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加拿大我长了本事:从厨盲到厨郎
www.bcbay.com | 2009-02-19 19:47:38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烦心的事儿越来越多了,这大事儿就是经济一天比一天差了,小事儿就是工作一天比一天更没谱了。可生活还得继续,所以我们最好的选择就是忧虑并快活着。
 
中国人讲究过大年,民以食为天,第一要务就是吃,以前是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现在生活步步高了,要的就不光是吃饱喝饱,而是吃好喝好了。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咱可不能象老外似的,整一只大火鸡够二十人啃的了。咱们讲究的是色香味俱全。今年我就给大伙露一手

会吃更得会做,要说这厨房的活计,我可真是沾了移民的光了,从来到加拿大之后,我硬是把自己从一个厨盲练就成了地地道道的厨郎了。

现在我自己都不相信这是我的作品,老妈的夸奖那就更邪乎了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我可是个五谷不分的主,平日里大部分时间都是呼朋唤友,醉生梦死,偶尔回家打打牙祭,所干过的和厨房最相关的工作便是我们这里的学名叫做BUSBOY的工作:把老爸老妈做好的饭菜传到饭桌上,然后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狼吞虎咽了起来。

来这之前,我的大部分亲朋好友对此都表示过深深的忧虑,我却不以为然,咱光棍一条,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简单一对付就是一天,还怕吃不上饭。

来了才发现,敢情这现实与想象还真有着不小的的差距哩。不过好在多伦多这地儿,方便面的种类丝毫不逊色于国内,我是今天“康师傅”明天就“统一”,上顿三鲜味的,下顿就换成鸡汁味的。中间偶尔到饭店去改善一下生活,尤以自助餐为主,基本上每次咱都能让它物有所值。

这么着过了将近三个月就有点熬不住了,后来一闻到方便面的味就是两个字:反胃。那自助餐也是的,一年到头也不换个花样,吃着吃着也够了。剩下的早茶啥的就别提了,什么东西都透着一股甜丝丝的味道,令我这北方人根本就吃不惯。再说刚来也没个正经工作,老到外面吃,经济上也是捉襟见肘。看来真要到了食不裹腹的地步了。

记不得是哪一天了,晚上就着一袋肯德基的鸡腿喝了大半瓶红酒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一觉醒来之后,在深感日子无滋无味的同时,就痛下决心再也不能这么对付下去了,必须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这唯一的出路就是自力更生。对,就这么定了,自己下厨房做饭!

说干就干。第一顿先给自己来个大白菜炖豆腐,就白米饭吃。嘿嘿,这么想着都流口水了。首先要购置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以及自己能想到的各种调料。整完这些,就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了。

啥也别说了,开始整吧。先按照电饭锅说明书上要求的水和米的比例把米饭煮上,然后开始切豆腐斩白菜。一边哼着再也不能这样活,再也不能这样过,一边咣咣几刀就把豆腐大块变成了小块,白菜帮变成了白菜片儿。

然后就是开灶,把锅加热,把白菜往锅里一扔,心里那个美呀,SO FAR SO GOOD,连菜进锅的滋啦声听着都跟老妈炒菜的时候是一样的。

这边正憧憬着呢,就听头顶上的报警器发出了凄厉的叫声。正懵登转向、手足无措的当口,房东赶紧跑了过来,迅速把锅挪到一边,然后打开抽油烟机,再把门窗打开,一会儿的功夫,一切就又恢复平静了。房东过来扒拉扒拉我那锅菜,笑得眼泪都快出来了。她说你这是做的啥饭呀,既不放油,也不翻锅,锅底下的白菜都烧快成灰了。难怪报警器会响呢。

我只能站在旁边傻了吧叽尴尬的陪着笑脸。为防报警器再次发作,房东也只好牺牲一下自己,站在那儿对我进行现场监督指导,不时地叮嘱我在炖的过程中要不时的翻翻锅里的菜。

这么边干边聊着,没过多大功夫,就听电饭锅吧嗒一声,饭好了。房东过去打开电饭锅的盖子看看我煮的米饭,一脸苦笑,无可奈何的摇了摇头,问我你的米淘过没有呀?我结结巴巴的说,淘啥米呀,咋淘呀?她说你在煮饭之前一定要把米洗一洗,让水浸透大米,否则你这一锅米饭就夹生了,没法吃了。

