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华裔美女作家小说 亚马逊最佳图书第一名
www.bcbay.com | 2014-11-24 12:56:56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裔女作家西莱斯特首部作品《不能说的秘密》(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刚获选为「亚马逊」本年度最佳图书第一名。网上图片

  作家西莱斯特的父母来自香港,她的小说《不能说的秘密》今年7月出版以来,在亚马逊持续畅销,亚马逊编辑称赞它「是图书世界的惊喜」,《纽约时报》更形容这「是美国文学中从未出现过的」小说。西莱斯特的父母均是科学家,1960年代从香港移民美国,也因此西莱斯特与她书中角色一样,对种族差异和移民的孤独、局外感有深入体会。

  西莱斯特成长于美国宾夕凡尼亚州的匹兹堡市以及俄亥俄州,在哈佛大学攻读,并于密歇根大学取得硕士学位,文学作品散见于多份期刊。目前她与丈夫及儿子居住在麻萨诸塞州。

  能同时吸引中西方读者

  上世纪70年代,华裔女作家汤婷婷的《女勇士》使得华裔文学正式走入美国文学主流,《中国佬》更获美国国家图书奖而获美国社会普遍认可;1989年谭恩美的《喜福会》再让华裔作家名声大噪,近年在美国也获好评的哈金、张翎等,作品中都可见华裔移民奋力在异域生存的痕迹,或者运用中国神话故事为艺术手法,例如谭恩美的《灶神之妻》或汤婷婷《女勇士》中花木兰的变型,都使得作品带有东方色彩而能同时吸引中西方读者。

  改变对华人的刻板印象

  中国吉林大学外语系教授吴宪忠曾指出,华裔作家的心态有着进退两难的尴尬,他们希望从自己本民族角度出发,说出华人的心声,但也不愿意被局限在华裔这个小范围之内。

  《不能说的秘密》初版于今年6月,由企鹅出版社(Penguin Press)印行。诚如作者西莱斯特接受亚马逊编辑的访问时指出:「希望通过写作与故事来消除种族及文明之间的误解,改变对华人的刻板印象。」这一部作品花了她6年时间完成,接下来她仍会继续写作,因为「写作就像是向整个世界喊话」,但她也表示,不希望自己成为下一个谭恩美,因此接下来的作品将不会局限于华裔题材。

  吴宪忠并以华裔作家伍慧明的《骨》为例指出,海外的华裔作家其实也透过写作,促使自我在两种文化中重构和谐人格,这股力量也值得全球处于文化弱势地位的华人读者借镜。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2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3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4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5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3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8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最新专稿 更多>>
1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2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3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4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5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6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7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10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