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向巴菲特学习投机!最实用的4大投资理财理念
www.bcbay.com | 2009-06-28 23:12:22  新闻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理念一:向巴菲特学投机

  核心提示

  虽然在内地投资业和部分研究者的“造神”运动下,巴菲特的经营理念被简化为“买入好股票并永远持有”那么简单,但其实深入分析巴菲特历年的操作,尤其是仔细审视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巴菲特在次级贷危机中的种种作为,我们就会发现巴菲特绝非我们许多人以为的那么简单,那么单纯。

  如果我们将投资视作以获得股息为目的的长期持有,而将获得买卖差价视作投机,那么其实除了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等少数几个巴菲特自言永远打算持有的股票外,巴菲特大多数时间里也是在从事低买高卖的买卖,国人印象最深刻的自然是过去数年巴菲特的中石油之旅——至于此前大肆囤积白银抑或持有外国货币赌美元贬值,更是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投资行为毫无瓜葛。

  低买高卖中石油,投机白银,这样的巴菲特似乎和我们心目中的那个长期价值投资大师的形象很是不同。但是,这样的巴菲特恰恰是一个更真实的巴菲特,如果我们执迷于那个“死捂不放”的巴菲特幻象,并以此为自己死不割肉的理论支持,那么你永远不可能走进巴菲特之道的大门。

  点评 投资最忌讳的是生搬硬套,而把大师的理念片面化、绝对化,更是会误导很多人。晨报记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巴菲特,使我们看到巴氏除了长期持之以恒的坚守某类不断成长的股票外,还会随机应变地抛售某些估值过高的股票——原来,投资投机是一种巧妙的结合,长线短线是一种理智的判断。中石油,让我们见证巴菲特的睿智和理性。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有钱就狂扫股票,买了就死捂,巴菲特能走到今天吗?长线是金,短线是银,长捂短炒皆因人而异,因股而异。如此,投资才变得如此富有魅力。

  理念二:小富,由俭

  核心提示

  我们不能控制CPI上涨,也不能让老板总给我们加薪,从“开源”的角度,要做到维持手头货币的购买力,似乎很难。但是,我们至少可以从“节流”角度入手,避免货币因为一些无谓的原因而过快消耗。

  “小富由俭,大富由天”,这是中国一句老话。话虽老,但是道理却很深刻。2007年许多投资人获得翻倍的收益,并非自身投资水平有多高,而是大环境好,股市是大牛市(即“天”的因素);而2008年大环境不尽如人意,追求翻倍这样的大富显然不切实际,所以我们的理财计划就该落到小处,追求小富,至于方法自然是从“俭”字入手。

  当然,“俭”,绝不等于节衣缩食,降低生活水平。我们所提倡的“俭”,更准确地说,是提高消费的“性价比”,在获得同等商品、服务的前提下,通过一些消费理念、消费手段的变化来降低这方面的开支——是的,我们应该是在生活质量不变的前提下追求相关开支的降低。

  别以为这是“不可能的任务”,其实需要的只是我们开动脑筋,寻找一切可供利用的“省钱”渠道而已。“俭”字,不仅是在时下理财环境下的一种现实需要,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明消费的生活态度。

  点评 现代人省钱是需要知识和技能的。比如你会使用网上银行,那么买基金手续费可以打6折;比如你会巧用银行卡透支,那么摇新股的资金可能是无息贷款;如果你抓住信用卡公司的优惠活动,出境旅游也许便宜得使你不敢相信。现在女孩子也逛店,但很少出手,看到中意的服装,记下牌子、规格、价钱,再上淘宝网搜索,一条小店铺开价600多元的裙子,网上购买只要200多元就能搞定。节俭,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本领;节俭,能让生活更快乐。

    理念三:基金定投,你还在坚持吗?

  核心提示

  基金定投,是以“定期定额投资法”进行基金投资,固然可以被视为一种入市技术,但对于更多的普罗大众而言,则应该是一种强制储蓄以实现长期理财目标的技术手段。是的,当我们选择基金定投,选择让时间来帮助我们抹平短期波动,实质上就是放弃了对于市场短期波动的控制能力——巴菲特尚且表示对于一年内的市场方向毫无概念,我们这些普通人又何必强求又缘何相信自己对此能够有精确的判断呢?

