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生活烦恼多 旅加华人陷入困惑去留两徘徊
www.bcbay.com | 2009-06-05 20:20:26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加拿大《北美时报》报道,烦恼是移民生活伊始即出现的伴侣,甚至是全部的移民生活感受中最强烈的最根深的。从事低端的工作时人们烦恼,因为很累,收入很低;而从事高端的高薪的工作时人们还是烦恼,因感觉紧张,心理压力特大。烦恼并不只是在移民生活中出现,有时候烦恼是人生中与生俱来的。只不过移民生活中的烦恼表现得特别一些。           

  该报专栏作者以身边朋友的亲历,讲述了华人移民的困惑,留在加拿大是一种因为烦恼而衍生的无奈,选择回国仍然是因为烦恼而衍生的无奈,两权相衡,是去是留,完全的利与弊的关系,就看在你心中孰重孰轻了,没有衡定的标准尺度。

  “打工打得模样都变了”

  该报专栏作者的同学老李不堪忍受移民生活中的烦恼,终于决定回国,目前已经得到国内几个大学提供教授职位的邀请,他在决定去哪一家大学较好。真羡慕老李,竟然能在加拿大与中国之间来去自如,觉得在加拿大的移民生活太烦恼了太无聊了,还能选择回国并能找到一个很体面的职位。老李在加拿大所有的烦恼所有的无聊均来自于很难寻找到他自以为的一个“体面的职位”。相信这也是很多移民朋友产生烦恼的最大根源。也相信正在加拿大生活的很多移民朋友没有老李这般的好运气。

  老李移民之前是属于在高端领域有着高端职位当然也是体面的职位者,才到加拿大一年多。刚开始时老李也尝试着去打工,只坚持了不到两个星期,就判断出自己的生活绝不能陷入到打工之中去,也就是在这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内,老李对周边的打工群体做出了细致的准确的观察,老李对他曾经熟悉的又在加拿大长期坚持打工者有一个很著名的论断,道是:打工打得模样都变了。

  想一想还真是那么回事。不论你曾经多么高端,多么气宇轩昂,只要打工一年,保你气质皆无,变得形象萎琐。因为相由心生,一个低劣的打工的场所,也必然是丑陋恶劣之事多发的场所,而以你曾经的素质教养,丑陋恶劣之事也必然积聚你心中的怨气与怒气,同时,也正因为你必须在如此丑陋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为了自保,道德要求的标准也必然要随之降低。长此以往,你的模样不变那才真是奇怪了。

  所以老李不想让自己起码在形象上变得如此萎琐,也不想让打工生涯消磨了自己的豪气,所以决定去学英语。开始时他认为只要英语学好了,能正常交流了,凭他的技能,应该能在加拿大找到适合的位置。

  老李很努力,一年后,老李的英语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也开始把触角探索到专业工作的领域。但是随着探索的深入,老李的烦恼也加剧。老李认为,不论他的英语能力如何高,也不论他的专业能力如何强,在加拿大顶多能找到一个维修技术员的工作,而这种工作说穿了,也无非就是国内一个技术工人的档次。如果终自己一生来做这个,那么移民还有何意义呢?所以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老李另一个著名的论断就是“高端难适应 ”。既然已经认定了自己难适应在加拿大的移民生活,老李决定回国。

  决定回国是由于在加拿大烦恼,但是在老李决定回国开始与国内联系的那一刻起,老李又有了新的烦恼。太太是坚决不同意他回国的,老李又坚决要回国的,矛盾产生了,现在夫妻俩连话都不说了。孩子虽然没有发表意见,但是孩子哀怜的表情已经说明了一切,更增加了老李的烦恼。人到中年,一个家分散于中国与加拿大两地,烦恼可见。

  无论在国内、国外烦恼源自内心

  既然移民生活中有如此多的烦恼,当初为什么还要移民?除了企望在加拿大能得到一个更美好的生活外,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能够远离在国内工作中人际旋涡的烦恼。移民加拿大后,我们的生活真的是美好了吗?真的是远离烦恼了吗?这个问题不可能得到绝对的肯定或是否定。在国内的生活中,有美好,也有烦恼;在加拿大的生活中,仍然有美好,也有烦恼。其实美好或是烦恼,完全生自于内心,任何人都无法为你做出判断。

  不妨作个单项比较。国内的人际关系与加拿大的人际关系,哪个烦恼更多些?国内工作环境中的人际关系固然复杂,却有规矩可遵循。以作者在国内的经历,倒觉得处理官场上的人际关系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说其简单,是因为其有规律可遵循。这一规律就是:一技之长,言行正派,上司赏识,群众认同。所谓功夫在诗外,所以在官场上升的永远是那些表面上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才能却不论顺境逆境都能守住平静的人;而被官场所淘汰的永远是那些恃才自傲自以为怀才不遇的人。

  而在加拿大处理人际关系却少有规律可遵循,或许是因为文化的差异,某些规律还没有被我们认识,但是见得更多的是在一个公司内对人才的使用往往没有规矩和标准,往往是上司决定一切。上司也不过是比你高级一些的雇员,也不能分辨出他所代表的到底是老板的意志还是他自己的意志。并且,在加拿大处理工作场所中的人际关系,往往还经历不得不降低道德标准的考验,别人都去上司那里打小报告,你不去你就是另类,你就会遭受淘汰,这是一个稍有素质的人更大的烦恼和痛苦。所以,作者倒是觉得加拿大的人际关系比国内更复杂,更会让人烦恼。然这只是一个单项的比较,也只是作者个人的感觉和认知。

  烦恼的确只生于人的内心,属于自己的感觉。不论是留在加拿大,还是返回中国,只要你能感觉烦恼少些就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2 滑大中国留学生崩溃:均分98投700封简历无
3 反转:李玟老公声明放弃遗产!二姐被扒两副
4 中国留学生崩溃:加国名校毕业 投700封简历
5 机票或大跳水!中国明确要增加国际航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2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3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4 中加或爆发式复航,温哥华飞北京跌至4千人
5 滑大中国留学生崩溃:均分98投700封简历无
6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7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8 反转:李玟老公声明放弃遗产!二姐被扒两副
9 中国留学生崩溃:加国名校毕业 投700封简历
10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反转:李玟老公声明放弃遗产!二姐被扒两副
2 大温28岁华裔男子回国前失踪!警方“用尽线
3 牛人!加国男子连丢两台车 追到港口自己开
4 震撼炸弹!金马影后林嘉欣与导演老公宣布离
5 中国留学生崩溃:加国名校毕业 投700封简历
6 泪目!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严重中风弥留,女儿
7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8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9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10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