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云是温哥华的美
www.bcbay.com | 2021-10-31 15:13:1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看到这个题目,有人肯定会问:云还分地方吗?哪里的不都一样。可人们仔细一观察,一个城市与另一个城市,还是因大气环境、城市背景和居住地点而不同。

  你就说温哥华吧!依山傍水,景色怡人,北面和东面都有连绵的群山,经常有云雾缭绕。它们或是给山峰围上纱巾,或是给山谷系上腰带,绝对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景。而人们居住或欣赏的地点也和感受有很大关系。若是在密集、鳞次栉比的高楼之下,就宛如井底之蛙,会挡住远处的风景;若是在开阔地带,就可以一览无余辽阔的天空。

  由于温哥华北面紧邻起伏的群山,高空常常有气流,所以经常会有行云流水的现象。此刻,你若正站在高楼之下,就可能看到:楼在走、云不动的相对运动景观。

云是温哥华的美

露台观云

  云在人们眼里是最没有重量感的,无论它面积有多大,可一旦有风,它就会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气势,让你感到风起云涌。

云是温哥华的美

风起云涌

 而温哥华的云在人们眼里,多半是温柔的,也是多姿多彩的,要不人们怎么管它叫云彩呢!常见的云有白色的、黑色的和灰色的,可在温哥华还有几种难以形容的颜色,让你感到变幻无穷。

  温哥华的云有无风天气下的静云,也有随风而动的流云。于是,动静结合起来的云就给人一种生动的印象。它可以说是如梦、也可以说是如诗、更可以说是如画。

  当然,也有人说:云是故乡的美。这一点对于经常游走在太平洋两岸的游子来说,尤为明显。那可能是因为身在故乡,心已经被感情融化了,有了“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感受。

云是温哥华的美

云遮月

 温哥华的云,静态的和动态的有不同的美。静态的云,小的、团在一起的像一朵朵棉花,又像一朵朵花朵;大的、云卷云舒,就像淑女的水袖了。直线的云,有时像天边的天际线,有时又像一把立起的剑。半边天都一色的云,就宛如一幅水墨丹青。而动态的云,瞬息万变,有时像奔跑的白狗,有时又像张着嘴的巨兽。总之,云可以任凭你的想象,变成你心中的模样。

云是温哥华的美

巨兽扑食

  温哥华的夏天,白云常常是蓝天的伙伴,共同构成亮丽的天空;而夜晚,知道仰望流云遮月的人,也一定是懂得生活的人。我有几次就是,夜晚从朋友家聚会归来,车在寂静中行驶,云在天空中流动。当我临近家门,看到家里的灯光、倍感亲切的时候,也会感谢云的陪伴,感受云的温存。

  而云,也常常令人感慨,正是:“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坐在自家露台上,欣赏云景也是夏天最惬意的一件事。因为你可以喝着酒,海阔天空,尽情欣赏。有时,你想什么,云就像什么;有时,云像什么,你就想到什么。

云是温哥华的美

双狮起舞

云是温哥华的美

白狗黑狗

 云在温哥华早晚,有时还会穿上盛装,一个叫朝霞,一个叫晚霞。以至于我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撩开百叶窗,看看东边的景象。有时在北戴河早起几小时,在鸽子窝才能看到的金光万丈,在温哥华的窗前就可以看到;而温哥华的晚霞通常都不期而遇,让所有的人都能欣赏的到。若是晚霞满天,霞光泻地,准预示着明天又是一个“白云升远岫,摇曳入晴空”的丽日。

云是温哥华的美

云下阴影 

      温哥华的云有稀的时候,也就是很淡,淡得像一股烟。所以,常言道:“过眼烟云”,就是别把眼前的不如意当回事,转眼它们就会变成过眼的烟云。当然,温哥华的云也有浓的时候。浓的时候,它就是一团团簇拥在一起,喷薄欲出,浓得连飞机似乎都穿不过。这种浓云不仅可以挡住温哥华东南面的美国雪山,还可以在北温的山地和列治文的平原形成一块云影。而云也有浓得不能再浓的时候,那就是乌云密布,这在温哥华的冬天就特别明显。这种乌云就像一个巨大的锅盖压在人们头顶,也压在人们心头,真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而彼时,温哥华的清风就特别善解人意,总是适时把乌云撕开一个口子,露出乌云之外的蓝天,让人们舒一舒心,透一口气。

