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教育在线 > 正文  
华人孩子:爸爸妈妈,夸夸我好么?
www.bcbay.com | 2023-03-30 00:42:02  大温家长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从网上读到一篇文章,心里很不是滋味。文章提到国内一位13岁的女孩,在与妈妈激烈争吵后,从十七楼跳下,不治身亡。两人争吵的原因是,女孩单元考没考好。属于工薪阶层的父母,花了很多钱给孩子补课,但孩子的成绩却不见长进。妈妈还爱将女儿和成绩好的同学相比,平常总在言语上打击女儿。此次单元考成绩再次不理想,妈妈生气地和孩子大吵一架后摔门而出,自尊心严重受伤的孩子跳楼自杀,用年幼的生命报复了父母,终于将爸妈赐予的命还了回去……

华人孩子:爸爸妈妈,夸夸我好么?

图片来源:微博

  悲剧之中,有人赢么?没有。在现实生活中,即使未发生同样惨烈的悲剧,但类似紧张、对立的亲子关系在很多华裔家庭中存在。不少爸爸妈妈不懂得夸孩子,无论孩子是不是已经成绩优秀,或者通过努力取得了进步。他们喜欢搞挫折教育,喜欢以言语刺激孩子,打击孩子可能会产生的骄傲自满情绪;他们也总能找到更优秀的目标,让孩子向对方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折腾得孩子疲惫不堪,缺乏自信,却无论无何也达不到父母的高标准严要求。这样活着,你说孩子能有多累?

  最可怜的是那些似乎在哪个方面都无法优秀的孩子,即使他们付出了很大努力,即使父母也付出了极多精力和财力,但结果并不如人所愿。然而,世界的真实情况是,绝大多数人都是平庸者,优秀、杰出者屈指可数。做个快乐、健康的平庸者,不可以么?可悲的是,不少华人父母的回答是,不可以。他们或者不甘于自已的平庸,寄希望于子女走向成功之路;或者认为自己很出色,不甘心拥有平庸的孩子,让旁人耻笑,没了面子。

  所以,不少华人孩子都有相同的心声:爸爸妈妈,夸夸我好么?让笔者难受的是,一些华人家长说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移居到加拿大,却把国内的竞争压力,对比习惯也带到了加拿大。这种根深蒂固的文化基因并不利于子女的成长,尤其是生活在海外的华裔下一代,他们面临东西两种不同文化,会将自己的父母和同学父母相比,无法接受亚裔家长过于追求成绩、干涉私生活的教养方式,对于华裔父母使用习惯的言语打击更无法忍受。

  于是,太多家庭矛盾、冲突、纷争发生,甚至生命悲剧。近几年,我们从新闻上听闻了一件又一件发生在海外华人家庭的此类悲剧,让人叹息,也让人反思:我们的华人父母是不是该改改了?也许是原生家庭的原因,我们已经习惯以讽刺、挖苦的方式和孩子说话,以达到所谓激励他们成长的目的,也习惯将孩子与别人做比较,以击败他人,做人生的赢家为傲、为荣。然而,在这种不健康的教养方式,以及高压的竞争环境之下,有多少人能真正成为赢家?

  就笔者个人来说,看了13岁女孩跳楼自杀的文章后,忍不住反思自己虽然并未常常以言语打击孩子,尽可能夸奖、鼓励他们,但有的时候由于情绪冲动,也会说出伤人的话语,以后应该引以为戒。父母的存在,他们的一言一行,就是组成孩子世界的最重要部分,爸爸妈妈们错不得,一错就会影响孩子一辈子。父母也要信任、尊重孩子,别把个人的梦想强加给他们,给他们做自己的自由;勇于接受孩子的平庸,灿烂的百花园中,任何一朵花一株草都有存在的理由,都有权开开心心享受阳光的拥抱、微风的吹拂…..

华人孩子:爸爸妈妈,夸夸我好么?

图片来源:Inma Sedano

  关于夸奖,每个人都需要。生活在加拿大,你会发现很多人都喜欢夸奖别人,老师会夸奖学生“good job”,即使在不少华人家长眼中,他们的孩子做的作业、画的画并不算很棒。但这种夸奖,会让孩子更自信,更愿意继续开开心心做某事,而不是被强逼着去做;出去逛街,会时不时遇到陌生人对你说,“我喜欢你的外套,我喜欢你的裙子,我喜欢你的鞋子”。这种简简单单的夸奖,真的会一下子让你的心情明亮起来,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拉近。接受了别人的夸奖,我们也会学着去夸奖其他人,将友善传递下去。

华人孩子:爸爸妈妈,夸夸我好么?

图片来源:NTRdesign

  前一段时间在湖边散步时,笔者总是遇到几个老师带着一群幼儿园的孩子,他们稚嫩的脸上带着羞涩、可爱的笑容,每个孩子的小手里都拿着一张卡片,连起来读就是“Would you like a compliment”(你想要获得一个夸奖么?)。不少路人停下脚步微笑地望着这些天真的孩子,也获得了一个个写着夸奖语的卡片,有的路人感谢孩子“You made my day”(你让我的一天很开心)!

  所以,不要吝啬去夸奖别人,陌生人之间的简单夸奖都可以点亮人的心情,更别说那些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亲密的人了。那些活着活着,把亲子关系活成仇人关系的家庭,尝试下改变吧,虽然很难,但如若不改变,面临的结局应该更难让我们承受。

  静下心来,认真听听孩子的心声,试着去夸夸他们,而不是以言语打击他们,让孩子和父母有机会感受到“You made my life”(你让我的一生很开心),而不是彼此折磨一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4 山火肆虐: 惊人!美宇航局地图显示加山火范
5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