这第一顿饭在房东的不吝赐教下终于大功告成了,说起来还得感谢那个小小的报警器呢,不然房东哪里会不请自来呢。不过不管怎么说,对于做饭炒菜的基本程序我总算是搞清楚了。

自从学会做饭之后,有时为了显摆一下自己的手艺,偶尔也会邀请几个狐朋狗友到家里来作作客。

有一天,一哥们到我住的地儿附近办事,就顺路到我这儿转了一下。正赶上饭口,哪能让人家就这么空腹离去,况且我还要趁机炫耀一下我的手艺呢。于是便让那哥们点个菜名,那哥们说,不用太麻烦了,就来个蛋炒饭就行了。我说,行,正好家里还有昨天剩的不少米饭,我多放两个鸡蛋,够咱俩吃的了。

虽然此前我并未做过蛋炒饭,不过顾名思意,肯定很简单,不就是把鸡蛋和米饭放到一起一炒不就结了吗。这么一边想着程序,一边开灶、热锅、爆锅,开始炒米饭,然后又打了五个鸡蛋,使劲搅了一通之后,往炒好的米饭里一倒,就开始颠起勺子来。

可就奇了怪了,人家的蛋炒饭都是一块一块金黄的鸡蛋配上香喷喷的米饭,我这蛋炒饭怎么鸡蛋老也不成块,整个一锅黄不啦叽的米饭,猛一看倒像是什么排泄物。米饭都快炒糊了也没炒出我想象中的效果来。

朋友在那等了半天见我也不出来,就钻到厨房来想看看我到底在搞什么花样。看完了之后,半天嘴都没合上。他说,哥们,你这是做的啥呀,怎么象那玩艺呀。我说,蛋炒饭嘛,可这鸡蛋怎么也不成块,你说邪门不邪门。他说,咳哥们,敢情你不会做蛋炒饭哪,早知道这样,让我来不就得了吗,你是整个把鸡蛋和米饭的先后顺序整反了,那能成块吗?靠,搞半天,你就一炖大锅菜的水平,稍微上点档次都不玩不转啊。说得我脸一阵红一阵白的,这下可糗大了。

经过这次之后,本哥们痛定思痛,为了不再发生类似阴沟翻船事件,必须得从色香味上全面提高我的厨艺水平。还让他们瞧不起了,看哥们这次给你们来点真格的。

提高水平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上网搜索资料,先是照本宣科,熟练之后再按照自己的口味随心所欲加加减减减。

再有不明白的,就在每次和家里通电话的时候,装做若无其事,有一搭没一搭套套老爸老妈的口风,学点实际经验。搞得老爸老妈直犯嘀咕,问我你是不是吃不上饭了,饿傻了,以前油盐不沾,怎么突然就对做饭上起心来了。

这样一边学着,一边做着,自己也积累了不少心得。比如以前做鸡蛋汤总是把汤做成了糊糊状,后来采用扬汤止沸的办法,把搅好的鸡蛋洒在水沸腾的地方,不能搅动,自然就成了一片儿一片儿的鸡蛋汤了。再比如做面条的时候,多切一些姜末放进去,保证你每次都能吃得不打饱嗝不罢休。

在中餐小有心得之后,我又瞄上了日餐。人都说日餐健康,所以日本人普遍长寿。为此,我还专门到日餐馆去偷师两个月,学会了寿司的制作方法。

真是实践出本事,我的厨艺水平进步神速。当初那些嘲笑我的人现在统统都闭上了嘴巴,而且心服口服。我也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正核计着要是工作没了,开个小餐馆啥的,起码饿不着自己,要是一不小心再发个小财,是不是我也没白来加拿大这一回呀。

顺便祝大家牛年快乐,烦恼不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5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10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