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飘在加国:我那几位事业有成的房东们选对了路
www.bcbay.com | 2009-03-11 00:12:15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不断传来朋友失业的消息,令我这个一贯的乐天派也顿时危机了起来。看着朋友们落漠的神情,真的不知该如何安慰。但躲不掉的事情最终还是要面对,通向罗马的路其实不止一条。这几天总结一下几年来经历的人和事,有几位房东成功的经验倒是真值得借鉴。
 
房东一:选对了专业是成功的基础

第一个房东是朋友介绍认识的,北方人。典型的技术移民,学的是计算机编程。由于编程是一项吃青春饭的工作,如果到了一定的年纪做不到管理的岗位,就只能自己把自己给淘汰了。所以刚来的时候找工作,尽管经验很丰富,在他的年龄面前雇主最终还是望而却步。后来又做过一阵儿体力工,总是不甘心,也就没有做长久。还曾经给人做过搬家接送啥的,因为揽不到什么客,加上竞争太激烈,利润太薄,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相比大多数新移民来说,他的英语要好很多,所以最终经过多方咨询、考查,最终还是决定回到学校改行重新再学一个专业。鉴于语言比较有优势,所以他就选择了语言要求相对比较高的营养师专业,这样竞争的压力会相对轻一些。一切都按部就班进行得很顺利,在他拿到证书大约一个月以后,就在一家医院找到了一份营养配餐师的工作。

他所走的路子其实也是我们大多数技术移民来到加拿大之后所普遍进行的选择。或因为以前在国内资历太高、或因为语言处于劣势、或因为缺乏本地工作经验等等原因而无法从事自己的原专业工作之后,很多同胞不得不选择进入学校对自己进行一番重新改造。在取得一张本地的专业证书之后,只要专业的选择不是太离谱,一般半年左右大多可以学有所用,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至于寻求政府的资助,短期的有EI学费,长期的有第二职业(Second Career),都是减轻家庭财务压力的有效途径。

房东二:义工让她成为了政府公务员

这是一对来自菲律宾的老两口,来加拿大将近30年了。虽然离我们的时代有些久远,可她的经验同样适用于今天。老两口女的是菲律宾人。男的是福建人,在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母漂洋过海去了菲律宾。他们都是在菲律宾读完大学之后移民到了加拿大。后来随着孩子们一个个结婚都搬出去了,老两口为了排谴寂寞,就把房子出租了,房租其实就是象征性的。

由于菲律宾实行的是双语教育,所以他们有着先天的语言优势。老大爷的工作还算顺利,做通讯工程师一直到退休。老婆婆就有点曲折,学的是管理,由于缺乏本地经验,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工作。但是因为老大爷的工作比较稳定,生活压力相对较小,所以老婆婆并不想委屈自己,如果工作不对口味,她也不会将就。

后来看看正式的工作没有希望,老婆婆就开始到处去给人做义工。终于在一家非赢利性机构做了一年半的义工之后,得到了这家机构的一个合同工职位。万事开头难,在有了第一份工作之后,以后再找起工作来就容易多了,最后老婆婆是从政府公务员的职位上退休的。

老婆婆的经历虽不普遍却很典型,比较适合那些家庭生活压力较轻,又不想因为工作不称心给自己太多委屈的人,当然前提是你得具备一定的素质。这样在你做起义工来的时候才会心无旁骛。当然也有一些意志坚强的人,比如说我之前的那个就业顾问,来自斯里兰卡,她就是一边做着义工,一边打着一份兼职的工作,还要抽空到学校上课拿一个证书。在这样苦苦坚持了一年之后,她获得了现在的这份就业顾问的工作。她一直说自己很幸运能得到这份工作,其实幸运完全是靠自己的辛勤努力才抓住的。

房东三:做自己的老板最幸福

这个房东和我是同乡。是以难民的身份留在加拿大的。在最初没有身份的几年里,他就只能在一家肉食场的冷冻库里打着现金工。对于这个工种,没做过的人可能想象不到其中的艰苦性。我曾经问过几个干过这种活的人对此的感受,基本都是一边摇头,一边叹息。我对此的直接印象就是史泰龙主演的电影《洛基传奇》。在电影里,洛基为了考验自己的意志力,每天清晨都要跑到他舅哥工作的肉食场里练拳,记得洛基的舅哥的口袋里常年揣着一瓶威士忌,不时的喝上两口以抵御寒冷。

所以他拿到身份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义无返顾的辞去了肉食场的工作。虽然肉食场的工作很辛苦,可工资还可以,所以那几年他也攒了一些钱。由于文化底子相对薄弱一些,而他又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不想打一辈子工,所以自己创业便成了他的最佳选择。

在选择创业机会的时候,考虑到自己的英语比较差,但是吃苦的能力却强一些,所以他就选择在临近唐人街的地方兑一家便利店。便利店其实就是一个拼时间的生意,你营业的时间越长,赢利的可能性越大。有的便利店虽说收入比打工多不了多少,但是和打工比起来,毕竟是自己做老板,可以免去很多约束。

我的这个房东是个头脑很灵活的人,总是能搞出很多花样来让自己的便利店盈利更多一些。比如如果赶上NBA、世界杯、奥运会什么的,他就会想办法进一些相关的T恤衫、小国旗等等,在这种特殊的场合下,人们通常是不太会计较价钱的,利润也相对丰厚一些。类似于这样的点子在他的脑子里总是层出不穷,干了几年之后,加上他比较节省,就在市中心一次性付款买了一个三十多万的房子。

自己给自己打工是时下很多人的追求,尤其是在目前经济危机工作朝不保夕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都想加入自雇的行业。可是在加拿大做生意要想快速挣到大钱非常困难,尤其在最初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还要面临着很大的亏损风险。所以做生意首先时间上要耗得起,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否则最好不要轻易入行,免得赔了时间又伤财。而安省的小生意资助计划(OSEB)对那些有志于此的朋友应该会有着很大的帮助。

对于三个房东的成功经验,套用大师的话就是:成功的经历总是相似的,失败的教训却各有不同。其实总结一下我这三位房东的经历,可以说强烈的自信心、灵活的头脑、持之以恒的毅力以及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是他们最终能够获得成功的基本素质。只要具备了这些基本能力,那么就可以说,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一样能做到,即使面对每况日下的经济前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5 大温居民直接迈入百万富豪行列 实现人生腾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3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6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10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