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世界最早最大的佛像 为何一夜神奇消失?
www.bcbay.com | 2020-07-14 20:57:02  侃大叔通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最早最大的佛像 为何一夜神奇消失?

  众所周知,世界上最早的大型的石刻佛像是中国的蒙山大佛,蒙山大佛成于北齐551年,比大佛比乐山大佛还要早162年,它高66米 ,比世界公认的“第一大佛”阿富汗巴米扬大佛要高。因为它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区西南二十多公里的蒙山上,所以叫蒙山大佛。

  关于蒙山大佛的修建,据《北齐书》“幼主恒纪”中记载着“凿晋阳西山为大佛像,一夜燃油万盆,光照宫内。

  同时,据史书记载,公元620年唐高祖李渊曾来到此处游玩,见到这样宏伟的建筑一时兴起,便给这里的寺庙赐名开化寺。

  后业,李治和武则天也曾到过这个地方,而推崇于佛教的武则天为了表示自己虔诚的信仰,她还专门下令为这座大佛制作一件独特的巨大袈裟,引起天下百姓的骚动,也吸引了更多的信仰佛教的人前来蒙山大佛处礼拜祈福。

  公元844年,唐武宗灭佛,开化寺佛阁被废毁,蒙山大佛也遭殃了,差点被毁。遂后业虽然得到修补,但显然已受到了创伤。

  之后,随着朝代的交替,这尊大佛 逐渐的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再加上受到战火的摧残和风雨的侵蚀,大佛在元末的时候竟然神奇地消失了。

  这尊巍峨庄严的大佛,为何会突然失踪了呢,里面又隐藏了什么秘密和故事呢。

  直到1983,太原市一个叫王剑霓的老人惊人发现。

  王剑霓的祖父王建屏是山西佛协会创始人,曾担任山西佛教会会长。王剑霓幼时就曾听祖父讲过太原西山大佛的故事。这也为后来王剑霓发现蒙山大佛埋下了伏笔。

世界最早最大的佛像 为何一夜神奇消失?

  王剑霓在调查地名之时发现这里有很多的地名都与寺庙相关,更令他称奇的是,他还在这里发现一门奇特的地方——“大肚崖”。

  随后他对“大肚崖”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调查,结合相关的记载,经过不懈努力,他向天下人公布了一个石破天惊的秘密:大肚崖就是蒙山大佛的胸部,佛像的头部已然消失,而胸部以下的部位被埋在了数十米的土石之中,也正是因为这样,看大佛和寻常的石头山没什么区别,一般人根本没人会多想,甚至在旁边山崖的遮掩下,很多人压根就看不到它。因此,近千年来,蒙山大佛消失在世人眼里,一直无处妥芳踪。

世界最早最大的佛像 为何一夜神奇消失?

  消失了近年的蒙山大佛再次被发现引起轩然大波。尽管头部不知去向,其他部位也有或大或小的磨损,但只有佛像的身体依然是难得的宗教文化遗迹。

  2007年,太原市政府对现存的蒙山大佛佛身进行了保护开发,他们不惜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仿照太原出土的北齐佛头,重新修建了一个12米高的佛头。

世界最早最大的佛像 为何一夜神奇消失?

  在历史学家、媒体等的帮助下,2008年10月,蒙山大佛向公众开放。现如今,蒙山大佛已经成为一处著名景点,而蒙山大佛附近的8座大佛也在考虑修复之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沉寂了近千年的地方又要被打造成一个佛教圣地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3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4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4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7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8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9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10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