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人在海外:让我获益良多的外国朋友们
www.bcbay.com | 2009-06-26 19:34:56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其实当我们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无论是居住, 学习, 工作, 还是旅行时, 用\'外国人\'描述当地人并不是太合适. 可是无论我在那儿呆上多久, 就是改变不了习惯性地称他们为外国人, 所以我在那儿认识的朋友们自然就是我的外国朋友了.

忘年之交

Dr.J 是我在外接触到的第一个教授. 他瘦瘦高高的, 戴一副黑边眼睛, 嘴边总露出浅浅的微笑. 极有绅士风度. 就算我是学生, 他也不会忘记每次先我一步把门推开, 礼貌地让我先进去: \'女士优先\'! 然后帮我把大衣接过去...他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 决定每周让我教他中文. 就这样我开始了在国外的\'老师\'生涯. 课堂上总共有五个学生. 每次他都听得很认真. 可是中文的发音对他来说太难了, 拼出来的音象是在唱歌. 每当此时我都要强憋着自己不要笑出声来. 实在不行就用书本把自己的脸遮住, 但我抖动得的厉害的双肩还是露出了破绽...这时我会很不好意思地跟他道歉. 他总会和善地说:MEI(4) GUAN(3) XI(4). 日子久了, 我和他成了朋友. 那时做学生的我们比较清苦, 他常常会

开着那辆银灰色的车接我们到郊外兜风, 看海. 作为回报我们邀请他到家里用餐. 他对食物比较专一. 没有吃惯的东西他一下子会接受不的. 这从他的回答问题的速度上便可领会到了. 如果和他的口味的, 他会毫不迟疑地说:好! 如果他没有尝过的, 他的回答是:Interesting! 他时常鼓励我们说: 年轻人不要怕吃苦, 也不要怕穷. 这是大多数人要经历的一段生活. 我从前也窘迫过. 甚至到了一天只吃一顿饭的时候... 他还告诉我们说:只要心里有目标, 就会有希望! 虽然离开了他居住的那座城市已经很多年了, 可是他教我的一席话却让我受益匪浅, 终生难忘!

同桌的她

M是我的大学同学. 她的家在很远的乡下. 平时在学校附近跟同学Share住. 每两周左右回家一次. 到了星期一上课的时候, 只要一看到她的手指甲里的黑泥土就知道她回过家帮父母去摘磨菇了. 她喜欢抽烟. 有时中午没饭钱了.她的午饭就是一根香烟外加一个Coke. 她不象别的女孩儿那样爱打扮. 常常随意地穿着件T-Shirt, 外面罩上件灰秋秋的上衣. 褐色的长发也总是不经意地卷成个马尾巴. 有一次她过生日我送给她一副耳环. 她看上去惊讶万分, 连连说谢谢! 我心想:没有女孩儿不爱美的吧! M是我见到的班上最聪明的女孩儿之一.她上课也比较懒,不太愿意记笔记, 课后想起来了会把我的笔记借去看看. 考试前也总是懒洋洋地到处晃游着. 可分数总是很好! 我问她: 你一定是有什么tricks吧. 她歪歪嘴说: Not really! 我只是上课的时候听明白了. 毕业的最后一天, 她说要请我去PUB喝酒. 我欣然同意了. 她说很高兴很跟我交朋友, 并说其实她很佩服我噢! 我听了之后脸都红到了脖子根儿了. 这辈子从来没有人跟我说这么重的话啊! 她很诚恳地说: 你离开父母跑到这么远的地方就很不容易了, 还要用这种\'鸟语\'(我教她的)上课...她说换了她肯定不行... 我告诉她其实象我这样的人多得去啦. 她说: 那我都佩服!

