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打工仔杂记:来加拿大再次被解雇
www.bcbay.com | 2008-11-30 19:07:31  大中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加拿大头一年,冬天被LAY OFF(解雇),三月春假后召回(RECALL)。经过大半年工作,这个部门所有工种都熟悉了,没有一个工种能难倒我,应该是个熟练工了。

  暑假大忙之后,生意清淡了。只有一年多工龄的我,大概又面临第二个冬季的短暂解雇了。

  当年在大陆,没有雇与佣的关系,所以不存在解雇两字一词,没有EMPLOYMENT,也就没有UNEMPLOYMENT了。

  在中国,全为政府国营公有,每个人都为革命,为国家,为政府而工作,你永远不会没有工作,只有下放或调动,永不失业,故称铁饭碗,砸不烂,打不碎。

  如果你对待遇不满,你会被扣上一顶“资产阶级雇佣思想”帽子,对革命只能贡献,不能斤斤计较。

  社会主义社会实行从摇篮到坟场的一搅子福利(象现在社会主义古巴一样)。每个人的生、老、病、死都有人管着。人人有工做,没有失业(只有待业),自然没有解雇这回事了。

  处变不惊

  有前一年LAY OFF的经历,这次心知肚明,这只是临时的措施。春天来了,生意好转,又要召回去的。

  公司的信件提出是TERMINATION OF EMPLOYMENT(中止雇佣关系),福利、保险金、医疗费停止,由自己负责。

  前一年首次被解雇的傍惶失措、惊恐不安之心情一扫而空。我已经不仅有加拿大工作经验,还有加拿大“失业”经验,这经验很重要,对申领失业金,重新找工作十分重要。

  记得俄罗斯有个谚语:“鬼不像人描的那么可怕”,我很欣赏,鬼也有好坏、善恶、美丑之分。

  俗语说:“见过鬼怕黑”,我想补充说:“见过鬼不怕黑”,见过了就不觉得可怕了。

  来加第二年比头年经济环境大大改善了。首先,加拿大经济复苏,经济逐步改善,利率和失业率都不断下降。报章上的招工广告陆续增加,工作易找了。

  做了年半工之后,经济也稳定了,首先还清来加的飞机票债务,个人储蓄增长。仅凭内子一份工作足可以维持生计。

  女儿中学毕业,获得两个奖学金。进入多大,学校给予助学金外,还批准给5000元的免息贷款。那时多大学费,多市居民每年一千元而已。

  儿子也从移民学校补习英语结束,转入普通高中上学,跳了一级。课余到“麦记”打工,中学免费,发给教科书及文具。家长无经济负担。

  在这样较稳定的经济基础上,心境平静得多了。而且我还可以领取失业金呢!

  失业,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正常的生态。来到这个社会,了解这个社会,自然要接受这种生活方式,这就是转变,新移民面临的第一个课题。

  失业,并不是过去大陆在吹嘘社会主义社会无失业的优越性同时,攻击资本主义社会失业工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总有一天,忍受不了,分分钟都会起来闹革命,推翻资本主义,建立永无失业的社会主义社会那样欺人和荒谬。

  早几年,七大工业国曾以“失业”为题,举行过高峰会议,讨论了几天,也拿不出个什么解决办法和措施。失业这个魔鬼与资本主义社会如影随形,一胎孪生,解决无期。

  现在这个恶鬼也缠上了有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了。一胞双胎,不分主义了。

  当中国与全世界接轨时,她能否置身度外?是一起去解决世界性难题还是可以单靠社会主义制度这个良方妙药去解决呢?只能拭目以待。

  再度申领

  第一次申领失业金,走了弯路。这次是走直路,一次办完。再一次去递交雇佣纪录就完了。经验使办手续事半功倍。

  上次申请后,不改“好提意见”的习惯,路见不平有人铲吧!

  我用英文写了封信给这个人力资源部,意见有二:

  第一, 职员会见时,不准吸烟,这次我见的是位中年女职员(COUNCILLOR),一手检查我的表格,一面猛吸香烟,狂喷烟雾,习以为常。

  我从不吸烟,对香烟特别敏感。此时避无可避,虽然用尽了肢体语言和脸部表情去表达我强烈的不满,但她视若无睹,不吸完誓不罢休,我只好百分之百吸纳了这二手烟。孰可忍,孰不可忍。回来就执笔写信告她,我想她绝对不敢给我“小鞋”穿,故意阻挠我的申领失业金吧?

  第二条是开辟一个厕所,方便群众。这个人力资源部门相当大,可以容纳百人申请、接待、开会、咨询、求职。但竟然没有厕所,要走到大街商店另找。

  当然这里有一个厕所,标明内部使用,对内不对外。

  当失业率高时,这里是高朋满座,有些人只好站着填表。每个环节的轮候时候都不短。第一次申领办手续,从上午九时办到下午二时才完。请问没有“出口公司”如何方便?人有三急啊!

