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毒性是砒霜的68倍 被世卫定为一级致癌物
www.bcbay.com | 2019-12-04 19:57:36  漫说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毒性是砒霜的68倍 被世卫定为一级致癌物

  人们常说:这是一个癌症高发的时代。

  的确,作为死亡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很多患者往往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是中晚期了,这时候基本难以治愈了。

  中国每年大约有430万人被确诊为癌症,其中男性的发病率比女性更高。致死率最高的癌症种类分别为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

  人们常常说癌症是“不治之症”,但在肿瘤科医生眼中,癌症是可以治愈。

  比砒霜还毒的致癌物——黄曲霉素

  虽说癌症不是吃出来,但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于预防癌症而言,是具有关键性作用。

  而不健康饮食方式,的确会增加患癌风险,其中被划为1类致癌物的黄曲霉素,是诱发癌症的诱因之一。

  什么是黄曲霉素?

  作为一种化合物,黄曲霉素是二氢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

  有研究证明黄曲霉素的摄入量和肝癌的发生率是成正比,它对人体的危害比砒霜还大,毒性是砒霜的68倍,只要摄入1毫克就会致癌,如果是体重70公斤的人,只要摄入20毫克就会死亡。

  黄曲霉素存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容易被人们所忽略,不知不觉就摄入黄曲霉素,对健康产生重大威胁。而由于黄曲霉素主要成分是脂溶性,并非水溶性。

  因此,若在水中溶解度很低,且裂解温度大约在280℃以上,因此一般水洗以及烹调加工温度未能破坏,因此通过水洗加热来祛除毒素,是根本无法实现。

  黄曲霉素,一般藏在哪里?

  第一,长期不清理的冰箱

  冰箱已经每家每户的必备电器了,它可以用来储藏水果、蔬菜、肉类等。很多家庭都习惯把所有食物都塞在冰箱里,仿佛放进冰箱的东西就不会坏了。

  实际上即使放进了冰箱,食物还是有它的保鲜期,过了就会发生霉变。而且冰箱长期塞着东西没有进行清理,也会滋生黄曲霉素和其他细菌。

  第二,发霉的菜板

  菜板是厨房不可缺少的工具,但是如果菜板用完了没有清洁到位,或者放置在潮湿肮脏的角落,就会很容易发生霉变,产生黄曲霉素。

  第三,变质的花生、玉米、谷米等

  很多人家中都会储存很多花生、玉米、谷米等,但是如果放在潮湿不通风的地方,就很容易发生霉变,产生大量的黄曲霉素,引起肝脏病变,例如肝癌。

  有很多老人觉得扔掉太浪费,就把烂掉发霉的地方切掉,把剩下的部分吃了。

  实际上这样食物早已产生了大量的黄曲霉素,即使是看起来完好的部分,其实也已经遍布了菌丝。

  怎样预防黄曲霉素?

  要想预防黄曲霉素,尽量购买新鲜的谷物,不要一次性大量购买、长期储存,避免发生霉变。发霉的水果蔬菜要扔掉,不要选择切除坏掉的部分继续吃。

  不过由于当今医学错误的舆论宣传,“致癌物=毒物”成为国人对致癌物最初认识,导致不少人认为吃了这些致癌物就如同砒霜一样,就会致癌,这也就为什么各种各样“抗癌食品”不断泛滥。

  就如同前文所说,本身癌症病因极其复杂,并不是你吃了某种食物,喝了某种水就能患癌,无论是抗癌物,还是致癌物,医学上也只是研究到相关层面上,具体深入还有待研究。

  你说担心自己不小心吃了发霉的谷物,是不是会立刻得癌?

  其实还真不必担心,除非你真的太节约,非得吃一整车厢的谷物,那才有可能增加患癌风险,而且也只是“增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瞠目结舌!泄密者是加国皇家骑警情报总监
2 学医,也救不了我家娃!年薪20万又怎样
3 班夫遭熊杀害的是他们 都是科学家
4 加夫妇在公园被熊咬死 专家:受袭可能因为
5 加拿大经济风暴加剧 一半人已被债务压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99%的人不知道 在加拿大房产还有这个功能
2 恒大危机波及加拿大地标 国宝级建筑要被毁
3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4 崩溃:多名华裔背上巨额债务 被迫卖房偿还
5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6 瞠目结舌!泄密者是加国皇家骑警情报总监
7 学医,也救不了我家娃!年薪20万又怎样
8 班夫遭熊杀害的是他们 都是科学家
9 华人注意!重启口罩令 十月或将强制打两针
10 BC省地产经纪出轨女同事 被裁定为继父
最新专稿 更多>>
1 2折起!Aritzia有史以来首次神秘线上开仓!
2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3 加拿大地产经纪出轨女同事 被裁定为继父
4 中国游客泰国遭射杀身亡!5岁双胞女儿目睹
5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6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7 郑少秋被骂惨 长女自杀、欣宜抑郁 他脱不了
8 事闹大了!印度要驱逐一半以上加拿大外交官
9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10 “虎妈”不“虎”!大病一场后悔曾这样对女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