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海外人生:中国的病人,加拿大的健康人
www.bcbay.com | 2009-02-18 21:29:52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多伦多住了三个月以后,拿到了领健康卡,接下来就开始找家庭医生了。多伦多的讲华语的家庭医生可真难找,要不就是不接收新症,要不然就是排队的人特别多,普通的感冒发烧都要让你排上1、2个星期。无奈,我们只能找了一个讲英语的白人家庭医生。态度很好,约的也非常快,基本上当天打电话,当天就能约上,最晚也不会超过第二天。第一次见家庭医生的时候,还惴惴不安的,拿个词典,把自己以往得过的病史、手术等信息提供给医生,方便医生登记造册。医生也二话不说,先给每个人打了一针破伤风(这是什么规矩?)。

第一次见了医生、登记了之后,就顺便约了一个常规体检。去体检之前,心里真的是十五个水桶,七上八下的。因为出国前公司的年度体检给我查出来不少毛病,什么血糖偏高,血脂偏高,ALT不正常……反正乱七八糟一大堆,言而总之,就是,超过三十岁、平时在国内又经常去外面的餐馆胡吃海塞,身体出毛病了。

我还记得,出国前在国内好一通折腾,抽了无数的血,造就了无数个不眠夜,给我的感觉是,国内的医生有一点毛病都能吓死个人。其实我那些所谓的毛病,经常在外吃饭,经常熬夜的人,十有八九都有。

最后的结果就是在春节假期结束的最后一天,给我折腾到住院去了。这一住就是十天,每天要打至少3、4个小时的吊针,最长一天我从上午10点打到下午5点,那会儿我先生刚刚离开祖国,来多伦多替我和孩子安家来了。家里就老母亲带着不满三岁的孩子,我一个人孤零零住在偌大的病房里。那滋味儿,别提了。

因为春节刚结束,住院病人少,整个病区就我还有另外一个泡医院的老病号儿,所以那些医生都拿我当“重点对象”,整天折磨我,让我做这检查做那检查,除了把我剖开了看看,其他的零件儿基本上都查过了。这越查我心越慌,这越查我毛病越多,简直就是无药可救了。

住院十天,我几乎有一半以上天没怎么睡觉,晚上一黑灯,孤独、忐忑、前景的莫测,都让我辗转反侧,那个时候离我长登多伦多,只有2个月了,一份好好的工作,也递了辞职信。这一住院,让我甚至想要改签机票,取消辞职信,在国内把自己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再来。但是医院的态度越来越不明朗,一会儿说我不能出院,一会儿又说想出院也行,但是必须要经常回来复查。最后我咬咬牙,跟医院说不住了,结果出院当天还逼着我打了2个小时的吊针。

临出国之前这段住院经历,给我造成了不小的心理负担,我背负着自己“不是健康人”这个包袱来到了加拿大。来到加拿大,生活依旧在忐忑不安中继续着。三个月一过,我就迫不及待找到了家庭医生,主动跟医生“交代病史”,要求常规体检。医生也没含糊,哗哗哗抽了我十几管血,然后让我回家等验血结果。这之后,我打了不少电话回去催问,等到医生真的让我去取结果的时候,我又有点害怕了。

记得去取结果那天,风吹的呼呼的,挺冷,我出门的时候甚至想到了一句诗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那时候还真有股英勇就义的感觉,想着大不了就在这治呗,反正……看病也不花钱。

但是结果,却让我大吃一惊,我的所有检查结果都是perfect,当医生告诉我的血糖、血脂、ALT……全部是perfect,一点问题都没有的时候,我真的楞了好久。真的想不明白在国内整的快不可救药的一个人,怎么到了这就一点毛病都没有了呢?后来医生把结果念给我听,我才知道,我的那些值,实际上按照中国的标准,还是偏高(比我在国内的时候降了很多,但是还是超过上限一点),但是按照加拿大的标准,我是一个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健康人。

可能在中国,医生们都比较谨慎吧,我的家庭医生说每个国家的标准不一样,有的国家比较喜欢把临界值定的低些,这样能够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这样做有好,也有不好。好处是可以提前发现问题,坏处是像我这种胆小怕死的人,本来没什么事儿,结果生生被吓出毛病来了

知道了检验结果之后,心情还是很轻松的。毕竟我从一个自己假想的“病人”,变成了一个医生认可的“健康人”。有了健康的身体、愉快的心情,也许我们可以再考虑再给家里添一个宝宝了。当然,要身体继续保持健康,还是不能放松警惕。要做到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才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2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3 亚运沙排赛场惊见“神级美女” 网民沸腾
4 笑疯了!加拿大华人狂晒中产生活 有人被喷
5 宝马女丈夫控诉:她骗钱骗房骗感情,卷钱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2 加拿大经济风暴加剧 一半人已被债务压垮
3 学医,也救不了我家娃!年薪20万又怎样
4 加国央行10月加息前吹风 这类价格还要大幅
5 瞠目结舌!泄密者是加国皇家骑警情报总监
6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7 班夫遭熊杀害的是他们 都是科学家
8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9 加夫妇在公园被熊咬死 专家:受袭可能因为
10 比养老院便宜 退休夫妻邮轮环游世界2年未下
最新专稿 更多>>
1 触目惊心!华人区名校霸凌视频:大批学生围
2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3 震惊!加拿大华人名校高中惊传霸凌视频
4 宝马女丈夫控诉:她骗钱骗房骗感情,卷钱跑
5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6 小心!加拿大超市巨头用这种手法 出售过期
7 不期而遇,我和一群孩子们在图书馆欣赏家庭
8 2折起!Aritzia有史以来首次神秘线上开仓!
9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10 加拿大地产经纪出轨女同事 被裁定为继父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