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投资理财 > 正文  
投资理财宜做总体规划 避免家庭财务“通货膨胀”
www.bcbay.com | 2009-06-18 19:09:59  财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投资理财应该在投资前谨慎观察,设定合理的目标,并作好科学的理财规划,远离那些理财误区,而切忌“小事谨慎、大事冲动”或者“闷着声儿,憋着劲儿”,因为贸然投资,往往会损失惨重,长时间存放大量的现金会造成家庭财务的“通货膨胀”。

据深圳商报6月19日报报道,我们身边会有这么一些人,常常感叹自己是“数字上的白痴”、没有理财的天分,把“理财”归为一种天生具有的能力,如果自己不是学经济金融类的,就会自认与“理财问题”绝缘,从而在自己的日常财务问题上“随性”而至、“率性”而为,一旦不“好彩”,遇到了人生或事业上的瓶颈,导致要面临重大财务问题时,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其实,没有什么人是天生的理财高手,理财能力来自于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最重要的就是,别陷入自以为是的理财误区。今天就和大家谈谈两种理财上的错误观念与做法。

首先要切忌“小事谨慎、大事冲动”的错误。我们经常遇到这样一类投资者,他们平时非常精于打理自己的钱财,在理财时,每一分每一毫都计算得非常清楚,在生活中也是处处勤俭节约。可是在购房或做其他方面投资时,往往不经过进一步研究和分析,就贸然决定,往往会损失惨重。

我有一位朋友小张,平时生活非常节俭,省吃俭用就为了存上一笔钱买套房子。08年2、3月份,某楼盘刚一开盘,在没有经过任何的市场分析和判断的情况下,他就买了套房子,花去了140多万元。因开支已严重超出预算,所以房子的装修只能一省再省。

由此可见,理财、算账也要分主次,先做总体的规划,算大账;之后再来做小账目的收支分配。特别是在做例如买房等大的投资时,必须要多观察市场,多做分析,必要时还应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帮助我们判断,实现最终的目标和获利。

还有一些投资者恰恰相反,喜欢把钱放在家里,以为这样就不会有任何风险了。中国人不是有句俗话吗?认为“闷着声儿,憋着劲儿,能成大事,发大财”。在过去,许多大户人家的老爷、太太们喜欢把金钱或黄金珠宝悄悄地藏在家中,认为“窖藏”是最安全的储蓄方式。

这种理财方式在过去,或许有它存在的道理。但是在现今社会,从财务安全和科学理财的角度来看,是值得改进的。长时间存放大量的现金会造成家庭财务的“通货膨胀”。举个例子吧,30年前如果你有十万元会的话那是一笔巨款,但如果您把这笔钱藏起来留到今天花,按年平均通货膨胀率2%来算,您的十万元钱只值54,500元左右了。还有一些投资者,常常会把投资金银首饰误当成是黄金投资,错误地认为购买黄金首饰,既可以佩戴又可以投资。事实上,黄金首饰的价格远远高于黄金交易所的金价。例如2008年12月25日,千足金首饰是228元/克,而投资金条则每克190元左右,并且金银首饰经过加工后纯度也不够高,保值功能大大降低了。

这些例子都能说明投资和理财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是何等的重要,只要我们做到投资前谨慎观察,设定合理的目标,并作好科学的理财规划,远离那些理财误区,就一定能实现最终的目标和获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4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6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7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