,我马上跟对方中介谈判。”不多久,我的中介就说对方中介会迫使卖家以我的价格把房卖给我。耶,咱老祖宗的攻心术还真奏效!

  从下意向书到成交只有两天时间。在对方接受我的出价后又有五人下意向书,并且有位出价比我高。对方中介希望我撤回意向书,把机会让给那位出价高。由于对方先答应了我,只有我反悔他才能把房子卖给另一家。为了让卖主拿到最好的价格,卖方中介两次劝我放弃,但我当仁不让。因为卖家急等着我的钱去买他看中的房,所以从成交到进住只给我13天时间。由于我出价不高,买方提出了拆除墙上的壁灯和装饰品的要求,我二话不说爽快答应。接下来的时间内我赶紧找人验屋,交付相当于房屋价格5%的押金,付首付款,申请贷款(需要准备的文件大约分三个部分,房屋材料,工作等个人材料以及首付材料),找律师过户等等。好在一切顺利,13天后,我搬家了。看来,好房子是硬货,不论得时不得时都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啊!

我在惨淡的温哥华房市中抢到一间独立屋

夏天在院子里喝喝茶享受午后安详的时光

  巧的是,我刚买完房几个月后房屋市场有了起色,网络消息称销量上涨30%。我也算是幸运吧,由于当机立断,并以中国文化说服两位白人中介,成功买到了一间心仪的好房。

   0


相关新闻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3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4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5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5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加拿大Walmart急发禁令 停车场不再允许房车
8 想买独立屋的注意 大温独立屋价格降了这么
9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10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