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哪种癌症 遗传的可能性最大?
www.bcbay.com | 2019-11-18 19:09:31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哪种癌症 遗传的可能性最大?

  “一家五兄弟,竟然有四个得了胃癌!这癌症也会遗传?”小艾刷着手机,一脸吃惊。

  这不是电视剧,而是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

  5兄弟是江西人,老三王富生75岁,今年确诊了胃癌,之后老五也确诊胃癌,此前老大、老二都因胃癌去世。

哪种癌症 遗传的可能性最大?

  他们一家人生活在食物匮乏的年代,当时吃不起大鱼大肉,酸菜、腊肉、腌菜等成了他们的菜肴的“主角”。

  遗传也是患癌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我国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除了人口老龄化和癌症研究数据增多以外,诊断技术的提高也让确诊病例增多,癌症的相关知识普及范围也广了,数据保存技术也日趋完善,所以大家了解到的癌症数据越来越多。

  虽然很多专家表示,癌症的发生三分之一可以归于生活习惯、饮食和居住环境等,但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诱因——遗传。

  研究表明,癌症有家族聚集现象,并且遗传性的癌症多达20%。举个例子,如果直系亲属患癌,那么子女的患癌率就会大大增加。虽然患癌率高不一定意味着100%患癌率,但是此类高危人群需要多多注意身体状况,在医生指导建议下进行癌症筛选检查。

  这些癌症容易遗传

  癌症的遗传性虽然可怕,但是并非所有癌症都具有100%遗传性。我们今天主要来看看哪些癌症容易遗传给后代。

  专家总结出了七种容易遗传的癌症:视网膜母细胞瘤、乳腺癌、胃癌、鼻咽癌、结肠癌、肺癌和肝癌。其中,胃癌、乳腺癌、肺癌发病率最高。

  胃癌的发展期大约有三到五年时间,如果可以在早期发现,胃癌的治愈率在95%以上,但是不明显的症状让很多病人都忽视了它。胃癌由于有家庭聚集的患病现象,所以对它的成因有两个主要说法:第一是家庭成员生活饮食习惯的相同,让胃癌的诱因普发于家族间。还有人认为相同的染色体导致了家庭胃癌的患病率。从这方面看,胃癌的遗传性虽然可恶,但是胃癌的家庭诱因也值得关注,提早预防。

  说起肺癌,许多人第一印象是“抽烟”导致,其实遗传的作用也不容小觑。根据日本研究报告,罹患肺鳞状细胞癌的患者中,35.8%有家族史。但是如果近亲患癌,同时个人还有吸烟习惯的话,那么其罹患肺癌的风险则增高了14倍。

  而乳腺癌在上述癌症中的遗传倾向最明显,特别是直系亲属间的遗传可能性非常大。专家表明,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例如母亲患乳腺癌,那么女儿患癌的几率就会提高两到三倍。对于年龄小的患者,被遗传的可能性非常高。

  遗传性癌症有迹可循吗?

  虽然根据研究表明,家族性的癌症有遗传特点,容易存在突变的风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族中的每一个人都会患上遗传突变的癌症。在这种情况下,遗传易感基因检测就变得十分重要。那么,什么样的人群最应该建议进行基因检测呢?根据遗传专家意见,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癌症被诊断时,患者年龄较小。

  第二:出生时,患者就存在出生缺陷,尤其是与遗传性癌症综合征相关的生理缺陷,尤其值得注意。

  第三:同一个人罹患不同类型的癌症,几种癌症独立,且类型不同。

  第四:近亲患有相同类型的癌症,例如,母亲或者姐妹患有乳腺癌等。还有某种癌症的异常病例,例如,男性,但是患有女性常患的乳腺癌。

  第五:成对的器官,诸如乳房、肾脏等,发生癌症。

  除了上述的五种情况以外,还有许多具体的癌症遗传病例也需要关注基因测试,例如某些种族,他们患有遗传性的癌症综合征几率增加,并且呈现上述的某项特点,则表明罹患癌症的风险增大,需要及时注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2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3 亚运沙排赛场惊见“神级美女” 网民沸腾
4 触目惊心!华人区名校霸凌视频:大批学生围
5 放心买!美联航批准2023年底之前中美直航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2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3 学医,也救不了我家娃!年薪20万又怎样
4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5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6 亚运沙排赛场惊见“神级美女” 网民沸腾
7 触目惊心!华人区名校霸凌视频:大批学生围
8 中国游客泰国遭射杀身亡!5岁双胞女儿目睹
9 2折起!Aritzia有史以来首次神秘线上开仓!
10 放心买!美联航批准2023年底之前中美直航班
最新专稿 更多>>
1 触目惊心!华人区名校霸凌视频:大批学生围
2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3 震惊!加拿大华人名校高中惊传霸凌视频
4 宝马女丈夫控诉:她骗钱骗房骗感情,卷钱跑
5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6 小心!加拿大超市巨头用这种手法 出售过期
7 不期而遇,我和一群孩子们在图书馆欣赏家庭
8 2折起!Aritzia有史以来首次神秘线上开仓!
9 46岁银行高管14楼跃下!去世前工作到最后一
10 加拿大地产经纪出轨女同事 被裁定为继父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