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有人成功有人败 专业工作离你有多远?
www.bcbay.com | 2009-07-06 19:48:12  加拿大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下,打工一族对职位的忧虑加深。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8%升至8.4%,创11年来新高。技术移民找专业工作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失业人士如何重新进入职场又成了新的焦点。所以本期我们为读者朋友们送上了关于找工作技巧的话题。

找专业工作是很多技术移民回避不了的问题。刚来的时候,打打劳工,挣点生活费,顺便适应社会,没有问题。但是时间长了,技术移民们就开始分化,一部分人觉得劳工不伤脑筋,收入也不错;加拿大价值观与中国不同,做劳工自食其力,没什么不好的,就打下去了。而大多数技术移民,则认为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应该派上用场,一直有着重回专业工作的梦想。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大家强调的重点不一样,有人强调实力,有人觉得简历重要,有人认为,放下一切,接受本地教育才是正路子。

怎样找到专业工作,怎样让自己升职加薪?记者采访了企业的面试官、有成功经验的找工达人讲他们的经验和故事,希望能帮到有志于找到专业工作,或者是不幸失业,想重返工作岗位的朋友们。

“找工作要让用人公司感觉到诚意,要有志在必得的心态,才有成功的可能性。”在跨国IT企业做过部门经理的黎女士说。在多次招聘新员工时,她都是面试官。让她最有感触的是,不少来面试的人连公司的网站都没看过,对公司的产品也不清楚。“他们不把面试当一回事,只是抱著试试看的心理来面试。行就行,不行就不行。”

撞大运很难成功

她说,对自己想要的工作,不能不下一番工夫作好准备。如果想拿面试经验,可以选几个或者偏远,或不太感兴趣的公司练练。经过练习,会培养起自己面试时的信心。对自己想得到的工作,要使出全部的力气,做足功课。

面试的一个常见问题是:“你对我们公司有多少了解。”黎女士遇到的情况是,很多面试者对这个问题支支吾吾答不出来。她说,如果预先看过公司网站,情况就会不一样。黎女士当年是留学后移民,她当时找工作,没有互联网,资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为了了解公司的情况,会专门到温哥华市中心的商业资讯中心找公司资料,了解公司的产品、行业地位。现在有些人找工作,连基本的准备功课都不做,想撞大运。

“其实东碰西碰赢的机会不大,除非人才市场供不应求,但现在的情况是供大于求。”她说。

简历千篇一律乱投也是求职者的一个误区。“各公司要的条件不太一样,与职位要求相似的简历,申请人获得面试的机会更大。”所以要根据不同公司的要求而调整简历。

不要同一简历“天女散花”

有些人会将自己的简历放在网上的人才数据库中,要注意的是,用人单位会用关键词搜索简历,如果你的简历上没有相应的关键词,就不会“跳”出来。

对于简历上的内容,黎女士说,有些人太谦虚,有些人做假。对工作技能,面试人员问一句话就知道他是不是真会。作弊说谎会使印象分大减,结果可想而知。为了提前准备自己的业务知识,可以到图书馆看相关的书,也可以在网上查,起码记住关键词。这样大道理起码讲得出来,基本的东西不会出错。没做过的东西不要硬说自己做过,可以说没做过,但自学过。

第一印象很重要

“要不要一个人,一般来说5至10分钟就决定了。”黎女士说,第一印象很重要,服装举止很重要。以前面试要西装领带,现在没那么讲究了,但也不要太随便,否则让人感觉不认真。在面试时,也不要太拘谨,谈话时要主动把话题引到可以表现自己长处的地方,也可对面试官询问自己关心的问题,表示对公司的兴趣。

黎女士告诉记者,面试时,总会有一些问题是很难答的,比如说你的缺点是什么?这时最忌讳的是说自己笨或是懒。黎女士自己当年找工作面试时就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当时她是这样回答的:“我缺乏耐心。”她说,我从小就是团队的领导,喜欢新东西,不喜欢重复。如果让我一直重复老一套不学新东西,我会受不了。她当时应聘的是IT公司,这种公司最需要的是创新精神,所以她这个缺点是可以接受的。

在黎女士的经验中,另一个常见的难答问题是,当你看到公司同事在上班时间做别的事情时,怎么办?有人说不关我事,我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了。有人说会提醒他工作进度。“不管肯定不对。”她说,另一个类似的问题是,如果你是项目经理,手下的人不好好干活,你怎么办?一个来面试女孩的回答让总经理很满意。她的回答是:我是领导,要对项目的进度负责,所以不能允许手下人员工作不努力。另外,我也要考虑是否有另外的情况,一是我给的工作量不足,这时我要为他增加工作量;另外,还要了解是否他做得太快,能力很强,他手里的工作缺乏挑战性。公司总经理从面试时就认为这个女孩是未来的提拔对象。

“面试离录用只有一线之隔。面试的人是从众多简历中筛选出来的,基本上符合职位要求。面试主要是看简历和人是否对上号,所以如果认真把握面试的机会,被录用的可能性非常大。”黎女士说。

面试需准备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要用你?

