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从小到大不用枕头 10岁小姑娘睡出颈椎病
www.bcbay.com | 2019-08-12 20:51:23  金陵掌上医生官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小到大不用枕头 10岁小姑娘睡出颈椎病

  众所周知,颈椎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但现在,颈椎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在江苏省中医院推拿科门诊,20多名医生一天接诊近千名患者,其中大部分都是颈椎病、腰椎病,而且20-30岁年轻患者居多,甚至还有不少中小学生。推拿科主任陶琦表示,不少年轻人觉得脖子酸胀时不当回事,等到受不了来就诊的时候,颈椎病往往都到了中度甚至重度,他提醒,当有颈椎酸胀、经常落枕或者睡觉时总找不到合适体位翻来覆去睡不着时,就要注意是被颈椎病缠上了,尽早就医。

  不用枕头,10岁小姑娘颈椎睡直了

  绝大部分中小学生患颈椎问题是因为坐姿不正,比如写作业时趴着或者歪着,但是当陶琦拿到10岁小姑娘欢欢(化名)的片子时,大吃一惊,正常人的颈椎弧度因呈C型,但片子上欢欢的颈椎呈直线型,甚至还有反弓趋势。欢欢妈妈说,欢欢脖子酸胀2年左右,刚开始只是觉得有一点不舒服,但是最近除了胀痛难忍外,睡觉也睡不好,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学习,才赶紧带她来医院。

  一个才10岁的小姑娘,颈椎问题如此严重,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欢欢妈妈也不清楚,说欢欢平时做作业都是腰背挺直,因为脖子酸痛,家人平时对她的坐姿要求也十分严格。陶琦问欢欢妈妈:“孩子平时都用的什么枕头?”欢欢妈妈赶紧回答:“知道小孩用枕头不好,所以欢欢长这么大都没用过枕头。”

  原因找到了。陶琦说,刚出生的宝宝,脊柱平直,平躺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个平面,颈、背部肌肉自然松弛,侧卧时头与身体也在同一平面,因此,新生儿是不需要枕头的,如果枕头垫高了,反而容易使脖颈弯曲,有的还会引起呼吸困难,以致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但当宝宝长到3个月时开始学习抬头,脊柱颈段也开始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6个月的宝宝开始学坐,脊柱胸段开始出现向后的生理弯曲,肩部也发育增宽,这时为使睡眠时体位合适,就应该开始用枕头了。枕头高矮应适度,长度应略大于孩子的肩宽,宽度与头长相等,根据孩子不断发育的情况,逐渐调整。一般来说,婴儿的枕头的高度4厘米左右,儿童则为6-9厘米。

  易忽略,年轻人多是颈型颈椎病

  20多岁的小王现在每天一早就来省中推拿科报到,理疗后再神清气爽地去上班。“每次发作都要疼上两三个小时,发作起来连眼睛都疼。”小王说,以前脖子酸的时候没当回事,没想到竟然会发展到这种程度。

  像小王这样起初忽略脖子酸痛的年轻患者可不在少数。陶琦说,年轻人多数是颈型颈椎病,通常是长时间固定在某一姿势或进行某一方向的反复活动,如不良的睡眠姿势、长时间看电脑手机、拉小提琴等,使得颈椎关节、韧带、椎间盘受到长期的负荷,从而使静椎间盘内压力明显增高,造成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引起颈椎力学平衡的失调。颈型颈椎病被称为“严重颈椎病的婴儿期”,其最典型的特点就是“完全没特点”,症状上只是以肩颈疼痛、活动受限为主,既没有神经根型颈椎病的“根性疼痛”,也没有脊髓型颈椎病的“手脚麻木、感觉减退”,所以当患上这种颈椎病时,很多人觉得不严重,放任不管,结果它就进一步发展成其他类型严重颈椎病。

  如何避免颈型颈椎病?陶琦建议,要注意合理休息,保证充足睡眠;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久坐不动要不得;使用合适的枕头;到医院做颈椎牵引、推拿按摩、针灸等。在这里提醒大家,这些治疗一定要在正规医院进行,自行盲目操作或者不正规的操作,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会导致瘫痪。

  最后,患颈椎病的患者还可以做一些锻炼,如游泳、小燕飞等。小燕飞方法:在硬床上或赶紧的硬地板上,取俯卧位,双臂以肩关节为支撑点,轻轻抬起,手臂向上的同时轻轻抬头,双肩向后向上收起,与此同时双脚轻轻抬起,腰骶部肌肉收缩,尽量让肋骨和腹部支撑身体,持续3-5秒,然后放松肌肉回归俯卧姿势,休息几秒再做,每次可以做10-15个,每天做3-5组。

  也是颈椎问题!“富贵包”可不富贵

  在推拿科门诊上,还有不少患者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颈椎后都会有一个鼓起的大包。这个大包被称为“富贵包”,但是它一点不富贵,除了单纯因为胖导致的脂肪堆积外,大多数有“富贵包”的人,其实都患了上交叉综合征,颈部大包往往都伴随着颈肩痛、头痛、头晕等症状以及圆肩、驼背、头前移的姿势。

  大家可自测一下,在放松状态下,用中指去摸一摸脖子后面是不是有明显的凸起,如果有,你就要注意了。哪些人容易有“富贵包”呢?低头族、办公族。“富贵包”常发生于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处,也就是颈胸交界处,这个地方由于颈椎生理前凸,胸椎生理后凸,在此处交接形成一个骨性凸起。低头玩手机会导致颈部后侧张力变大,下颈椎段承受压力比较大,长期处于关节往前滑移的位置,所以容易出现富贵包;而办公族通常会在用电脑的时候不自觉地伸头,原理和低头族类似,导致颈椎部分增生而“淤堵”。

  “富贵包”的危害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不美观,会形成头部前倾、含胸、驼背、肩胛骨耸起等一系列形体的变化。而更危险的在于,形体的变化会进而导致颈肩部肌肉紧张酸痛、头痛头晕、手臂麻木、呼吸不畅、心慌胸闷等各种症状。

  纠正不良姿势以及针对颈背部肌肉的拉伸练习是治疗“富贵包”的主要方法。办公族除了走路挺胸目视前方、坐姿端正外,外平时工作间隙也可以做几个简单的小动作来预防“富贵包”的形成。

  1、靠墙垂直站立

  选择一个靠墙姿势,身体保证垂直,保持耳肩髋在同一条直线上,同时肩胛骨收拢,胸挺起。姿势保持在15分钟为一组,每天做3组。

  2、延展胸椎

  可以利用墙角或者是门,弓步双手臂推墙面,身体向前,辅助打开胸腔,注意一定要在脊柱的延展的前提下推墙。

  3、肩胛骨内收

  靠墙山式,双手向两侧打开,屈手肘成“招财猫”的样子,慢慢地伸展手臂向上,然后再向下,手肘内夹,肩胛骨相互靠拢,保持5-8个呼吸,上下重复练习。

  4、肩颈部位练习

  将双手臂向上举起,身体向左侧侧弯,或者双手打开向后打开,让肩颈部位的关节肌肉运动起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华人怒拆邻居家栅栏上头条,全中文霸气回应
5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5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6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7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8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明年这时或将降息!这类屋主将遭遇严重经济
最新专稿 更多>>
1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2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3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6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7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8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9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10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