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买方经纪为何拿不到这1.1万元佣金?
www.bcbay.com | 2012-07-16 17:29:14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房市火热,买家和经纪之间的发生争议的事情也屡见报端。最容易令双方爆发争议的地方就是在双方签订买方代理协议(Buyer Representation Agreement,简称BRA)时,一些买家和经纪之间因为BRA纠纷升级而闹上法庭。

  以下这起案例,无论对买家还是房产经纪,都是很重要的一课:

  Kagemana夫妇打算在Milton买一幢房子,于是找到了Sutton Group经纪公司的巴巴尔(Sanjay Babbar)。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巴巴尔带着他们在市内看了好几处房子。

  这对夫妇的效率挺高,不久后看中了Hood Terrace附近的一幢房屋,委托巴巴尔为他们的经纪人去下offer。在下offer之前,巴巴尔拿出了一份买方代理协议(BRA)让他们签。这份协议除了阐明经纪需要向买家尽到的义务之外,还包含着四大具有法律效应的条款和条件,包括:

  时间范围:经纪为买家服务的时间,最短可以一天,最常可以六个月;

  地点范围:经纪会在哪个地区带买家看房;

  合作关系:买家和经纪之间是独家的合作关系,这表示在协议规定期限里只有此经纪能够代理买家,且不能更换;

  佣金分配方法:如果卖家拒绝支付买方经纪佣金(commission),则买方有责任支付;

  然而,Kagemana夫妇委托巴巴尔下的offer并没有被接受。于是绕过经纪,直接同建筑商协商,买下了房子。巴巴尔根据协议要求支付1.1万元的佣金,遭到了Kagemana夫妇的拒绝。

  巴巴尔立刻向Oakville小额法庭提出诉讼。巴巴尔在庭上声明中说,他曾花上两三个小时和Kagemana夫妇详细解释,然后签署了BRA;而Kagemana夫妇则申辩说,巴巴尔只和他们待上了几分钟,就急着离开,因为要赶着去下另一个offer。

  Kagemana夫妇通过他们的律师马歇尔(Paul Marshall)还表示,他们从头到尾都不太明白自己签的协议里面都有什么,还以为就是同意委托巴巴尔下offer的文件。在offer被拒后,他们一厢情愿地认为先前的协议自动失效了,却没想到它的时间范围有6个月之久。

  审理此案的汤普森法官经过双方的陈述,最终接纳了Kagemana夫妇的说法。事实上,由于协议是晚上签的, Kagemana太太急着哄孩子上床睡觉,所以大多数时间并没有参与协商。大多数审阅协议条款的工作,都是由他丈夫完成的。

  汤普森法官裁定:鉴于买方在签署合同时,并没有清楚理解条款的含义,完全误解了其中的意思,所以拒绝经纪人巴巴尔提出的获得佣金的要求。

  本地法律专家评论道,这起案件其实没有赢家——Kagemana夫妇虽然赢了,但是赔上了三年的时间,以及不菲的律师费,而经纪人巴巴尔也损失了很多时间,双方都被案子弄得疲惫不堪。其实,只要在签协议前多做一些准备工作,便可以有效地避免官司:

  对买家来说,如果想买方经纪只忠于你一人,可以考虑签署“买家代理协议”(Buyer Agency Agreement),但是签署之后不要再用其它经纪的服务,并拒绝支付佣金。此外,买家也要知道,你完全可以和经纪就协议的条款进行协商。例如,如果你想让此协议应用于二手房,而不是新房,或者特定的某种类型的房屋(独立屋、半独立屋、镇屋等等),就可以将它写入协议。

  对经纪来说,在签署“买家代理协议”之前一定要确认买家清晰地了解其中要表达的意思。在敲定重要的条款时,不要只顾自己说,而要及时注意买家的反馈,尽量让他们来主导沟通。不要多加催促,留给买家一份协议副本,让给他们足够的时间斟酌。不要太相信双方的记忆力,在协商、讨论的过程中,时刻留心记笔记。