●你做过什么最值得你骄傲的事?

●你以前工作的时候有没有过跟人相处不融洽的时候,你怎么处理的?

●如果你发现公司里有员工偷懒,你怎么办?

●假如你没满足客户的要求,客户非常不耐烦,扬言要撤消合约,你怎么办?

●你客户和你开了个玩笑,你作为回礼开了个玩笑回去,结果不小心激怒到对方了,你怎么解释?

●谈谈你以前作为一个领导和下属的经验,如何定义领导能力?

●你都不到一年经验,你觉得我应该用你吗?

●你是做技术分析的,没有开发经验,我们的专案已经做一半了,你让我怎么相信你可以完成?

找工达人谈找工

年轻的Roy Li是中国来的留学生,在SFU学电脑专业。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为冬奥工作,年薪5万元,还有很不错的福利,后来,顶头上司走了,他还升了职。现在,毕业才三年的他,在政府的人力资源及技术培训部门工作,做高级顾问, 收入更好,工作环境也令人羡慕。

对于找工作,他有自己的一套成功经验,现在,他利用业余时间,与朋友合开了一家公司,专门为大学生找工作。Roy告诉记者,公司从去年开业以来,已经帮助26名大学生找到了工作。

谈起找工作的话题,Roy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找工作无论在哪里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没有经验的人。工作经验从哪来?还是工作! 没工作就更没经验,恶性循环,所以第一份工作特别重要,基本上决定了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

为“包装自己”支招

Roy对记者说,很多人认为找工作最重要的是寻找机会,其实错了,为了能更好地抓住机会,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的说法,在这里非常适用。无论是移民还是留学生,不要以为花些钱找人改个简历就万事大吉了,“我去年底负责招聘一份助理工作,将求职资讯贴上网,当天收到40多个简历,都非常棒,有些人直接发包装得非常好的video过来,还有人制作了介绍自己的精美的个人网站和博客。”

Roy找工作时,在resume和cover letter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还有金钱。“因为那时候刚毕业,写得不行,要找专业的公司帮我订做。”另外就是要强化商业用语。

他给记者看他的简历,说:“这里面有很多学问。”他说,100个人里99个人介绍自己时用工作经验(work experience),他用的是事业进程(career progression),列出自己职位上的进步程序。“这就明显体现出你是个上进的人。”他说,在西方社会你没经验就不用你,你有潜力的话在很多行业都会非常被看重。Telus非常看重员工的领导能力;世界上最大的专案外包和管理公司Accenture,对新人也是要看潜力而不是经验。因为从新入职的,到分析师、顾问,再到经理,需要至少5至8年,公司需要知道你5至8年以后是否能成为骨干、核心人物。这跟劳工不同,劳工找个熟手过来帮工一直做下去就行了。“你再看我的简历,我用了成就(selected archivements)。会强调自己成绩的人才能被选中,你做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完成了什么效果。如你缩短了专案时间,提高了效率,解决了财务问题,提高了公司营业额,这些才重要。

面试问题早准备

在面试中,有很多很难答的问题,例如:“你的弱项是什么?”这个问题一问出去,卡死一片。

Roy说,许多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也是比较难答的。再如:讲讲你自己(tell me about yourself)。别看这个问题简单,你的答案直接影响到了面试结果。

面试遇打击 须为自己申辩

Roy说,世界著名企业家Donald Trump有句名言:“如果你不能保护自己,这世界上没人能够保护你。”( Defend yourself, if you don\'t, nobody in the world will defend for you.)

很多时候在面试中,会受到打击。比如别人会拿你的工作经验不足,工作经验不对口反复提来提去。或者会说你语言,然后告诉你,你不是一个合适的人选,说我们要的是什么样的,这时候必须要为自己申辩,因为他们很可能找不到他们最理想的,以他们开出的条件,他们一般会在众多不能合格的人里面找最合适的。

Roy现在这份工作,招的条件写最少需要9年相关工作经验,但他刚毕业3年,还是给他争取到了,因为他展示了自己的其他优势。

“价格其实都是人定的,职位要求也是人写的。一个职业,比如年薪是10万,需要至少8年大型专案工作经验,这是职位要求。但是如果你老板觉得你值10万,即使你年轻,他也会用你。”Roy说。

Roy说,毕业后他看了大量的书充实自己。在做每一份工作时,他也会利用可以利用的资源吸收知识和经验。“有些问题你忽悠不了的。因为面试的时候多多少少会问可以体现你素质水准的问题。”Roy说。

面试态度很重要

Alice找到目前工作的国际性海运大公司,用了一年时间。做的工作是她在国内就做的老本行。谈到找工作的技巧,她说,面试时的态度非常重要,要充分准备。她强调说,表明自己对加入该公司的强烈愿望是她被该公司录用的关键。

在国内就是做与海运相关的工作,所以Alice觉得来加拿大后找与海运相关的工作可能会好找一些。所以她一直往这一行业的公司投简历。因为本来做这一行,也使她知道哪家公司是大公司,她找工作的重点在西人开的大公司。