  既然是定期定投,就该有长线的眼光,不要被一时一刻的表现而蒙蔽,至少该从一个牛熊转换周期,从5年乃至更长的周期来看待定期定额投资的成果。是的,若是从长线来看,尤其是那些年轻的定期定额投资者而言,过去一年的暴跌不可怕,未来数年若是没有大牛市亦不是坏事——因为年轻,现有的资产有限,能通过定投基金投入股市的更少,即使遇上如2006-2007年那波1000点到6000点的大牛市,于你而言实际资产的收益也是有限。反而是大熊市之后的低点,反而是多年牛皮市的震荡,最有利于年轻工薪族将收入转化为低成本的股市资产——如此待下一波大牛市出现时,才会给你的资产带来真正丰厚的回报。“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其实同样适用于基金定投。在很多人看来,每个月一两千元的基金定投似乎对生活没有任何根本的改变,但若从长远眼光来看,则绝非如此。一笔很简单但能说明问题的账:若你从现在每月定投1000元,10年便可累计12万元,之后只要遇上一次1000点至6000点这样的大行情,就足以让你基金投资变为72万元。那时恐怕你就不再会认为每月1000元的投资毫无意义了。

  点评 市场是很难预测的。周立波调侃说,股民的悲哀就在于“牛市来了不相信,熊市来了不承认。”也难怪,专家也经常说反的。2008年年初,机构研究报告最谨慎地也就看3500点,结果却跌到了1600点;2009年头上,机构一片悲观声中,股市却义无反顾地涨了起来。其实,预测底部和顶部都是没有意义的,坚持定期定额买基金,最终的结果是:指数低的时候,你入货更多;指数高的时候,你入货较少,你的投资成本一定低于市场平均成本,只要有一波像样的行情,你就能跑赢市场!定期定额买基金,一个简单可行的好方法,关键是要坚持。

  理念四:上银行买保险,小心被忽悠

  核心提示

  银行代销保险产品,作为一种渠道的创新,无疑对于推动保险的普及好处很大。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意识到,银保产品在优点之外也存在着不可回避的问题。

  银保产品在销售过程的不规范无疑是银保产品的最大问题,极有可能成为一颗老鼠屎,破坏整个保险行业的形象。

  由于银行销售人员在推销银保产品中,可获得的佣金往往要高于代销基金或理财产品,所以一些不良销售人员往往以自身的业绩为导向,完全惘顾用户的利益,频频使用误导手段向不适合的用户推销银保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掩盖银保产品初期不低的销售费用;夸大银保产品的收益率;将银保称作存款;回避银保产品流动性上的限制——各类误导手段无所不用。再加上银保销售人员流动性很大,投保者出了问题就成为保险公司和银行之间的皮球,难以找到为此前误导负责的机构。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被银保产品忽悠的受害者。虽然,如今还有更多没被忽悠的用户可以成为银保不规范销售对象的新目标,但长此以往,银保产品的美誉度终将越来越低,最终结果恐怕是银行客户将只能谈银保色变。

  点评 银行从来是信誉的象征。很多人买银保产品,是基于对银行的信任。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在当代,银行更多的功能只是充当一种销售渠道,代理买卖国债、买卖黄金、买卖外汇,代理销售保险产品。问题是金融产品不像彩电空调那么直观,消费者需要专业指导,而银行在销售金融产品时,怎么吆喝的就很关键。如果把投连险讲成是“带保险的基金”,“收益比国债更高”,遇到市场好的时候还能混混;遇到市场糟的时候,人们自然大呼上当。站在银行的利益做销售,还是从客户的利益出发提供服务,对银行而言,这是一个问题;而你我到银行买产品时,就该自己长个心眼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2 滑大中国留学生崩溃:均分98投700封简历无
3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4 机票或大跳水!中国明确要增加国际航班
5 周二开出的3500万BC省得主现身 尖叫吓坏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求助!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病危,留两个年幼
2 加拿大政府招人:年薪高达$10万!无需大学
3 加拿大父母把房产一半卖给成年子女,然后住
4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5 中加或爆发式复航,温哥华飞北京跌至4千人
6 现实版消失的她 中国留学生水下10米5分钟溺
7 滑大中国留学生崩溃:均分98投700封简历无
8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9 最新预测!BC省房市将迎来反弹 房价或突破
10 吓死!特斯拉电池出故障:母女高温下被锁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牛人!加国男子连丢两台车 追到港口自己开
2 震撼炸弹!金马影后林嘉欣与导演老公宣布离
3 中国留学生崩溃:加国名校毕业 投700封简历
4 泪目!加拿大华人单亲妈妈严重中风弥留,女儿
5 世纪同框:张惠妹周杰伦澳洲合体!捧场街头
6 危险!35度高温特斯拉故障,9岁娃和妈被锁
7 加国华人母女被发现陈尸家中已列谋杀 丈夫
8 吃瓜!江宏杰开记者会战前妻:福原爱发声明
9 北美人太穷?加拿大鹅要穿二手!北京门店排
10 看病要缴5000元年费!加拿大深陷家庭医生短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