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人在加拿大:感受职业微笑及其它
www.bcbay.com | 2009-05-10 19:44:14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午在医院有个约诊,先到接待窗口去交了检验单,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微笑地接过了单子,然后告诉我坐在等候区等待。自己于是坐下,取出早已准备好的书报出来看,但不一会儿,就看不进去了。

这时,对面坐下了一对年轻的白人夫妻,带着一对可爱的儿女,特别是那个小女婴,看样子也就是一岁左右,路还走不稳,需要扶着椅子。她看见我望着她,便开心地对我笑,于是再逗逗她,她便笑出了声。我抬头看看她的父母,他们并没有像其他父母那样,当别人逗他们的孩子时,给出一个会意的微笑,而是眼皮都没抬一下。我想,也许年轻,所以不懂事吧。

不过,我并不在意,因为那个可爱的小姑娘好像特别需要别人的关注似的,当我不看她的时候,她便朝着我的方向发出“嗨嗨”的声音。我循声望去,她便又开心地望着我笑了。和这个天真稚嫩的小宝宝玩着无声的把戏,真是令人心情舒畅。后来,她妈妈给她吃饼干,我便停止了“游戏”,回到我的报纸上。

不到五分钟的功夫,又听见小Baby的笑声,抬头看去,坐在我左边较远处的一对中年白人夫妻正在逗那孩子,而孩子的父母也同时回报那对夫妻会意的微笑。随后,小Baby又被她母亲背后的两位黑人妇女逗的笑开了,她妈妈略微回了点头就止住了,笑容早已消失。难道是这对年轻夫妇是对肤色的歧视而不是普通的不懂事?否则如何解释他们的行为呢?

但是,我并没有为此感到气愤,因为此后别过,今生即使无论在何处相遇,也不会记得彼此。况且,在加拿大这类人应当不在少数,犯得着吗?!只是在想,在族裔众多的大多地区生活,他们这样,会不会很累?但愿他们孩子的洁白心灵因他们的行为而染上不该有的色彩。

于是浮想联翩,想起每每就医时的感慨,常常是无论是到诊所,还是Walk-in- Clinic,太多的时候碰到这样的问题,遇见华人护士,对华人通常是扳着面孔,偶尔进来一个白人患者,立即笑脸相迎。我真的不明白,她们的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为什么内外有别,而且这么明显?

于是我开始观察眼前三个窗口的护士们,一个应当是中年人,一个是接待我的老太太,她们两个都是白人,另一位是年轻的东南亚姑娘,每叫一个新的患者过去,那一老一小都会微笑着,亲切地问声早晨好,然后开始询问,而那位中年人则无论对谁,都是一付公事公办的面孔。

而我刚好被叫到她的跟前,查对个人信息,她虽然没有笑容,不过言语还是很温和,提问回答也很有耐心。回到等待区,“职业微笑”这个词汇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服务行业,特别是窗口服务行业需要职业微笑。我想,你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当把微笑带给人们,而不是让大家分担你的不快和痛苦。

晚上打开机子,在Google上输入“职业微笑”后一搜,结果出乎我的意料,这四个字竟然会和抑郁症联在一起。第一条信息便是“空姐老婆患了职业微笑抑郁症”,说的是一位男子因为工作需要在空中飞行时,被空姐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所吸引,最后两人喜结连理。

可在他们相识三年的纪念日时,男子想看到妻子的一个微笑都未能成功。男子百思不得其解,妻子告诉他,自己当了六年的空姐,笑了六年,现在实在太累了,在家只想休息,不想再笑了。男子愕然,他没有想到,自己因为妻子的笑而娶她,而现在她只能把微笑留给顾客而不是作为丈夫的他,他仿佛看见他们的婚姻如同进入了漫长的寒冷的冬季,再也见不到明媚的太阳?

矛盾日益加深,终于有一天他决定用钱去“买”自己妻子的微笑,他请假再次坐上了妻子的航班,经过一路上发生的事情,他终于明白了美丽高傲的空姐原来如此不易,为了职业的需要,有时必须压制自己的感情,放弃自己的尊严。那美丽的笑容里原来真的有苦涩,甚至饱含着泪水。他向妻子认了错,他们终于和好如初,相信暴风骤雨后的天空将会更加明媚。

看到这里深有感触。是呀,人是有七情六欲的,愤怒,焦虑,忧郁,疲劳,虚弱的时候,如何能够保持微笑?如果为了工作长期强颜欢笑,势必影响身体健康。比如那位中年护士,也许她就是刚刚为一家人准备好了早,午餐,打发走了不愿起床上学的孩子们,紧接着赶来上班,累得也许连话都不想说了,更别说微笑了。

记得有人说过,微笑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相信那一定是发自内心的自然而然的微笑,而不是因工作需要而被迫发出的职业微笑。我想,从今以后,自己再也不会因为服务者的态度而耿耿于怀了。理解万岁,相信也可以用在这里。

记得有一阵老公在家脾气不好,很容易发火。于是我笑问婆婆,人家都说你儿子看起来是个脾气很好的人,为什么偏偏我感觉不到呢?婆婆也笑着回答我,那是因为你是他的自家人嘛,他不痛快时,只能向自己人发泄,而不是外人。

道理听起来浅显易懂,可事情发生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想到的。这样,我也可以理解了华人护士为什么只对华裔外的人微笑,那是因为,我们是她们的家人,可以原谅她们,即使一时不能原谅也决不会家丑外扬的。这样看来,那位中年白人护士应当是把所有族裔的人都当作了自己的家人,是不是有点阿Q精神呀?呵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2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3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4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5 加拿大著名景区致命事故 两人被甩出一死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2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6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7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8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9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10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最新专稿 更多>>
1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2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7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8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9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10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