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政策紧缩 中国房地产调控给经济带来阵阵寒意
www.bcbay.com | 2021-09-16 14:31:24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遏制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要远远超过中国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 3333.HK, 简称:中国恒大)发生的动荡,这引发人们猜测,中国领导层出手整顿又一个行业之际,将愿意承受多大的经济阵痛。

恒大目前麻烦缠身,受害者涌到其办公楼抗议,恒大的股票和债券价格都大跌,这些动荡反映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所处环境明显恶化。在信贷市场上,一些规模较小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券价格也反映出存在重大违约风险,比如花样年控股集团(Fantasia Holdings Group Co., 1777.HK, 简称:花样年控股)和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Guangzhou R&F Properties Co., 2777.HK, 简称:富力地产)。

但周三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出中国房地产行业遭遇更广泛的困难,8月全国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19.7%,是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房价涨幅和房地产投资增幅都已经放缓,而1-8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了3.2%。中国房地产股票周三下跌,力宝专选中港地产指数(Lippo Select HK & Mainland Property Index)下跌3.3%。

伦敦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研究亚洲问题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说,政策紧缩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当下面临的最直接问题,但根源在于他们过去十年里借了太多钱来扩张。

Williams称,监管部门正试图应对房地产开发商的杠杆问题,不存在简单轻松的解决办法。

他还表示,政府必须谨慎行事,既要执行去杠杆,又要维持金融市场稳定。他称,如果逼得太紧,情况就会变得不稳定。

野村(Nomur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8月底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事实可能会证明整顿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的沃尔克时刻”。他指的是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在担任美联储主席时监督的加息行动,1980年代初,沃尔克为遏制通胀而上调利率,那轮加息引发美国经济一度衰退。

陆挺表示,就中国而言,政府似乎愿意牺牲一些增长稳定性来实现其长期目标,包括减少不平等、提高出生率,以及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

陆挺写道,市场应该做好准备,应对可能比预期严重得多的增长放缓、更多的贷款和债券违约,以及潜在的股市动荡。他称,房地产占到了中国经济的四分之一。

由于担心房地产泡沫,中国政府过去近五年里反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过去约一年中,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监管机构对银行在房地产方面的风险敞口设定了上限,包括开发商贷款和抵押贷款;引入“三条红线”制度,限制负债沉重的开发商举新债;并对土地拍卖进行了全面改革。地方政府也出台了自己的限制措施,以帮助调控市场。

这些举措似乎已经影响到整个行业的财务业绩。高盛(Goldman Sachs)追踪的中国开发商的毛利润率中值在今年上半年急剧下降了4.6个百分点,至约22%。

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数据,截至8月中旬,开发商今年已经在62亿美元的高收益债券上出现违约,这一数字高于此前十几年的总和。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最近将其对该行业的前景展望下调至负面,预测未来6至12个月全行业的合同销售额较一年前可能下降多达5%,原因是销量下降,价格上涨放缓,并且2020年最后6个月房地产销售强劲。

银行贷款方面也出现了压力迹象,它们发放给开发商的企业贷款越来越多地变成坏账,尽管到目前为止银行的抵押贷款组合表现良好。

券商Jefferies的银行业分析师陈姝瑾(Shujin Chen)说:“我们十多年来都没见过如此高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

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1398.HK, 简称:工商银行)为例,截至6月底,该行的房地产不良贷款率接近4.3%,高于六个月前的约2.3%。工商银行是中国市值最大的商业银行,房地产在所有企业贷款中的占比约为7%。

陈姝瑾称,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堪忧,如果房价开始下跌,情况将更令人担忧,因为随著作为贷款抵押品的房产价格下降,银行将会蒙受更大损失。

金融公司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Herrero称,银行业的整体信贷风险正在增加。她称,如果房价下跌,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她担心抵押贷款的偿还问题。

这种影响还可能外溢,波及依靠新房作为需求来源的各种企业,比如建筑公司以及建筑设备、家具和家电的制造商。

中国恒大的供应商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SKSHU Paint Co.,Ltd., 603737.SH, 简称:三棵树)的股价过去三个月里累计下跌了31%。该公司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中国恒大以三个未完工房地产项目抵偿了价值约合3,400万美元的未兑付票据,这些项目位于湖北省和南方城市深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2 加拿大要变天?他用最普通的一招碾压特鲁多
3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4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5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信号来了!今秋加拿大多地房价或将大降
2 国内热贴:加拿大动手了,政客明抢华裔富豪
3 iPhone禁令再扩大?从核电厂到内蒙医院全部
4 多大学又有学生跳楼 留学花费猛如虎,回国工
5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6 加拿大要变天?他用最普通的一招碾压特鲁多
7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8 卑诗省男子低价出租给26位留学生 要求这一
9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10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最新专稿 更多>>
1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2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3 住不起了!温哥华租金冠绝全加拿大 再次创
4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5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6 温哥华也有“向阳院” 找到了当年住北京的
7 突发:国航客机起火紧急降落,留学生讲述惊魂
8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9 大温超级富豪闹离婚:我开二手车,她坐私人
10 扎心!还敢退休吗?牛奶$17.25、鸡蛋$15.2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