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感叹:一条加拿大法规和一匹马
www.bcbay.com | 2009-05-15 20:06:44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则加拿大地方法规和一匹马的新闻,让我想到几年前一场发生在多伦多华人社区的平权抗争: 一个意大利后裔的的多伦多律师,投诉他的华裔加拿大人邻居,理由是:华裔邻居的厨房,通气窗户正对着他家院子。厨房飘出来做中国饭菜时的味道气味,我们说是香味,他偏说难以忍受的难闻,“污染了他高贵的鼻子”。 加拿大平权会(CCNC,Chinese 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出面反击,将抗议活动称之为争取华裔加拿大人在自己的家做自己饭菜的权力。 不过,虽说加拿大是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国家,私人领地私人财产,时常是非常神圣不可侵犯的。最常见的一个例子是,在大街小巷看到的不许停车的牌子,给出的理由就是“私人财产,请勿停车。”

但加拿大同时又有多如牛毛的大小法律法规,特别是小镇小城事无巨细的附例(By-law),还真是管天管地管你的吃喝拉撒睡,哪怕是在你自己的私人地盘上,也完全可能,根本不是我们头脑中想象的那般,在所谓民主自由的西方国家,在自己的家,在你的私人地盘,你就可以为所欲为的。

以前笔者聊过多伦多的晾衣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自己的后院,自家的阳台,不就是挂根绳子晾衣么,居然都有法律管着。说不准,这个状告华裔邻居的意大利裔律师,从他厚厚砖头一般的法律条规汇编中,还真是找得出个法律依据出来,来阻止邻居“不良气味”的飘移过界呢。 所以,安省的一个小镇Caledon,有人给镇政府投诉,说自己家的邻居,违反小镇不许在居民生活区私自饲养家畜(livestock)的附例法规,邻居在她家自家后院养了一匹马。投诉的理由,和那只意大利人后裔高贵的鼻子如出一辙,那匹马的牲畜气味,飘洋过海,到隔邻隔壁哪儿,就成了难以忍受的恶臭。 镇政府于是拿着纳税人的钱,给纳税人办事,查了查某年某月通过的小镇自己的法规附例,确实有一条不许在居民区饲养家畜的附例,依法立案,并派人去事发当地,实地调查。 这是一匹叫爱美丽(Emily)袖珍小马,可再小再袖珍,毕竟依旧还是一匹马不是?藏不住也躲不过去,小镇官员轻车简架,走访事主邻居,马上就查清事实,邻居家的确养着一匹矮种小马。一张公事公办的传票,立马发给马的主人:你已经违反本小镇法规附例第XX条款,请限期将家畜矮马爱美丽,迁移出本镇的居民区。

不成想,这么一道司空见惯的小镇政府传票,却惹得好多加拿大人都加进来争议,谈论这匹惹祸的小马,原因是,这匹小马爱美丽的主人,是一个只有三岁的孩子山姆(Sam)。

加拿大的小朋友们,从小和自己的宠物小猫大狗,同吃同住同进同出见得太多了。小男孩山姆,和他心爱的小马爱美丽,一起长大一起玩耍,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呀。 争议是,这匹小马,是家畜呢,还是宠物(pet)?结果是,法律法规一拿出来,结论没有任何疑问,你就是再宠爱你的马,马匹还是不能归为家庭宠物动物之列。

而更大更多的争议是,这匹叫爱美丽的袖珍矮马,还真的不仅仅是小山姆心爱的宠物玩耍伙伴,而是用他妈妈安托尼那话说,是她儿子山姆的治病良药。 原来这位山姆小朋友,出生就患有一种相当少见的病,大脑性麻痹(cerebral palsy)。这位坚强的母亲介绍说,儿子是这种少见病的病人,说话,吃饭,玩玩具,甚至连走路,都很费劲,很困难。电视上看到,这位含着眼泪的妈妈,在法庭调查时,带着哭腔说:一般正常的孩子们,可以到处奔跑跳跃,四处游乐戏耍,我家的儿子呢,就只有他这匹小马了。 在亲切情感倾诉之外,更重要的理由是,这匹山姆的外公专门卖来送给自己心爱小外甥山姆的爱美丽小马,还是一种针对大脑性麻痹的特殊治疗。 这可不是天底下都心疼孩子的母亲,自言自语找理由,用来逃避法律禁制令的借口,而是有山姆的儿科大夫作证,有安大略省大脑性麻痹基金会(the Ontario Cerebral Palsy Foundation)的专业建议:骑马的确是一种辅助治疗,对大脑性麻痹的患儿,骑马时通过轻柔地活动患儿的关节,可以改善患儿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可以增加肌肉力量。

一条小镇子上自设自立的附例法规,真的就比一个三岁小男孩的疾病治疗更重要么?结局将会如何,是废掉这条看似不近人情的小镇附例,还是镇长大人法外开恩,签署行政命令,让可怜的小病人山姆留下他的心爱小马爱美丽?

真实的场景是,安省的小镇Caledon,为一道法规和一匹小马之间的冲突,专门组成了一个委员会,专门做了一次多方参与的公众听证会,原投诉人,小镇附例的执法人员,和小马拥有人,各自陈述各自的理由和依据,并有各大新闻媒体的追踪采访,公开,透明,告诉公众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委员会主导的公众听证会在08年12月10日最后民主合议的结论是:这匹叫爱美丽的小马,可以留下来,陪伴我们的小山姆。 世界很复杂,我们的善心,却可以很简单单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5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3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10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