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疫情蔓延迅速 刚热乎的加拿大楼市又要凉了?
www.bcbay.com | 2020-03-16 06:25:06  环球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蔓延迅速 刚热乎的加拿大楼市又要凉了?

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国蔓延,各行各业受冲击。加拿大专家和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原本十分看好的加拿大房市,也难独善其身。

央行减息难敌市场信心受挫

受疫情影响,加拿大央行本月两度减息,基本利率从1.75%减至0.75%,刺激人们贷款买房、抵押贷款和毁约换按揭银行。问题是,各大银行并未因央行减息而下调各自按揭利率,有些甚至反其道而行之上调贷款利率。

与此同时,加拿大银监会(OSFI)也宣布,暂停按揭压力松绑修订和其它政策修订。银监会本来一直在等财政部设定新的按揭压力测试利率,现在也宣布暂搁。满银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对表示,鉴于目前利率骤降,加上房市紧张,近期经济前景困难,银监会可能也觉得松绑按揭压力测试不是时候。

据《环球邮报》报导,加拿大最近新冠确诊病例飙升迅速,各行各业经济活动放缓,股市暴跌,人们买房信心亦受影响。安省按揭经纪布特勒(Ron Butler)表示,一开始,他对今年房市和按揭市场信心高涨,现在信心是一落千丈,上周起,有些客户开始打听是否能在交割前毁约。

专家认为,一方面,央行减息可为房市提供一定支撑。利息降了,人们还款压力变轻松,有房的人低利率抵押贷款也能贷到更多现金。另一方面,油价跌,企业活动放缓,娱乐和旅游业等近乎关闭和停顿,给国家经济造成的创伤不容小觑。

帝银副首席经济师塔尔(Benjamin Tal)表示,现在是两股反作用力在角力,到一定时候,经济信心不足最终会压倒低利率带来的好处,现在许多人开始找银行谈想减息。

全国买房热情消退

目前加拿大疫情刚刚开始,经济放缓和疫情蔓延是否会影响安省南部、蒙特利尔、维多利亚和渥太华等地房屋交易和房价,现在还难说。但多伦多有些买家表示,近来受疫情影响,心里开始感到不安,买房热情开始消退。

全国各地都有经纪透露,越来越多客户担心卖房开放日,犹豫要不要挂牌卖房。多伦多地产经纪库提亚(Andre Kutyan)透露,有些卖家要求询问买方经纪和看房人自身健康状况和最近是否有旅行史等,还有卖家要求任何人看房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卡尔加里地产经纪利奥尔(Corinne Lyall)女士表示,作为经纪,既要帮客户顺利卖房,又要谨慎病毒传播。亚省目前疫情风险虽低,在形势加剧前,房地产行业还在小心运转。

多伦多市场现恐慌

专家警告,随着疫情日益严重,加拿大一些大城市有可能部分或全面封城,今春房市肯定会受影响。RBC银行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师何格(Robert Hogue)对《金融邮报》表示,疫情蔓延和金融市场震荡,今春房市活动会放缓,而且有可能会持续至夏季。

何格认为,疫情蔓延会拖累全国经济放缓,限制人们外出活动,越来越多人自我隔离,买家不仅害怕外出看房,还会担心自己到底还能承受多大贷款能力。经济衰退威胁日益逼近,即使利率降了,人们借贷也会更谨慎。

多伦多地产经纪帕萨利斯(John Pasalis)透露,就在3天前还感受不到一点疫情的影响,突然一下子,市中心越来越多卖家开始恐慌起来,担心看房的人少了,房子恐卖不出好价钱。

万锦地产经纪皮纳罗斯(Rodrigo Pineros)也见证最近几周来市场过山车般的变化。他透露,2月底股市开始大跌时,许多年轻客户开始恐慌,因为其中许多人靠投资收益赚买房首付。后来利率降了,有客户松一口气,觉得能贷更多钱买房了。上周疫情一下子突然加剧,许多人开始恐慌,又不知所措了。

卑诗房市前景不乐观

据CBC报导,卑诗地产经纪汀恩(Mark Ting)表示,和股市不同,卑诗低陆平原地区房市目前受影响不大,至少现在影响不大。他最近有个朋友加价到50万元才抢到一套公寓,开放屋看房的人也是络绎不绝,好房子一上市就被抢走,甚至独立屋行情也开始好转。

汀恩认为,全球各国央行减息,股市因疫情冲击暴跌,投资者纷纷逃离股市转而投资债券市场,导致固定按揭利率下跌。按揭利率跌,意味着贷款能力增强,刺激人们抢房时出高价。这种情况下,即使新冠疫情似乎也没法使房市一下子冷却下来。

但房市如股市。就在1个月前,全球股市还一片看好,受疫情影响,现在许多人都在恐慌抛售。房市也可能如此,只是因买房市场心理变幻莫测,两极变化不像股市那么激烈。

汀恩提醒,所有金融市场都是环环相扣,股市跌肯定会拖累房市跌。比如,许多年轻人买房首付靠父母资助,现在父母投资因股市暴跌缩水,可能不太愿意或没能力资助子女。

另外一点要考虑的是,疫情影响经济活动,收入可能因此缩水。尤其是旅游、石油和天然气等受疫情影响最直接最大的行业,银行按揭审批会更谨慎。所有这些可变因素都会影响房市需求。

买房和卖房怎么办?

汀恩建议,作为买家,一定要谨慎,不要低估疫情对经济、就业和市场信心带来的冲击,千万不要冲动超支。作为卖家,急需用钱或大房换小屋,趁目前市场仍倾向卖方、市场房源仍紧张、形势尚未进一步恶化前,赶紧挂牌出售。

汀恩表示,目前市场需求虽仍高涨,但不乐观,照目前形势看估计不会长久。卖房的人,如果买方价格合理,最好接受成交。现阶段不急于卖房的人,建议还是继续持有,因为在卑诗省,房产仍是非常不错的长期投资。

未来预测房价不会涨

自今年1月以来,由于供需严重失衡,许多大城市房价飙涨。多伦多地产局(TREB)数据显示,上月房屋销量同比飙升46%,房价涨17%。帕萨利斯透露,他听说有房子上市4天就以高出卖方要价40%的价格成交。

帕萨利斯预计,随着疫情日益严重,越来越多人染疫,或听说家人朋友染疫在家隔离,行动受限,抢房现象估计会大幅下降,甚至看房开价买房的人都没有。

TREB首席市场分析师默瑟(Jason Mercer)虽仍维持3月份原来预测,但也在密切关注下旬房市走向,他认为,本月下旬房市走势如何,是未来房市预测重要参考依据和标准。

何格认为,买家和卖家对当前现状调整,可能还得再等几天,目前房市还未下沉。现阶段各种数据都在预测中,到时等预测数据出来时,房价肯定不会再涨。

   0


相关新闻
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
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
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
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
突发!世卫官宣:新冠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卫事中国驻加使馆发布最新通知!中加增航再次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4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6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7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