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这4个指标全正常 癌症就算治愈了
www.bcbay.com | 2019-12-25 19:39:55  39肿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4个指标全正常 癌症就算治愈了

  “在毫无防备下,我战栗地感受到死神和自己离得那么近;和癌细胞交手的诊治过程备受痛苦,让我仿佛从云端瞬间坠落,刹那间,不知身在何处,渺小且无助。”确诊淋巴瘤四期后,李开复说了这么一段话。

  即使他年薪千万,仍然没能逃过癌症。经过17个月的治疗,2015年6月30日,终于迎来了曙光。他在微信上发文表示:已经连续两次都检测不到肿瘤了!

  如今,他已经安然度过了五年,也就是说,他已经达到了“临床治愈”!

  很多人都说,李开复之所以能治愈癌症是因为他有钱。当然,经济是治癌的基础,但也不仅如此。

  李开复的案例其实并不是个例,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新型药物,治癌技术层出不穷,对比十年前,我国的癌症五年生存率已经有了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癌症患者可以获得临床治愈。

  1.临床治愈指的是什么?

  临床治愈是一个医学概念。因为临床上有些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仍未明确,医生并不能完全治愈患者的疾病,只能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控制患者病情的进展,能控制住病情的,就称为临床治愈。

  更具体地讲,也可以表述为只要患者在临床上的表面症状、体征全部消失,就算是临床治愈。

  临床治愈在癌症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患者经过治疗之后检测不到癌细胞,换个术语也叫做“完全缓解”;二是癌症病情在完全缓解之后5年内没有复发。

  由于癌细胞很狡猾,往往治疗之后还潜伏在患者体内,等到时机合适再卷土重来。好在绝大多数癌症复发的时间都在5年之内,一般癌症患者5年之内没有复发,就可以算是临床治愈了。

  2.临床治愈有哪些衡量指标?

  判断癌症是否达到临床治愈,主要依据四种衡量标准。

  第一种是身体各项指标的化验结果,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等。如果癌症患者的各项身体指标都处于正常范围内,内脏功能表现正常,多年复查也没有发现肿瘤标志物或其他明显的病变,则初步可以认为已达到临床治愈。

  第二种是影像学检查,包括B超、X光射线、CT、磁共振、PET-CT、ECT等检查。如果这些影像学检查下都没有发现新的癌症病灶,旧有的结节保持稳定,没有变多也没有变大,则算是癌症得到完全缓解。

  第三种是观察体征。如果患者体内的癌细胞没有被彻底清除,复发时也会有一些症状,包括局部小量出血或严重大量出血、不明原因的大幅体重下降、身体各部位淋巴结肿大、明显的疼痛、身体持续发热等。如果患者多年未出现类似症状,也可以认为癌症病情已趋稳定。

  第四种就是确定五年内癌症是否复发。临床上用“五年生存率”表示癌症患者治愈的概率,因为一般五年内癌症没有复发的话,五年之后再复发的概率也就非常低了。所以如果癌症病情五年内没有复发,基本就可以认定为临床治愈了。

  3.得了哪些癌症,临床治愈的可能性更大?

  每种癌症都有其统计学上的五年生存率数据,根据这些数据,目前把五年生存率能达到80%及以上的癌症认为是临床上可治愈的癌症,主要有前列腺癌、甲状腺癌、睾 丸癌、黑色素瘤、早期乳腺癌这几种。

  前列腺癌患者确诊后的五年生存率高达约99%,因为前列腺癌生长非常缓慢,甚至几乎就不长,只有极少数前列腺癌会快速发生转移,大多数前列腺癌在转移前就能被查出。

  甲状腺癌也是相对安全的一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季加孚教授曾经说过:“如果上帝让你得一种癌症,那就选甲状腺癌吧”。甲状腺癌患者确诊后的五年生存率也高达98%,大部分患者所患的都是生长缓慢的乳头状瘤,而且影像学检出率很高。只有一种甲状腺未分化癌很危险,五年存活率只有7%,但极为罕见。

  睾 丸癌患者早期确诊的五年存活率可达到95.1%,一般通过手术切除睾 丸来治愈这类癌症。而即便是晚期睾 丸癌,手术加放化疗的效果也比其他癌症好,还可以采用干细胞移植术,晚期睾 丸癌五年生存率也可以达到73%,在晚期癌症中已是十分高的水平了。

  黑色素瘤由于长在体表,所以很容易在早期被发现。早期黑色素瘤治疗后五年生存率可达到91.7%。不过黑色素瘤比其他皮肤癌更容易扩散,如果没有在早期发现,一旦发生转移,五年存活率就只剩15~20%。

  现代医学在与乳腺癌的斗争中已取得重大的进步,0-1期的乳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达到99~100%,几乎可以算是完全治愈了。现在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的加入也对乳腺癌治疗起到更多正面作用。只有一类“三阴性”乳腺癌侵袭性非常强,预后比较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BMO银行关闭一项贷款业务,预计大量裁
2 美捣破最大华人卖淫集团 暴力毒打性奴308华
3 突发枪案两华人身亡 华裔男疑似被炒枪杀老
4 大受震撼 加拿大城市房价比拼 买房最难的竟
5 注意:全加拿大召回这个菜,华人超市热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身价4000亿的谷歌创始人,与华裔妻子正式离
2 加拿大突发大游行! 千人挤爆市中心 大骂特
3 华人亲历:盲目吃苦 钻进钱眼 差点毁掉移民
4 突发:BMO银行关闭一项贷款业务,预计大量裁
5 生死一瞬!加拿大著名景点内13名游客遭灰熊
6 中国驻美使领馆敦促公民 尽快完成这件事
7 加拿大一对伴侣裸辞变卖所有家当 做惊人之
8 美捣破最大华人卖淫集团 暴力毒打性奴308华
9 睡不著?美军“2分钟香甜入睡法”曝光 网友
10 突发枪案两华人身亡 华裔男疑似被炒枪杀老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裔枪杀两华人,疑因被炒报复老板,他酿7死
2 网友炸裂!加国女教师$400w存款+年入33w 还
3 身价4000亿的谷歌创始人,与华裔妻子正式离
4 生死一瞬!加拿大著名景点内13名游客遭灰熊
5 苦等急救车无响应 加国女子殒命
6 华人亲历:盲目吃苦 钻进钱眼 差点毁掉移民
7 时速120公里风暴狂袭加国 树倒房塌 20万户
8 刘德华西装杀亮相加拿大!感慨发言:永远忘
9 加拿大强制全国超市降物价!不惜动用税收惩
10 特鲁多警告超市巨头:不降价 税收惩罚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