启蒙老师

B是我在外学习时的英文启蒙老师. 他是个地道的当地流浪一族. 个子高高的, 长得比较清秀. 喜欢读书, 还愿意到PUB里呆着. 潇洒地过日子, 不太清楚他的家在哪儿. 背包一拎就去出去逛世界了. 他曾经到过日本, 台湾当英文老师. 刚刚出国时的我象个哑吧. 别人跟我说话我都明白, 可就是说不出来. 嗓子眼儿就象是被棉花堵着一样. 朋友把B介绍给我时, 我就象是个腼腆的乡下姑娘, 不爱说话. 其实是\'有口难开\'啊! 他的教学方法很不一样. 第一次上课他就说: 我带你去PUB看看吧! 于是我跟在他身后颠颠儿地象个丫环. 去他说的那个PUB要穿过一条象高速路样的大街道. 路上汽车嗖嗖地开过. 我象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小心翼翼地生怕被汽车撞了. 跟在他的屁股后面过了一半的时候, 忽然看到一辆车快速朝着我们冲来. 我一急之下说了句:Hey! Man! Stop!! B惊讶万分地看着我, 然后哈哈大笑起来: 谁教你的Yankee话啊! 我楞楞地说: 电视里都是这样讲的嘛! 从此他总是拿我的那句话在他的朋友面前寒碜我...不过真的从那以后, 我就再也不是哑吧了. 当然也有了机会回击B.

麻将高手

W是我认识的外国人中的中国通. 他不仅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还能打得一手好麻将呢! 他不用看, 一摸就能摸出个筒条万字来. 我们几个中国朋友常常聚在他那儿搓麻将. 他还极其认真, 一番一番算得比谁都清楚, 你还别想蒙他. W虽然没有上过大学, 却能精通英文, 法文, 意大利文, 西班牙文,中文和德文. 凭着他聪明能干, 好学上进, 他的公司在自己国家已开得很不错了. 怀着拓宽生意的想法来到了我在的这座城市试试. 认识他时, 他已经到这儿两年了. 不过由于种种外界原因有一段时间他经营的公司生意不好, 几乎要倒闭. 我们都替他担心.可他说没有班上更好啊! 平时没有时间休息, 这下他可以度假了. 于是每天出去钓鱼. 晚上回来就把他的收获分给大家. 害得我们跟着他也吃了一个月的鱼. 他说: 只要你有信心, 没有什么事办不成的! 最后他打道回了他自家的国家. 再后来他传来消息说在那儿又开了家公司, 而且一直到现在.

出国这么多年, 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外国人, 同时也结交了一些外国朋友. 日子久了总能从他们身上看到些让自己受益无穷的东西. 虽然我跟他们有的是天隔一方, 有的是近在咫尺, 可是那种友谊却象手中的酒一样醇美,杯里的茶一样清香,山涧的溪流一样源远流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列市知名连锁中餐馆卫生出问题 遭勒令关闭
2 突发!加币深夜跌至半年最低 或将继续加息
3 押注美联储加息美股血流成河 加拿大也要跟
4 一号公路大火漫天 两辆卡车猛烈相撞
5 加拿大夫妇露营遭灰熊攻击身亡 最后短信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2 放心买!美联航批准2023年底之前中美直航班
3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4 亚运沙排赛场惊见“神级美女” 网民沸腾
5 触目惊心!华人区名校霸凌视频:大批学生围
6 列市知名连锁中餐馆卫生出问题 遭勒令关闭
7 突发!加币深夜跌至半年最低 或将继续加息
8 宝马女丈夫控诉:她骗钱骗房骗感情,卷钱跑
9 笑疯了!加拿大华人狂晒中产生活 有人被喷
10 押注美联储加息美股血流成河 加拿大也要跟
最新专稿 更多>>
1 房贷还款期延至47年 OSFI推新指引减风险
2 吃不起!感恩节食材全涨!多伦多$120一只火
3 加拿大华人发起请愿:恢复加中常态航班
4 触目惊心!华人区名校霸凌视频:大批学生围
5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6 震惊!加拿大华人名校高中惊传霸凌视频
7 宝马女丈夫控诉:她骗钱骗房骗感情,卷钱跑
8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9 小心!加拿大超市巨头用这种手法 出售过期
10 不期而遇,我和一群孩子们在图书馆欣赏家庭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