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飘在海外:我很庆幸移民加拿大的路是走对了
www.bcbay.com | 2008-12-10 21:06:38  多伦多信息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年半前,我来到了加拿大,我对这里感觉很一般。不过我是个走南闯北漂泊惯了人,四海为家,四海无家,也无所谓好与不好;前几天,回了一趟国,我这才真正感觉到了强烈的对比,出来,算是走对了。

下了飞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灰蒙蒙的天。在国内这些天几乎就没有见到过真正的蓝天,即便是在偏远的小城市。几天前开车路过颐和园西门,就和朋友进去坐了几分钟。朋友说,哟,今儿这天儿还真不错,玉泉山还看得这么真切!在国内,空气是唯一公平的。即使是身处中南海,空气也没法特供,除非天天泡在西山!

还有就是子女教育问题。同学的孩子们年龄参差不齐,从小学到高三,但是个个面临着教育问题。如果不管孩子,将来孩子连基本生存都成问题;如果给孩子找个好学校,那整个就是摧残童年和青春。国内的教育就是填鸭,把人变成做题的机器。我侄女今年高一,每天六点起床,十二点上床;每周日十二点十分到下午六点放假;每月有一次大假,从星期六十二点十分,放到星期日的六点。如此地努力,目的就是为了上个好大学,将来好找工作。即便大学毕业,也未必能够工作,更别提好点的工作。如果想要进一个好点的普通工业企业,至少要花十几万,大约相当于八年的收入;如果想要进政府机关,至少四五十万,如果运气好,会来事儿大约一到两年回本。这他妈的都什么社会!

再一个就是食品安全。小贩们也相互攻击,声声标榜自己卖的东西没有作料。人人心里都清楚怎么回事,可是生活在国内的人别无选择,要不什么都不能吃了。这也是一种可怕的无奈。

最后感觉对比强烈的就是民生。如果说民不聊生似乎有点言过其辞,可是用古人之说:长安居大不易当不为过。原来想像回国后什么都觉得特别便宜,可实际并非如此。当年我出国时,除了吃的,什么都换算成人民币比较一下物价,如果用简单的平价购买力比较两地的物价,加元对人民应该为1:3或者1:4左右。而现在,我到超市看看物价,实在难以置信,我把什么东西都换算成加币来比较,我感觉加币对人民币只能达到0.8:1,有的日常用品甚至能够达到或者超过加拿大的物价水平。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房价的飞涨。由于中国人的消费特点,房屋的需求近乎刚性。我离开时,一套百万元的房产近乎豪宅,而如今同样的价格只能买到偏远地段的普通住宅。还有医疗的弊端。医疗产业化,让人都黑了心,天使成了魔鬼。几块钱一支的硝酸甘油,换个名称就是一百多;一个阑尾收入就是四千多;一个搭桥就二十多万,还不算送的红包;如果遇到开颅开胸,没有点家底儿的最好买点耗子药吃,留点钱给活人。大病保险的上限三十万,随随便便就超了。一个家庭虽有百万家产,也许一场大病就会倾家荡产。

总之,在中国生活不容易,就像在马路上一样,人跟人抢,人跟车抢,车跟人抢。谁力量大,谁胆子大谁就能领先。当我回到加拿大看着马路上慢悠悠的行人,由衷感叹:加拿大对我这种没本事没追求的人太适合了,移民的路真的是走对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许家印二儿子被抓照片曝光 前年刚卖洛杉矶
2 一片死寂 加拿大楼市陷入寒潮 买家预算降$
3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4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5 申小雨重要证人本周出庭后 突然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2 多伦多地产圈要地震,温哥华会比照办理吗?
3 名校华裔高材生突然死亡!最后发帖令人心痛
4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
5 许家印二儿子被抓照片曝光 前年刚卖洛杉矶
6 加拿大超级罕见老纸币:一张售价超过50万加
7 新冠归来!BC省重启口罩政策 这些人强制打
8 一片死寂 加拿大楼市陷入寒潮 买家预算降$
9 这是加国房奴眼前最怕的!联邦还要严管这类
10 多大中国留学生睡觉遭绑架!枪顶头蒙眼封嘴
最新专稿 更多>>
1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2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3 中加增航失败 加航7班被砍 机票飙上$2000
4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5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
6 注意!BC省口罩令来了 下周二生效
7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8 多大中国留学生睡觉遭绑架!枪顶头蒙眼封嘴
9 国会起立致敬纳粹老兵 特鲁多代表加拿大道
10 2024泰晤士:加拿大大学整体下滑!清华北大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