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北美人生:原来美国人也是井底之蛙
www.bcbay.com | 2008-12-14 21:31:44  搜狐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从一个居住习惯了的地方搬到另一个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不同,语言不同,文化风俗不同的地方,都要有一个重新认识、重新熟悉、重新习惯周围一切的过程,有一个感受比较各种程度的不同的过程。中国人很实际,并不站在那儿坐在那儿一个劲地讨论感叹如何欣赏感受这种种的不同,而是关注于如何积极主动地适应这不同:入乡随俗,早就预料到了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的不同,于是心理早就有所准备,遇到不同适应就是了。而西方人美国人大概是因为吃饱了没有太多事可做的缘故(不久前有网友贴出《文明其实是闲出来的》的帖子,希望大家讨论),喜欢而且需要关心这样务虚的东西,于是特别提出了这个culture shock 的概念,给了很多人不少的事干。

一般美国老百姓比如蓝领工人,饭馆旅店的服务人员,一般机构企业的办事员们忙于自己的生活,并不介意特别关心外国人感觉如何。我印象里是教育文化知识界的人们特别热心于这个culture shock。曾经不止两三次我被热心的美国人民问起:你来到美国一定为我们社会的自由而感到震惊吧?我仔细打量着美国人民,很为如此没有教养的问话竟然出自如此特等文明社会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公民之口感到脸红。

望着脸不变色心不跳热切期望着我的回答的美国鬼子们,我叹里一口气,对这群井底之蛙们说:咳,看来你们还是真的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自由。周围坐了一圈儿的鬼子们顿时眼睛瞪得包子大,脸上挂起个大问号:你说什么?!

我是见过根本没有纪律和自我约束这样基本概念的自由人群的。我在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上与蒙古族牧民们,与羊牛马骆驼狗们一起潇洒生活过七年。蒙古族牧民们豪放淳朴大度乐观,他们的生活天人合一自由自在,根本用不着,所以就没有纪律、自我约束这样的概念,当然也就没有与之配套的独立、自由这类伟大神圣的概念。学生们的纪律问题居然成为当年我们大队的队办小学的最大问题。

我给美国人民讲辽阔无边的内蒙古大草原,讲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讲天人合一,讲自由豪放,讲独来独往,讲毫无组织纪律性,讲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自我约束。一群美国人民顿时自叹不如,傻了眼,卡了壳儿,没了声儿。

我感到奇怪的是不少中国人也特别热衷于这个文化震荡,而且专门是到了美国如何感受文化震荡。这震荡的内容无非就是想着法儿赞叹美国令人眼花缭乱的丰富的消费物品,与消费物品相适应的五花八门无奇不有的享受作乐方式,批评政府骂总统的自由,美国社会对个人、个人愿望、个人选择的重视。

这群人数不少的敏感的中国人被美国社会美国文化震荡了一通之后,相当一致地被漂白了“芯”当然皮还是黄的(漂白程度有所不同),成为热爱或是无限热爱着美国的美籍华人(当然要加入美国籍了)。这群黄皮白芯们对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当然是绝对有用的特殊人才。

我到了美国没有感到什么文化震荡:不就是换了个地方生活吗。要说震荡,内蒙古大草原那才叫震荡:完全不同的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方式,住蒙古包,无自来水无电,冬天吃喝洗涮全靠化雪,骑马赶牛车,喝茶吃炒米手抓啃羊肉,没有蔬菜没有水果,完全不同的文化风俗,再加上我们连一个词都听不懂的彻头彻尾的“外国语言”――蒙古语。

而就是从政治上来说,国内早在多年前已经停止了对所谓思想犯的镇压,只要是不实施反党反国家反社会主义的具体行为,不影响他人的合法权益,只要你的行业符合法律,即使是做一些与中国传统社会道德大相径庭的事儿,没人会管你,最多骂你几句,换句话来说,中国人民的思想得到了极大的解放――极大的自由生存环境,如同骑着大马在蒙古大草原上自由驰骋。

