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加拿大 不要让浮愿压得喘不过气
www.bcbay.com | 2008-07-02 12:09:38  蒙城华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人风尘仆仆地从一个国家辗转到另一个国家,除了手上的两只行李箱,一切都不是自己的。在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时,看着蓝天白云,驻足三秒钟,深呼吸两次,在心底许个愿,一个新移民的愿。

  多年前,老一辈的移民在登陆时,同样在心底许下了一个愿望。许多年过去了,中国不再是以前的中国,恐怕这愿望也不再是当初的愿望了。个人的命运总是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的。那时国外与国内的差别很大,可以体会当时移民那种破釜沉舟的决心,可以想像他们没有退路的艰辛。谁不愿过更好的生活呢?而今天,中国与国外的差距正在缩小,一些方面的现代化进程甚至赶超了一些发达国家。

  正因为这种差距的缩小,新移民进退皆可。好,便留下,不好,还可以回国,已没有了前辈们非留不可的斩钉截铁。但不一定有选择就是好事,倒是在进退间徘徊比较伤脑筋。留吧,现实生活离期望值很远,多多少少的挫败感弄得自己灰头土脸,时常回想起在国内或叱咤风云,或呼风唤雨的“峥嵘岁月”,而今却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操着不灵光的外语谋生,大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憋屈和无奈。

  回吧,且不说舍不得这里干净的空气,更重要的是不甘心就这样不名一文地回去了。出国折腾一回,总要拿点什么回去见父老乡亲吧,要么一纸文凭,要么一张存折。

  这进退皆可一不小心就变成了进退两难。进,需要相当的耐性,只要努力总有守得云开见明月的一天;退,需要足够的勇气,得拿得起放得下,还得能招架对于无功而返的指责。每到这时,那天登陆时的愿望虽在心里挥之不去,无奈能力有限,如捧在手里的水一般,存在但却要眼睁睁地看着它从指缝间漏掉。

  我们百转千折,放弃国内相对舒适的生活,拖家带口地在加拿大落地生根,其实说“生根”有些言重了,中国人的“祖宗”意识是很强的,所以这“根”永远都在国内。于是这无根之愿总有些让人捏拿不住,多少人随着它起起落落,浮浮沉沉。当理想遭遇现实时,现实总能略胜一筹,给人一种不期待的痛苦,就像打赤脚的时候,脚趾撞到了桌腿,疼得掉眼泪,可却喊不出来。

  很难说在这里的新移民有多少是快乐的,只怕是不多。中国移民背负了太多的期望:来自亲人的,来自朋友的,来自自己的…..从下飞机那一刻起。这种心理是与生俱来的,中国人太习惯于在压力下生存。老外的洒脱是我们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毕竟在中国如果你成天喝喝咖啡,晒晒太阳是没有救济金可拿的,在几千万人中生存和在十几亿人中生存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所以中国人都挺“争”的。“争”没什么不好,只是会让自己很累。

  这块土地,就入乡随俗,随遇而安,还自己一份洒脱,好好享受一下这里纯净的空气,简单的人际关系。不要让那浮愿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生活永远是泥沙俱下的,无论身在何处。既然如此,何不卸下包袱,让自己身轻如燕,这样或许能离那漂浮的愿望更近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惊传奥运冠军王濛被带走,名下445万元股权
2 剑指二姐!李玟老公:她1号回家2号自杀,有
3 加拿大独立屋遭大火烧毁 房主忍痛出售这个
4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5 加拿大夫妇打造美丽花园 面临1天$10000刀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2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3 班芙公园旅游旺季出事!数百人被困山顶一整
4 怎么了?中国来加游客剧减80%,印度人增加
5 BC女子小径遛狗遇到黑熊 不顾路人警告竟做
6 实测鸡蛋、香蕉等8种物品的隐藏细菌 最脏的
7 新冠卷土重来?强变异杀入加拿大!发烧吞刀
8 崩溃!加拿大中产的悲哀 “富衰退”已经开
9 她飞机上指控邻座不是人类 谜样对象身分揭
10 李玟老公向法庭申请公布李玟死因 还自己清


最新专稿 更多>>
1 她邀前夫一家吃饭:3人蘑菇中毒死亡1人命危
2 大温14岁华裔超级网红死亡!炫富房车被扒是
3 特鲁多再次引发热议 这次又是为何?
4 惊传奥运冠军王濛被带走,名下445万元股权
5 剑指二姐!李玟老公:她1号回家2号自杀,有
6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7 惊魂!加拿大热门景区出现缆车故障!300人受
8 新冠卷土重来?强变异杀入加拿大!发烧吞刀
9 怎么了?中国来加游客剧减80%,印度人增加
10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