先做劳工 再转专业工作

为了适应环境,第一份不是专业工作的劳工Alice也做了。是房东告诉她的资讯,她自己找去了。具体工作是往信封里插广告,每小时8元。大概3个多月后,她找到第一份与海运相关的工作,是一家小公司,工作是两个月的临时工。这时她算是在加拿大初步接触了本行业。然后她接到了目前工作的这间大公司的面试通知。这间全球性的大公司有150年以上的历史,是她非常愿意加盟的公司。

在面试前,Alice做了充分的准备。她觉得要表现得专业,对自己的专业背景、专业知识要准备得比较详细。她说:“我很有面试经验,在中国就跳过几次槽。所以在面试时状态很好。另外,在中国时我英文就好,来加拿大后,没上过英文培训课,直接找工作。英语能力好是找工作顺利的一个关键因素。如果什么都说不清楚,面试时就紧张了。”

Alice认为,公司会面试很多人,让面试官印象深刻的是她表达了对加入该公司的强烈愿望。她补充说,态度积极,给人以正面的印象也是面试者需要注意的。

面试时,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是对收入的预期,因为那是她在加拿大找的第一份正式专业工作,她觉得说太高不妥,就说希望得到的是行业平均水平的收入。

按Alice的经验,“发出很多简历,都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是新移民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谁都会有失落感,但唯有坚持下去,才有有转机。

自我升值职位步步高

在新移民们还为找到专业工作和保住专业工作而奋斗时,Jane早就超出了这个层次。几年前,她就跟自己公司的主管说:“如果没有升职加薪的机会,我就打算离开了,因为我超出职位要求了(Over Qualified)。”

她这么牛,是因为自己非常有实力。在中国,她是第一批注册会计师,还在UBC留了学。移民之前,曾在中国的大型机构做过CFO(首席财务官)。

来加拿大后,Jane经过一段时间的周折,找到了一间西人公司的会计师工作。一般新来的人总会遇到下马威,公司将难做的、别人不愿做的工作交给她做。因为业务能力相当好,她处理这些业务不在话下,上司和同事看到她做事效率这么高,就对她刮目相看。

找到这份工作不久,遇到911,市场不景气,公司裁员,但没裁她。后来Jane升职为高级会计师,做了一段时间,觉得工作没有挑战性,希望能够升职加薪。她跟公司的总经理探讨这个问题,总经理告诉她,公司正在并购,恐怕没有这样的机会。她说:“我能力超出职位,只能考虑另谋高就了。”总经理表示理解。

Jane于是开始在网上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不久,就被另一家更大的公司录用,做CFO助理,那家公司是上市公司,她学到了不少新东西。后来,经过朋友介绍,她又跳到一家上市公司做CFO。

Jane专业能力强,也不安于现状,所以不断寻找新机会,使自己的才能得到发挥。

她有一个特点,发现自己有什么弱项就如鲠在喉,非提高自己不可。比如,刚在西人公司工作时,她的英语虽然在工作上够用,但交流还不是很顺畅。有一次,一位土生的华人同事批评她的工作,明明是她对的,但一时反应不过来怎么说,只好不吭声。为了提高英语,她参加了Toastmaster (一种当地人提高在公众场合讲演能力的活动),慢慢地就不怕讲英语了。商业英语的写作班也对她的英语程度有好的影响。

“实力最重要。”在大家强调找工作技巧时,她觉得最关键的是提高自己的实力,企业都是很实际的,你能对公司作出什么贡献,是公司是否用你的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意外!大量美国人移民加拿大,原因竟是这些
2 这里严打钓鱼执法 12月开始高速禁止雷达测
3 恐怖!加拿大黑五商场3人被捅 血溅店铺
4 大批华人境内账户被冻结,损失超千万
5 鲜血染红黑五!两起特大事故、多人紧急送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国这个城市火爆全网!公寓平均价格低于$
2 已经证实:BC水源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恐将
3 66家门店促销!加拿大知名连锁店申请破产保
4 意外!大量美国人移民加拿大,原因竟是这些
5 公寓平均价格低于20万元!加国这城真让人想
6 吴亦凡二审维持原判:先服刑再驱逐!吴妈长文
7 这里严打钓鱼执法 12月开始高速禁止雷达测
8 恐怖!加拿大黑五商场3人被捅 血溅店铺
9 加拿大知名玩具连锁店濒临破产!申请债权人
10 大批华人境内账户被冻结,损失超千万
最新专稿 更多>>
1 米其林推荐!主打胡吃海喝也不伤钱包意式美
2 泰国现多名中国毁容者乞讨,涉人口贩卖?官方
3 鲜血染红黑五!两起特大事故、多人紧急送医
4 黑五出事了!加拿大多个商场爆血案:6人被
5 BC教育要变天?家长发动罢免:学校强行对学生
6 意外!大量美国人移民加拿大,原因竟是这些
7 加拿大2023年生活工资新标准公布 你达标了
8 吴亦凡二审维持原判:先服刑再驱逐!吴妈长文
9 已经证实:BC水源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恐将
10 BC癌症患者控诉医疗系统 省长回应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