在美国住了两三年后,我还是真的感到了culture shock。这里的culture shock 翻译为文化震惊比较合适。下面就说说这个震惊。

刚来美国时,我对美国社会和美国人民还是充满了敬意的:这里可是现代文明的最高境界:令中国老百姓羡慕不已的美国人民的有着丰富个人消费物品的生活水平,与之相应的消费生活方式;发达的科学技术;普及的先进教育,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成人人口拥有大学文凭;各种传媒信息极为发达,尤其是学习生活在大学这个环境中,图书馆、计算机网络、报纸杂志、广播电视,获得专业信息,以及其它各种信息不用费大工夫。于是,我的理所当然的想象推论就是:美国人民,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美国人民一定是高素质的人口:理性,谦虚,求知欲强,知识面宽,有着很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宽容,自我抑制力强,不庸俗,充满爱心,友好,向上乐观。

几年住下来,美国人民不断地用自己的行动向我劝说着:这想当然的推论可是相当的有问题啊。首先,美国人民一点儿也不谦虚:美国可是number 1(数第一),是上帝选择的国家,凡是美国说的就都是真理。美国人民非常热衷于那些超人(superman)的电影:美国超人拯救全世界,拯救全人类。

第二,美国人民可没有多少求知欲,并且知识面很窄。我跟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美国人民聊天的第一个感想就是:真没劲,这些人怎么几乎什么都不知道啊,更要命的是什么还都不想知道。中国人坐在一起常常能海阔天空天南地北地一通来劲的神聊吹牛。我记得在北京居民区小公园里提着鸟笼溜鸟的老头们聊起天来也是国内国际历史地理一套一套的。而与美国人民聊天一般来说还是真乏味,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与自己生活的小天地无关的事物是一点儿也不感兴趣,而且他们的理解能力的水平楞是让你说不出一句话来。下面举例说明。

上上下下的美国人民对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态度就是一个很生动的例子。由政府提出并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这可是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美国人民不能理解的:政府怎么能规定一家生几个孩子呢?我说,中国国土的可居住面积比美国要小好多,但是中国的人口是美国人口的五倍多,中国不搞计划生育怎么行呢?可爱的美国人民眨眨眼,怎么也弄不明白这个小好多与那个五倍多有什么关系,仍然不解地说:那政府也不能控制人民生孩子呀。这还不是普通的美国人民,而是大学里的教授、职工、学生们,我耐心地苦口婆心了一遍又一遍,详细阐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于是也应该有不同的管理政策。可他们还是顽固地眨眼摇头,说政府无权干预。这次论到我摇头了:这些受过受着高等教育的美国人民是怎么了?经过多次若干年的交谈经历,加上自己的刻苦思考琢磨,我明白了:大多数美国人民无论如何钻不出自己生活的这个圈儿,用美国话说就是不会也不能站在别人的鞋里看问题。他们对世界各地发生的的任何事情都得拿到自己生活的这个圈儿里来看来理解。这可真让人大失所望。

第三,宽容别人约束自己可不是美国人民的美德。市场经济讲究的是丛林法则适者生存强者为王,谦虚是looser(失败者)的本能。

第四,美国人民能够独立思考吗?经过二十多年的仔细观察,我的结论是:美国人民基本不会独立思考,或说,绝大多数美国人民根本不懂什么是独立思考,就是说,你给他们独立思考的机会,他们都不知道应该干什么。这都是被洗脑的结果。一提起洗脑,人们马上想到社会主义国家,其实,洗脑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一个很基本的奇特现象,只不过这里的洗脑被耀眼的人权民主自由掩盖着。社会主义国家的洗脑比起现代文明资本主义国家的洗脑来那可绝对是小巫碰见大巫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2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3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4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5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2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3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6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7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8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9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10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最新专稿 更多>>
1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2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3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4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5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6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7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8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9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10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