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换种方式学习中华文化:给华人孩子看看李子柒
www.bcbay.com | 2019-12-19 10:04:3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最近喜欢上了李子柒,一位在国内国外都很红的知名美食视频博主,被誉为“东方美食生活家”。在她的视频中,你可以欣赏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山水美景,也可以倾听悠长深远的古调,看到每道美食以古法工序以及古朴炊具制作出来。

换种方式学习中华文化:给华人孩子看看李子柒

  那种不紧不慢、优雅纯朴的烹饪方式似乎让美食散发出最纯净、最原本的味道。想想现代社会充斥的粗糙快餐、奢华大餐,笔者深感遗憾,我们现代人大概活得越来越不美了。

  围绕着李子柒,许多人争论她在YouTube的视频算不算文化输出。一些人认为李子柒的视频展示农村的旧式耕作生活,体现中国的“落后”,迎合一些外国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即使算是文化输出,也是负面的。真的如此么?笔者很好奇,决定把这些别具风格的视频介绍给温哥华长大的两个子女看看。

换种方式学习中华文化:给华人孩子看看李子柒

换种方式学习中华文化:给华人孩子看看李子柒

  《遛马寻花》,是我个人认为李子柒拍摄得最美的视频,有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怡然自得、超凡脱俗的美,在现代社会很难寻觅。于是先把它展示给孩子,“来,过来看看,妈妈在YouTube上发现了非常美的视频,比你们那些吵吵闹闹的视频不知道强了多少倍。”孩子们平常看的视频不是年轻的博主们嘻嘻哈哈地恶搞,就是方头方脑的乐高世界,让我这位华人妈妈感觉和他们太有代沟。

  女儿冲过来看视频,告诉我这个视频她早就看过,而且已经在YouTube上订阅了李子柒的视频专栏。这太让我惊讶,因为平时似乎没有注意到女儿在看,而且她怎么比妈妈还早知道这些视频?一问才知,是学校那位特立独行的年轻中文男老师推荐。这位老师本来是代课老师,却比正式老师更受欢迎,上课的方式让学生很喜欢。

  女儿说自己常常在晚上睡觉前看李子柒的视频,因为可以很快让她平静下来。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也有这样那样的压力和焦虑,一个能让人感觉平静、放松的视频,是对视频博主很好的夸赞了吧。视频的调子总是很舒缓、优美,对生活在喧嚣、快节奏现代社会的人来说,的确是有效的安慰剂。

  笔者又问女儿,这些视频是否很美?“是,很美,她的衣服也很美。”李子柒在视频里的服装多数带些中国风,简单却又不失优雅、古朴,让人忍不住将她与那些追求奢华服饰、名牌服装的华人相比,后者展示出华人的富有,却少了文化内涵和传统风味。

  印象中,女儿一直觉得中国服饰比较奇怪,还提起一位中文女老师在学校总穿中国传统服饰,让大家感觉很怪异。而视频中的李子柒,周围环境一派田园景象,美食制作过程非常古朴、纯天然,一身中国风服饰显得美丽、和谐。中华文化的输出就在一个又一个视频中,润物细无声地逐渐进行了,而不是靠单调死板的宣传、一方情愿的单方灌输。

换种方式学习中华文化:给华人孩子看看李子柒

换种方式学习中华文化:给华人孩子看看李子柒

  小儿子喜欢的视频是李子柒以传统手工方式酿造酱油,说实话,连我自己都不知道酱油是这样打造出的。种黄豆、收割、蒸煮、制曲、盐水搅拌、暴晒、加水稀释等。一则视频看下来,让人知道传统的中国人这样制作酱油,为了获得醇香的美味,工艺繁琐又精益求精。

换种方式学习中华文化:给华人孩子看看李子柒

换种方式学习中华文化:给华人孩子看看李子柒

  许多视频里,李子柒都充分展现中国传统女子的心灵手巧、勤劳能干。在北美生活久了,华人移民发现当地人非常注重动手能力,难怪李子柒的视频会在海外深受网友喜爱。她真是非常会干活,从做各种美食,到砍竹子打造竹床、纯手工树皮造纸,再到用葡萄皮染布制衣,鲜花制作胭脂等等……一招一式、不紧不慢地向海内外网友呈现中华传统工艺和中国人令人赞叹的手工技能。

  这样独特的文化输出,让众多人看到中国的美好,包括那些土生土长在国外的华人移民后代们。一则则拍摄优美、令人心灵宁静的视频,应该说,给孩子们打开另一扇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窗户。谢谢了,接下来给孩子们看的李子柒的视频还有很多,制作兰州牛肉面的,废物利用打造秋千沙发床的……

   0


相关新闻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3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4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7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10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