  当双方都清楚地了解了“买家代理协议”中的意思,便可以有效地避免一场不必要的官司,并节约大量的时间和打官司的花销了。

  多伦多地产局的主席Bill Johnston说道:“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我也曾听说几起。但一见面就签一份长达6个月的协议是有一些太离谱了。”他说他作为一名律师和房产经纪人,他深知不正确地使用买家协议会导致很多的混乱和纠纷。因此他劝诫买家们不要盲目地签署买家合同,签署前仔细询问个中条款。不要把时间定得太长,可以签10天的试用期,如果彼此合作顺利再签一份时间长一些的协议。更不要把涵盖的区域设定得太宽。他再次强调,在安大略省,和经纪签署独家合作关系的文件是非正当的。

  对于买卖房子来说,首先应该弄清该地产经纪到底是买方的经纪还是卖方的经纪。如果你是买方,带你看房的有可能是卖方经纪,他的法律责任是维护卖方的最大利益,而不是你的。其次,当你与你的地产经纪签订代理协议时,你应当要求他明确解释你们之间的代理关系。签字之前要仔细阅读协议全文,并要求留一份复印件。如果你希望和地产经纪只就某一栋房产,某一个特定的Offer签订代理协议,在签字前要确保协议上写明了商定的内容。在合同有效期限和有效地域空白时,即使双方说好,也不可以随便签字,因为空口无凭。任何时候,凡是有你签字的文件,要留一份复印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代理协议的有效时限。如果双方约定没有期限,某一个Offer未成,双方代理关系立即解除。如果双方同意在有效期间解除协议,双方需要签订解除代理关系的文件称作Mutual Release Letter。 无忧 资讯 info.51.CA

  一旦买家和经纪人签署了独家代理协议(BRA),就不能随意退出合约。买家唯有等到BRA期满,否则就会遇上官司。举个例子,假如你和某位经纪签署了BRA,在合约有效期内你又找了另一个经纪买房。房子成交后,你的第一个经纪有权从卖家处收取佣金,而你可能会被第二名经纪控告。正因如此,买家在和经纪人签订BRA时一定要万分谨慎。着名经纪人Ken Wilder说道:“BRA的条款和MLS合约不同,BRA的条款是可以修改的。买家在和经纪人签署BRA时,可以加入一些条款,也可以删除一些条款。在经纪人同意的情况下,你可以将合约的有效期缩短一些。比如说一个月甚至10天,总之不要超过3个月。也可以把合约规定得更细一些,比如说限定到某个房型或是某个小区。”

  假如在签署了独家代理协议后,一定要退出合约也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房地产专栏作家Ellen Roseman这样给他的读者支招:因为协议是和经纪公司之间签订,买家可以和经纪公司协商,表示不满意某经纪的服务,所以要取消合约。一般情况下,经纪公司会提议在公司内另找经纪替换,直到合约期满为止。这样的方法可以考虑。但如果买家对这家经纪公司失望透顶,不想再拖下去,也可以走一个“辣招”。买家可以和经纪公司说,某经纪没有向你妥善解释他的权责,也没有履行应尽的职责,令你受到损失,你要将此事件报知安河房地产议会(RECO)。Ken Wilder称:“这样的话,对方立场通常都会放软,大多数的经纪公司都知道他们很少向客户清楚解释BRA,也不想业务受到监管机构的注视。”

  虽然这是不失为一个可以快速解约的招数,但假如可以防患于未然,又何必一定要将自己置于这样的境地。因此对于买家来说,特别是初次置业、毫无购房经验的新买家来说,在签署独家代理协议前,一定要经纪人清楚解释里面每一条规定的含义。尽可能的将协议的内容具体化,有效期不要超过3个月。多伦多地产局特别制作一个网站:www.BRAfirst.ca,里面有详细关于BRA的介绍。买家不妨仔细浏览该网站,确保自己在签约前有一定的概念理解,否则太过被动,很容易就被某些不良经纪人给“忽悠”了。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房贷利率历史新低!首次购房激励计划鼓励首置计划楼价升至72万 放宽至年入15万
安省百年大屋叫价仅60万 面积逾万尺拥20房帝银专家警告:加国房市很快要放缓
租金持续下降!多伦多这几个地方降得最快多伦多待租公寓供过于求 租客坐享满意租金
多伦多房地产市场动荡,微型公寓成最大输家专家称2003年以后 加拿大人租房比买房更划
糟心!大温这栋业主付530万维修费RBC副总裁:从川普胜选看加拿大房地产契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国这项医疗福利有新变化 大温已开始免费
4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5 大温华人小姐姐感叹:第一次这么庆幸我出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6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10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