  我的批评很快有答复,有道歉,还说正在考虑改进。

  去年,协助一位工友去申领失业金,又重临旧地。进门即见:“全楼禁烟”在标志。还有厕所指示牌。他们将原来的职员用厕所缩小,在旁另开辟一个大厕所,供公众使用。

  我想专用的完全可以取消,与公众的合并使用,我不清楚有什么理由职员与公众如厕有什么区别,“大狗入大洞,小狗入小洞。”小狗亦可以入大洞的。

  长龙轮候的,枯坐聊天的不见了。排队检查过证件后,不发申请表,往旁边一指。一排十多个电脑等候着申领者,内容还是过去的表格上一样,但取消了纸张。

  将个人资料全部输入后,就显示一个号码,据此排队。

  约二十分钟就会见职员,核对一下资料,嘱交雇佣纪录就结束,一个小时就完了。

  旁边一些人在找寻工作,也是一整排电脑,自己根据资料在网上找。

  过去邮寄的报告卡,也改用电话或电脑来处理。用电话也很方便,按入了号码,SIN号。YES按1,NO按2,错了重来按*(星号),不到三分钟就报告完,失业金就自动汇入银行账户。

  过去失业金是原工薪三分之二,现改为百分之五十。钱少了。

  科技高速发展,电脑盲已几等同文盲了。一些英文盲的移民在这急速变化的社会,真是寸步难行,不被淘汰才怪呢!

  重返校园

  来到加拿大,有空就想去学英语,但由于工作不稳定,下午班和夜班使失去求学的机会。

  学英语是安身立命之本。从小学时学起,一直不断,但英语还是“半桶水”阶段。听力特别的差。

  离家不远有一间全日制成人英语学校。既然解雇还得有一个冬天的时间,何不利用这去充实,提高自己?

  我拿了证件去报名,校长当场面试,编入托福预备班。这里的班是流动式,教师可建议学生上升或下降。

  当校长知道我已工作,领失业金时就犹疑了。按规定,领失业金期间,不能停止找工而去读书,除非是人力资源部举办的职业培训班。失业津贴只是维持生活去找其它工作的用途。

  校长看到我是新移民,求学心切,急需提高英语水平,特别给予通融。答应通知人力部,让我安心学习,不再催迫我去找工,降低失业人数。放我一马。

  但要我答应,无事不得请假,我自然应允。

  我想人力部也知道我的雇佣纪录,在周日学习同时,周末还回公司做两天PART-TIME,绝不是骗取失业金的懒人。

  这个学校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大多数是新移民,有经历九死一生,投奔怒海的船民,有来自战火纷飞,炮声轰鸣的黎巴嫩,有辗转各国才到达加拿大的苏联人,有东欧共产集团的难民,五湖四海,象联合国的缩形。

  从此我又过着朝九晚四的校园、学堂生活,端坐在明静教室中细听教师传授知识,满足永远需要填充的求知欲。

  上午是学习、讨论。中午一小时,吃午餐、交际、做健身操。

  下午学习、讨论,由教师带领去参观、访问、看电影。第二天下午全班讨论。

  要命的是每周一篇短文,真的不知写什么好。

  我以为我是班中的年长者,其实,只是中位数。“活到老、学到老”没有国界、民族之分的。

  学生生活很愉快,没有负担、压力。师生愉快相处,如此大好机会,自我提高、充实、升值,不可多得。

  可惜,好景不长,全校的圣诞聚餐及文娱晚会也来不及参加。今年公司提前把我召回,只解雇了七个星期。

  我只好依依不舍告别了校长、教师、同窗好友,再回公司做工了。

  严冬腊月,交通不便。下一个目标是学车、买车、驾车上班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恒大危机波及加拿大地标 国宝级建筑要被毁
2 崩溃:多名华裔背上巨额债务 被迫卖房偿还
3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4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5 华人女子涉嫌组织卖淫嫖娼,被戴上了电子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2 99%的人不知道 在加拿大房产还有这个功能
3 恒大危机波及加拿大地标 国宝级建筑要被毁
4 “加Costco会员是最大错误” 她说原因 网友
5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6 电脑弹出警告:多伦多女子银行账户瞬间被清
7 崩溃:多名华裔背上巨额债务 被迫卖房偿还
8 马斯克炮轰特鲁多压制言论自由:可耻
9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10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2 郑少秋被骂惨 长女自杀、欣宜抑郁 他脱不了
3 事闹大了!印度要驱逐一半以上加拿大外交官
4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5 “虎妈”不“虎”!大病一场后悔曾这样对女
6 诺贝尔医学奖授予mRNA疫苗科学家!她曾失业
7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8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9 突发:世界前首富被查,三太子曾和谷爱凌传绯
10 郑少秋大女儿惊传自杀,联系不到父母办理后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