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海外人生:移民在加拿大自杀,谁之过?
www.bcbay.com | 2009-03-15 20:25:35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在一份中文报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忘了是教授还是什么),已年界中老年,还跑到加拿大来,原来是决心要“为子孙后代造福”。果然把他儿子弄了出来。可儿子一直找不到工作,正当盛年没有配偶也苦恼。老头就亲自回国为他找来一个老婆。老婆来后受不了丈夫没工作的穷困生活,常常吵闹,最后干脆离家出走了。看到儿子万分痛苦,老头更加内疚痛苦,干脆跳河自杀了。象这样但没有报道的故事还多。

谁在这里生活的快乐呢?一,那些偷渡来的。他们主要来自福建,大都是农村来的或城市社会底层的。在这里唐人街超市里干着低薪活,一天十几小时,一周七天。他们年轻力壮,不少人染着金发,兴致勃勃地在街边卖菜。据说他们只要5,6年就可赎还偷渡费,然后就慢慢寄钱回家盖大屋,家眷接来一块儿干。这样的活跟他们在国内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也没有什么精神痛苦,我们这些知识分子们在劳工市场是肯定竞争不过他们的。二,那些本来在国内就是大款的及他们的子女。他们根本不用工作求人,还用从国内带来的钱在这里买了豪宅,象赖昌星等。他们享的福不是在加拿大创造的,而是在中国创造的。三,那些成功的技术移民,有的已拿到十几万的年薪。但他们在技术移民中最多占5%.

所以,我对国内想移民的知识分子提如下建议:一,如果您已不幸35岁以上还没有本事把自己弄到美国去的话,加拿大就最好别来了,因为您已没有时间来经受这些波折。一旦跌倒很难再爬起来了。二,如果您不是学热门的专业如电脑的,您在这里找到专业工作的可能性仅5%OR LESS。所以您最好就认命,跟国内的父老乡亲们一块儿同甘共苦吧。三,如果您是热门专业的,先得问问您出国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是发财,您的机会只有10%,因为在那30%找到专业工作的里,70%的年薪都在3万以下,扣掉高税,在这个生活消费很高的社会里您的生活水平就跟国内大城市差不多了。如果是“做加拿大人”,您就趁早不用麻烦了。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你在国内甚至会比在这里更感觉自己是个加拿大人(或美国人)。比如,去年圣诞节我在网上看到国内人们那么热烈的庆祝圣诞,互赠圣诞卡,礼物,到处举办圣诞舞会,通宵达但守“平安夜”,连强国论坛上都贴着圣诞饰物呢。(这可真让我们目瞪口呆。即使在日本,圣诞节也不过街上有点装饰,老百姓不举行任何庆祝活动,没有什么特殊感觉。)可我们在这里倒是冷冷清清,如果不是凄凄谅谅的话。只有那些新移民还有兴趣自己搞点圣诞活动,买点火鸡什么的。我们老移民们最多利用节日放假聚会,做中国菜享享口服,跟“圣诞”一点关系都没有。据说国内知识分子经常自己人中间都讲话带英文,盛行吃西餐,真让我们在加拿大的都觉得你们比我们更象“加拿大人”了。你在西方比在中国还要切实的感觉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因为你的生活圈子仅只在中国人中间,如果你在西人公司工作,正是他们让你比任何时候都感到自己是中国人,不是加拿大人。如果你不想感到自己是中国人,他们就更瞧不起你了,因为他们的价值观是人必须自我尊重,自我肯定。最后,如果您是羡慕西方的民主自由呢,您会发现这里的民主自由与你基本没有关系。你那张选票根本选不出你认为应该执政的人,(除非有一天中国人占了人口比例的多数)。他们的媒体不会发表你真正对他们的社会不利的“不同言论”和故事(除非是象死了人那样捂不住的),就连没有斑竹的论坛上,你也不敢去象在强国论坛上那样骂政府,警察,因为他们会让你下不了台的。你这回可是连在中国的那点民主自由都没有了。

举个例,大约5年前,一个香港移民余伟康在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读书时患了精神分裂征,不严重时就在街头流浪。一天他等街车时一拳打在一个亚洲妇女脸上。司机要他下车他不肯,便叫来了警察对付这个精神病。3个白人警察把乘客们疏散下车后,他一人留在车厢尾部不肯下去。警察劝他下车他同意了,可是突然间他掏出一把一尺来长的小锤(那种挂在腰间的袖珍小铁锤)举在头顶,这三个警察马上掏出枪来,连发16(还是13?)枪把他当场击毙。他除了举起小锤没有任何其他动作,这么一个尺把长的小锤怎么能对3个高大的白人警察形成生命威胁呢?警察们在聆讯会上解释说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看见过余那时那样恐怖的表情”。3个警察一点事都没有,聆讯的结果是责令警方给所有警察上“怎样对付精神病”的训练。西方社会以人道主义著称,常见有人因略带动物而被判坐牢几天或罚款。余伟康虽是精神病总是个人啊,就因为他表情恐怖,一个非武装的人就给全副武装的警察杀死了。警察还既不用做牢也不用罚款,华人都感到气愤,私下里议论纷纷。可是等到华人团体组织游 行抗议时,除了领头的两个华人团体的头外,希希拉拉的队伍里却只有4,5个华人,其余全是白人,而且大都一看就是“丐帮”类的白人。华人都站在唐人街边观望游 行队伍。我们常在强国论坛上看到一旦国内有警察打死了人,或因什么官儿出了什么事,人们群情激愤,又是写挽联又是强烈申讨,可见中国人是有强烈正义感的。可是为什么到了西方社会,出了同样不平事,他们就不敢坑气了呢?因为他们知道那会既无用又很可能对他们自己不利。所以他们就干脆自动放弃了他们那点在中国都能享受的“民主自由”的权力。所以“追求民主自由”绝不应该成为你移民的动机。

我认为最好的出国模式为以学生身份出来。我是受到这样一件事的启发:我的女朋友近来在为一家移民LU师行作翻译,了解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年轻人是用工作签证来加的,签证期快满了,他来想转成学生签证因为他要在这里去读个学位。LU师好心劝他干脆转技术移民,因为这家伙条件比其他办技术移民的都好,而且本来就在这里工作过了,讲的一口流利的英文。可他说他不需移民签证因为他毕业后一定要回中国。LU师又劝他,如果他有移民身份他会少交不少学费,可他说移民身份不利他到时回国。想来也是,移民身份意味着他选择生活在加拿大,又回去意味着“失败”,而以学生身份回国则是“光荣的学成归国为国效力”了。(这聪明的家伙有望成为中国的中坚力量分子)。他看样子是决意回国的了,但那些想出国的也不妨采用此法。在快学成时开始找工作试运气,毕业半年内还形式不妙的话,就光荣学成归国。出国前再给各路领导烧香拜佛,留条后路,此为上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5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2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3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4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8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9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10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