云是温哥华的美海翻腾云水怒

云是温哥华的美

水墨丹青

  温哥华的云按季节分,很明显,也很清晰。春天,云很淡,淡得像袅袅炊烟;盛夏,白云偶尔出来和蓝天做个伴,但从不影响人们沐浴;秋天,先是天高云淡,然后,颜色变得越来越深。于是,人们不必非拿着画架外出写生,随手用手机一拍,就是一幅油画;冬季,温哥华的云就变得乌云滚滚,而且还常常伴随着雨水。而“哪里的云不下雨呀”,则代表某种事情在哪里都会发生,不必大惊小怪。

  有人说,大面积的云,大面积的绿地是温哥华的特点,可我认为白云和彩云相互衬托,或是白云映衬着蓝莓红叶的地也很少见。

  温哥华的云对于天空来说,就像是少女的一件衣裳,每天都可能不一样,而且色彩也不一样。云对于人来说,有时就是思想,留有无限的空间,任凭人们的想象。它可以寄托人们的情愫,也可以编织人们的梦想。

云是温哥华的美

云海

  总之,在温哥华的天空,可以说是云的世界,云的海洋,它既可以飘逸在温哥华岛上,也可以依偎在北温的山间,既可以和downtown和铁道镇的高楼同框,也可以尾随着太阳;有时,温哥华的云和云也交相辉映,西边一道道、一条条、一线线;东边一朵朵、一团团、一大片。这正像元代著名诗人张养浩所描写的那样: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

   0


相关新闻
逆转?加拿大明年迎“通货紧缩”:减薪,债务移民之痛:放弃一切来加拿大,4年即被现实
特鲁多撂话:明年这时开始降息!房价将暴跌4人死伤!大温闹市爆激烈枪战!6娃骑警爸爸
悲剧!BC省突发枪击案 又1警察殉职加拿大难民勾搭已婚女同学不成,误杀无辜3岁
国家移民局开8大网上服务!赴华签证也有好130人命悬一线!加航航班遭意外,进入紧急
加拿大明年恐爆“通货紧缩”! 4大原因会更iPhone15今日全球发售:一睹苹果店排队盛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沃尔玛外遇到这事快跑!有人损失数
2 特鲁多撂话:明年这时开始降息!房价将暴跌
3 加拿大住房危机引爆经济衰退!明年房价走势
4 4人死伤!大温闹市爆激烈枪战!6娃骑警爸爸
5 石正丽研发出更危险毒株 小鼠致死率高达9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沃尔玛外遇到这事快跑!有人损失数
2 这样解冻肉、洗肉会中毒 每年上百万人中招
3 iPhone15今日全球发售:一睹苹果店排队盛况
4 130人命悬一线!加航航班遭意外,进入紧急
5 特鲁多撂话:明年这时开始降息!房价将暴跌
6 加拿大住房危机引爆经济衰退!明年房价走势
7 加拿大男子恐痛失$30万遗产!邮政局竟寄丢
8 国家移民局开8大网上服务!赴华签证也有好
9 31岁女老师自爆:辞职去Costco收入暴增50%
10 惨痛教训!多伦多男子坐10分钟出租车花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逆转?加拿大明年迎“通货紧缩”:减薪,债务
2 移民之痛:放弃一切来加拿大,4年即被现实
3 特鲁多撂话:明年这时开始降息!房价将暴跌
4 4人死伤!大温闹市爆激烈枪战!6娃骑警爸爸
5 悲剧!BC省突发枪击案 又1警察殉职
6 加拿大难民勾搭已婚女同学不成,误杀无辜3岁
7 国家移民局开8大网上服务!赴华签证也有好
8 130人命悬一线!加航航班遭意外,进入紧急
9 加拿大明年恐爆“通货紧缩”! 4大原因会更
10 iPhone15今日全球发售:一睹苹果店排队盛况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